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in’ Jelly Bean 重點事記年代表

原資訊轉載自 Bios Monthly

針對許多喜愛 Rockin’ Jelly Bean 的朋友虎市丹丹曾在 Bios Monthly 製作了 Rockin’ Jelly Bean 重點事記年代表,在分享 Rockin’ Jelly Bean 的介紹前,各位朋友可以在此參考一下 : )

1990 年:活動展開,以為 GARAGE PUNK、獨立樂團設計海報傳單以及黑膠唱片的封面繪製而嶄露頭角。

1996 年:轉移LA發展,因受到 Robert Williams 的影響以及 Lowbrow art 的啟發,與 Coop、Kozik 等藝術家舉辦聯展的過程也確定了自己身為 Lowbrow art 一員的定位。

1997 年:於洛杉磯的 EROSTY POP!誕生,同時在音樂、塗鴉、HOTROD、刺青等西海岸文化的影響下繪製的海報傳單吸引了外國朋友的注意而爭相收集。

1998 年:挑戰 Cult 片大廠 TROMA 推出,由異形之父 H.R. Giger 擔任怪物設計「殺手安全套」(Killer Condom)的海報設計,同時為佐々木浩久監督「發狂的嘴唇」(発狂する唇)、「老師不是人」(The Faculty)擔任電影宣傳相關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當時的電影海報設計,Rockin’ Jelly Bean 的手繪風格因太受注目而在當時造成多起電影院海報被偷走的事件,更讓 RJB 增添一分傳說的色彩。

1999 年:與 MEDICOM TOY 合作將為 SUPERSNAZZ 繪製的單曲封面實體化,造就了首款人偶 THE BARBAROCKETS PATROL 的誕生,充滿科幻與結合日美式情色的獨特風格也為當時的玩具市場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2000 年:為 B’Z 第 29 張迷你專輯 「juice」繪製封面,同年 B’Z 的演唱會 RJB 繪製的 juice 圖案也被製作成相關週邊商品販售。

2001 年:為氣志團最經典單曲「One Night Carnival」繪製單曲封面。

2003 年:為氣志團第三張專輯「SWINGIN NIPPON」繪製封面。

2004 年:於青山 Bape Gallery 舉辦了第一場名為 「The REFLECTIONS, the PREMIERS, the PROJECTIONS / ロッキンジェリービーンの現代、過去、未来展」,同年十月也於美國 Portland Oregon 的 Compound Gallery 舉辦,11 月以「TOTALLY SHAMELESS, DIRTY AND OBSCENE」為概念在日本的首間店鋪 EROSTIKA 也在原宿正式展開(至今經過一次店面搬遷)。

2005 年:為 VELVET REVOLVER 的單曲「Dirty Little Thing」製作 MV 中的動畫部分,同時參與 The Rolling Stones 日本巡迴演唱會的 t-shirt 設計以及 Fuji Rock 官方 t-shirt 設計,於大阪舉行的 Hysteric Glamour 支線 HYSTERIC MINI 舉辦的 20th Anniversary ART EXHIBITION 也請到 RJB 繪製大型活動圖象,當時參展的藝術家還有 Stash, Pushead, Kostas Seremetis, Frank Kozik, RonEnglish 與空山基,同年覆面摔角好友 MISTER CACAO 為 Jelly Bean 製作了新款的摔角面具(紅色),在此年 Rockin’ Jelly Bean 也逐漸將創作重心轉移日本。

2006 年:以女子樂團 Girl’s band – The PEPPER CHIX 為概念的 Dr. Pepper 合作款飲料曝光,有別於 350ml 寶特瓶裝四款圖案又因為 500ml 鋁罐為沖縄限定造成當時愛好者的狂熱收集,受 Fuji Rock 邀請繪製官方 t-shirt 外也為 MOONEYES 主辦日本最大的改車盛會 15th Annual YOKOHAMA HOT ROD & CUSTOM SHOW 2006 繪製活動海報,同年也參加了於香港舉辦的 Hysteric Mini Hong Kong exhibition,當時參展的藝術家還包括了Stash, Pushead, Ron English, Frank Kozik, Kostas Seremetis, Jun Takahashi, Madsaki 等知名藝術家。

