GORE-TEX

戈爾(Wilbert L. Gore)、泰勒(Rowena Taylor)和戈爾的兒子(Robert W. Gore)在1976年發明出材質,隨後並取得專利設計證明,GORE-TEX也是戈爾公司(W.L.Gore & Associates)旗下的註冊商標之一,除了GORE-TEX以外戈爾GORE公司也擁有另一個專利材質WINDSTOPPER。GORE-TEX與WINDSTOPPER有什麼不同呢?簡單說差別就在於一個防水,一個不防水。

GORE-TEX 材質是一種由高分子材料作成的超細纖維布料,也是世界上首創並公認品質最高的100%防水、防風、透氣的高功能布料,目前GORE-TEX以需求上的層級又細分為 Performance Shell、Paclite Shell、Pro Shell 三種材質,Performance Shell 是目前最廣泛被運用的材質,適合一般戶外活動使用。

而 Paclite Shell 以是以輕量化為設計的防水布料,是三種材質中最輕的,但相對的來說 Paclite Shell 的防水性是三者中最差的。至於專業級的 Pro Shell 則以三層布料為設計,除了具備最強的防水性外,也具有最棒的透氣性,其布料也具有優異的耐磨性,壽命也比其他 GORE-TEX 材質來的長,通常運用在專業的頂級產品上,當然也會反應於產品的價格上。

而戈爾GORE公司旗下的另一個專利設計 WINDSTOPPER 直接就字面上看來就可以知道這是一個防風的布料,WINDSTOPPER 是 GORE 公司研發的另一種薄膜布料,質量極輕具有防風及優異的透氣性,可以有效的徹底阻隔風的侵入,並防止身體熱量流失,在冷風中比起普通布料擁有三倍的保暖性,優異的透氣性穿著起來相當的舒適(相對的具有防水功能的 GORE-TEX 透氣性會比較差)。而 WINDSTOPPER 目前也是最廣泛運用於戶外用途的布料,甚至比 GORE-TEX 還要常見。

GORE-TEX 與 WINDSTOPPER 的專利材質也時常出現在各大運動品牌及專業戶外運動品牌的產品上,如adidasNIKEPUMA…等運動品牌都會使用 GORE-TEX 布料製作運動鞋或是運動服飾,而 THE NORTH FACE、Marmot、Patagonia…等等戶外品牌則是 GORE-TEX 與 WINDSTOPPER 的大用戶廠商。美國戈爾 GORE 公司因為長期擁有其專利設計聞名於業界,不過也在今年年初遭同業控訴濫用市場影響力打壓對手,而遭到美國和歐洲多起反托辣斯調查中,或許大家都希望能擁有”平價”一點的防水、防風商品。

延伸閱讀 素材嚴選 / 美國戈爾公司的 GORE-TEX 與 WINDSTOPP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