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mind Japan

1970 年出生的本間正章 ( Masaaki Homma ),早年原本是在山本耀司擔任服裝銷售員,任職 8 年後離開山本耀司,在 1997 年設立了 ,品牌名字來自於本間 ( Masaaki )的 M 開頭,與其髮型設計師父親結合為 mastermind ,由來就是本間正章為了向父親致敬所命名的。說到 mastermind JAPAN ,大家都會對於這個品牌的骷髏頭 Logo 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本間正章自己表示,骷髏頭代表正義與邪惡兩方的對立,而 mastermind JAPAN 對於骷髏的詮釋正如同品牌精神一般,強調 Don't Give Up Your Dream Until You Die (直到生命結束前都不能輕易放棄自己的夢想),以這樣子的理念傳達對商品的熱情。

mastermind JAPAN 的作品多以暗色系為呈現,本間正章指出,這一點的確是受到早年在山本耀司工作的影響,另外在設立 mastermind JAPAN 後,他曾觀察過店內客人對於服飾顏色的偏好,發現客人最偏愛黑色,於是黑色與骷髏就與 mastermind JAPAN 劃上了等號。mastermind JAPAN 的服飾風格並不是所謂街頭潮流的走向,整體比較充滿時裝設計的前衛感,早期在日本市場也並不受到歡迎,直到 2003 年在時裝重鎮巴黎舉行個人時裝展,才開始從歐洲紅回日本。

一開始 mastermind JAPAN 在日本的定位是中價位的品牌,不過後來本間正章發現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狀況,於是將品牌發展為高價位的精品路線,用頂級的素材搭配獨一無二的限量手法,堅持了多年才在市場上獲得迴響。

mastermind JAPAN 在日本常與各大品牌推出聯名商品,這也是 mastermind JAPAN 最擅長的手法,例如曾經與法國精品 GOYARD 推出過包包、也曾經與 visvim 、 CASIO G-SHOCK 、 adidas 、 CONVERSE 、 MEDICOM TOY 、 fragment design 、 Levi's 、 PORTER …等眾多品牌合作,每次所推出的單品都造成轟動的搶購與市場炒賣。

先前本間正章更是替 mastermind JAPAN 投入了一枚市場的震撼彈,品牌宣布在 2013 年春夏後,就要結束品牌。本間正章自己則表示,當 mastermind JAPAN 慶祝 10 周年時,他曾回顧以往,並且想著接下來的 5 年、 10 年他還要繼續這樣子的日子嗎? 於是就有了先暫停一下的念頭,讓自己喘口氣。

延伸閱讀 品牌嚴選 / 暗黑界 Hi-End 骷髏霸主 mastermind JAP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