2007 年:受 Fuji Rock 邀請繪製官方 t-shirt,與 Billionaire Boys Club 以冰淇淋女孩為概念,RUDE GALLERY 合作的三款各 100 枚海報成為現今不易尋得的夢幻逸品,為成軍 20 年的知名樂團 GUITAR WOLF 繪製了 TWO DECADES OF SOLID GUITAR WOLF 限量海報,同年為 CHOPPER NIGHT 2007 繪製活動海報。

2008 年:受 Fuji Rock 邀請繪製官方 t-shirt ,替松嶋尚美 & 笑福亭鶴瓶大師的電視節目「Kira Kira Afro」繪製海報,原宿 EROSTIKA 搬至現在地址,與 BEAMS、 Billionaire Boys Club 以宇宙士為主題、RUDE GALLERY 以 comic 形式的第二次合作外,也與 MAGICAL DESIGN 聯名戒指並為專門學校東京モード学園製作廣告動畫,同年為 CHOPPER NIGHT 2008 繪製活動海報外也參與了德國的 「Fudo-Myo-Oh(acala naatha)」企劃,以日本的佛像為主題進行創作。NEIGHBORHOOD 香港店開幕則請到 Jelly Bean 所屬 GARAGE PUNK 樂團 Jackie and the Cedrics 擔任表演嘉賓(成員還有吉他手 ROCKIN ENOCKY 及鼓手 JACKIE T-BIRD)。

2009 年:受 Fuji Rock 邀請繪製官方 t-shirt,與豆魚雷合作的 SUPER MIXTURE MODEL / MARVEL VS. ROCKIN’JELLY BEAN Vol.1:INVISIBLE WOMAN 大受好評,為 RUDE GALLERY 10周年繪製的 Rock’n’Roll CIRCUS 海報創下了拍賣少有的高價(超過 6 萬日幣)。

2010 年:受 Fuji Rock 邀請繪製官方 t-shirt,於華山舉行的 Taipei Toy Festival 第一次登台,與 King Joe 在金沢舉辦了別開生面的 King Joe & Rockin’ Jelly Bean 二人展「Double Fantasy 2010」スキャンティーの誘惑 情色聯展,為電影「逆襲!スケ番☆ハンターズ/地獄の決闘」繪製電影海報外,同年也為 BIG JOHN 70 周年設計了包含牛仔褲、夏威夷衫與 t-shirt 的 BOX SET,與「EVANGELION 新劇場版:破」合作設計凌波、式波、真希波、葛城美里四大女主角圖像的同時,第三部 RJB 動畫作品 SUPIE & GOO – GIRLS FROM THE UNDERWORLD 也在這年推出。適逢 EROSTIKA 的 6 周年,MISTER CACAO 也為 Jelly Bean 手工製作了新款的摔角面具,就是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鳥人型態。

2011 年:再次受 Fuji Rock 邀請繪製官方 t-shirt,RJB 已經創下 2005 年來每年替 Fuji Rock 繪製官方 t-shirt 的記錄,完全以怪物為主題的 Rockin’Jelly Bean × Sketch「MONSTERS SHOWCASE~となりのモンスター展~」於 Shibuya SUNDAY ISSUE 展開,因 311 地震而與 RUDE GALLERY 、PHANTOM GATE 共同提出了 SUPPORT THE UNDERGROUND 企劃,販售不限量且價格相當便宜的 t-shirt 與海報,扣除製作費所得費用全捐給仙台當地震災活動,T-SHIRT / 総販売数 : 928枚 / 募金額 : 1,461,600 YEN  POSTER / 総販売数 : 533枚 / 募金額 : 559,650 YEN,合計捐出 2,021,250 YEN。

2012 年:為 TBS 深夜節目「パワー☆プリン」設計圖象,替義大利素有美人魚之稱的泳壇正妹 Federica Pellegrini 佩萊格瑞妮量身打造 mizuno 泳衣,與影響 Jelly Bean 風格之一日本巨匠永井豪作品惡魔人合作,其作品結合了 Devil Man 與 Ed-Roth 雙重風格讓 100 張限定海報瞬間完售。接受澳洲品牌 DEUS 邀請於 Bali 島舉辦 an art exhibition by Rockin’Jelly Bean,應翔宏科技邀請 Jelly Bean 重新創作 3 張新圖用在 Apple 及 Samsung 系列手機/平板殼上,並於 COMPUTEX TAIPEI 台北國際電腦展上曝光,2012 年 Rockin’ Jelly Bean 正式成為台灣 LIRO 獅吼國際經紀藝術家並在台北東區藏寶圖藝術事業舉辦了第二次在台簽名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