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璐珞 Celluloid

流行很多很多年的日本手工眼鏡,例如:白山眼鏡、泰八郎、金子眼鏡、西野正美、小竹長兵衛、角矢甚治郎、EFFECTOR …等等,眼鏡的品牌與設計師都會使用所謂賽璐珞( Celluloid )材質來製作,而這樣子的眼鏡售價也相當的不便宜,至於什麼是賽璐珞呢?

其實簡單的說它就是一種類似塑膠,卻比塑膠更早發明的化學材料,在 19 世紀 60 年代( 1860-1869 ),由於象牙供應不足,缺乏製作桌球的原料,所以當時極需代替的材料,1866 年 John Wesley Hyatt 打翻火棉膠,發覺它凍結後會變成一種堅韌有彈性的塑料,後來真正製成的方式是由硝棉與樟腦混合加熱加壓製成,在 1869 年正式取得專利。

賽璐珞的誕生在 19 世紀末被廣泛運用,曾經被拿來製作假牙,不過也因為許多男性抽煙而造成口腔受到傷害。賽璐珞這樣子的塑料出現後,更多的發明家及科學家不斷的研究,後來也衍生出更多種的合成塑料,並廣泛運用於現今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

20 世紀開始賽璐珞被運用在眼鏡的製造上,不過由於賽璐珞的製成不易,且有著笨重、染色不易、可塑性低…等等的缺點,最大的缺點是易燃,所以被歐洲的眼鏡製造商禁用,全世界只有日本持續使用賽璐珞製作眼鏡,1947 年設立的白山眼鏡就算是日本手工眼鏡的代表之一,而日本的福井縣鯖江市更有日本手工眼鏡聖地的美名,福井誕生了許多手工眼鏡的名師。

賽璐珞的表面擁有特殊的光澤與無法形容的高質感,所以日本的眼鏡老師父堅持以手工打造將賽璐珞發揮極致,但也因為如此手工打造的眼鏡框無法大量生產,加上商人的炒作賽璐珞的眼鏡價錢越來越高貴,當然也因為如此所以現今市面上少數充斥著不肖業者打著賽璐珞的口號,販售仿冒品牟取暴利。在現在,賽璐珞的手工眼鏡框延伸變成一種品味的象徵,有些愛好者會依照不同的眼鏡造型搭配服飾穿著。最後貼心的小提醒,賽璐珞的手工眼鏡不能使用酒精擦拭,不然會容易損壞喔!

延伸閱讀 素材嚴選 / 賽璐珞 Celluloi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