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

在1961年9月由日本人山木道広所成立的SIGMA,以優異精緻的光學技術生產135相機的交換鏡頭,在那個年代日本的相機製造業正蓬勃的發展,甚至超越德國的製造生產技術,當時市場上也大量需求各式的交換鏡頭,其實在那個時候SIGMA並不是第一家專門生產所謂”副廠”鏡頭的廠家,早在1950年日本就已經有交換鏡頭大廠Tamron(騰龍)誕生了,SIGMA的發展比Tamron晚了11年,但SIGMA的總裁也就是創辦人山木道広是個優秀的光學技術專家並且精通於生產及銷售,這也讓SIGMA在市場上開始打開了知名度。由於在光學鏡頭的名望,山木先生還是日本攝影器材商會JPEA的主席。

在50年代,CANON、NIKON、PENTAX都各自擁有生產龐大鏡頭的技術以對應自家的相機,相對的對於獨立鏡頭的專業廠家來說,為相機大廠生產所謂”副廠”鏡頭,最難的技術克服點就是鏡頭與機身的接環系統與鏡頭操作系統的不同,因為以當時三個大廠CANON、NIKON、PENTAX都有各自的技術,也由於相互競爭的關係,每一個廠牌都有各自的專屬接環規格,就算到了現在也是一樣,因為接環技術無法統一,所以身為副廠交換鏡頭廠商,就要克服同一個鏡頭在面對各種不同接環上,要完全符合原相機的光圈、對焦…等等的操作功能,這也成為一個很大的挑戰。在當時Tamron(騰龍)就只生產一種固定規格的鏡頭,透過轉接環的方式轉接到各種品牌相機上,也因為多了一個連接裝置,讓裝置更複雜化同時有著使用上精確度不夠的大缺點。

這也讓SIGMA堅持以更多的成本及工本,克服各家相機大廠複雜的技術,以不同接環推出不同的獨家鏡頭,在80年代開始成功的打開市場知名度,比如以50mm的交換鏡頭來說,SIGMA就推出了CANON專門的規格、NIKON專門的規格、PENTAX專門的規格…等等,並完全符合原廠鏡頭的光圈調整、對焦…等等功能,甚至在科技技術蓬勃發展的今日,安靜的自動對焦馬達、光學防手振…等等先進的技術,SIGMA也都擁有。除了交換鏡頭以外,SIGMA在2008年也推出了第一台專業的攜帶型相機DP1,以優異的鏡頭描寫力深深獲得攝影玩家的喜愛,這個攜帶機型也持續的發展當中,SIGMA除了所謂”副廠”的交換鏡頭以外,在光學的技術上可以說是不輸給CANON、NIKON…等大廠喔。

延伸閱讀 一眼の嚴選 / 交換鏡頭的專業大廠 SIGM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