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村仁司( Hitoshi Mimura )

1948年出生的三村仁司( Hitoshi Mimura ),在日本有”鞋神”稱號的傳奇人物, 1966 年進入 Onitsuka Tiger 鬼塚株式會社( asics 亞瑟士的前身),從此開啟不凡的製鞋人生。

在高校就學時代就相當熱衷於陸上運動的三村仁司,對於長距離的馬拉松項目相當熱愛,於是進入體育製造商工作變成他的願望,高校畢業後並沒有就讀大學,選擇直接進入鬼塚株式會社上班,並被分配到研究室工作,在進入公司的五年之後,三村仁司鑽研開發鞋子的海綿、橡膠等材料,還有研究鞋子的平衡性、輕量設計及耐磨性等等,在 1974 年三村仁司正式獨當一面,成為專門為運動選手設計鞋子的職人,並且致力打造為頂尖選手於奧運會上奪得金牌的鞋子。

 

三村仁司所製作的鞋子不僅限於田徑,其他運動如棒球、足球、網球、排球、籃球…等等也都有製作,日本馬拉松女王高橋尚子、野口みずき,棒球選手イチロー(鈴木一朗)、青木宣親、内川聖一都是穿著三村仁司所製作的鞋子,三村仁司以手工打造的米糠鞋不知道幫助了多少運動選手奪得金牌的最高榮譽,三村仁司對於製鞋的執著,可以從他的名言『在年輕歲月中無法揮灑的汗水,將化為老年之後的淚水』當中深刻感受到三村仁司的日式職人精神,在2004年三村仁司受到日本厚生勞動省”現代の名工”的表揚,並且在2006年獲得日本職人最高榮譽的黄綬褒章。

在服務亞瑟士42年後,三村仁司在2009年退休離開亞瑟士,不過或許是三村仁司無法忘情打造鞋子的執著熱情,在2010年隨即加入了adidas的設計團隊,並且推出首款由三村仁司與adidas共同打造的田徑跑鞋。年過60歲的三村仁司依然持續製作最頂級的專業鞋款提供運動員及選手穿著,並持續協助他們挑戰運動生涯的顛峰。

延伸閱讀 人物嚴選 / 手工打造米糠鞋-日本鞋神 三村仁司( Hitoshi Mimura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