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DMC

發跡於美國紐約 Queens 皇后區的 old school 饒舌嘻哈樂團 RUN-DMC,於1981年創團,成員由 Run、Jam-Master Jay 與 D.M.C. 所組成,這個超經典的饒舌樂團,被稱為是歷史至今最具影響力的嘻哈文化之一。

RUN-DMC重視旋律與歌曲的搭配,在90年代的饒舌音樂樹立了典範地位。RUN-DMC在原本一成不變的饒舌歌曲中加入重金屬的節奏,靠的就是樂團的靈魂人物 DJ 打碟手 Jam-Master Jay,並首開美國東岸硬蕊饒舌說唱(Hardcore Rap)的先驅,許多在90年代大紅大紫的饒舌歌手如:Chuck D、Fat Joe(肥仔喬)、P.Diddy(吹牛老爹)…等等也都不諱言的說著自己深受RUN-DMC的影響。

RUN-DMC 曾經發行過7張專輯,創下了許多第一的輝煌記錄,第一個以饒舌音樂登上滾石音樂雜誌封面的樂團(歌手),第一個以饒舌音樂獲得葛萊美獎提名,也是第一個以饒舌音樂獲得黃金、白金、雙白金專輯,除此之外 RUN-DMC 也以樂團身份與 adidas 簽下合作合約,並且以 RUN-DMC 為商標,發售一系列專屬商品,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RUN-DMC最常穿著的 Superstar 鞋款。

1986 年的單曲 MY adidas 是一首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甚至連 adidas 推廣商品時,都常常引用這首歌,一堆人拿著 adidas球鞋在舞台下的畫面,實在好瘋狂喔~。在2002年10月30日,RUN-DMC的主腦人物 DJ Jam-Master Jay 於紐約皇后區遭槍擊射殺,當場死亡,享年37歲,留下老婆跟三個孩子、兄弟及媽媽。RUN-DMC剩下的兩位成員在悲痛之餘,宣布停止演唱活動並解散樂團,2001年的最後一張專輯也成為RUN-DMC的最後一張作品,從此之後全球樂迷只能憑著音樂專輯與YouTube上的經典影片,來回顧這個劃時代的old school饒舌嘻哈樂團。

近20年來,RUN-DMC 一直是當代音樂界中宣傳福音最積極的樂團,RUN-DMC 經常談到上帝與更高的自我,教導樂迷及群眾遠離毒品的重要性,RUN-DMC 以音樂象徵著嘻哈也有著良善與積極的一面,最後值得一提的是,2009 年 RUN-DMC 以饒舌樂團的身份成為搖滾名人堂的一員。

延伸閱讀 經典old school饒舌嘻哈樂團 : RUN-DM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