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ep On Rockin!──專訪國際知名蒙面藝術家 Rockin’ Jelly Bean

原文章來自 Bios Monthly

有一段期間自己是相當瘋狂於 Cult 片的狂想領域,對我來說太多服裝品牌的發想皆是來自於此,很多封面的設計其實充滿著天馬行空的創意。在當時由異形之父 H.R. Giger 擔任怪物設計的 TROMA 廠牌電影 Killer Condom 一直吸引自身的注意,後來還發現另一款有別於原始封面的美式漫畫風格版本讓我對這部電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到 2004 年於 Bape Gallery 舉辦的一場個展消息,發現了此藝術家與 Killer Condom 海報的關聯性,越去了解反而更增自己對此藝術家的興趣,最後也造就了自己一輩子喜歡他的作品。充滿著神秘感的摔角面具,身旁總是跟著緊身衣裝扮的辣妹,你或許不認識他,但我可以斷言,一旦認識他,他將深深影響你的一切觀感,這就是 Rockin’ Jelly Bean ,享譽國際的知名蒙面藝術家。

出生於夏威夷的 Rockin’ Jelly Bean,其 Rockin’ 代表著終生的興趣,Jelly Bean 之名來自於肩膀一塊類似雷根糖的胎記,從小於美式風格的耳濡目染中成長,後來移民到京都,讓 Jelly Bean 的思維兼具著日系與美系的雙重性格。因為以前的一次機車事故讓 Jelly Bean 臉上留下傷痕,所以對外 Jelly Bean 皆戴著墨西哥摔角手面具卻因此成為個人最大的特色之一。中學時因為 PLAY BOY 以及情色大師 Russ Meyer 影片的影響進而啟發 Jelly Bean 繪畫性感女體的道路。「我就是喜歡女生,」Jelly Bean 用堅定的語氣說著。相較於美國對情色的界線是較為明確的,日本對此其實模糊許多,Rockin’ Jelly Bean 則是融合兩邊風格,用一種更直接、自然、不做作的方式,用男性的角度將女生的各種美感真實的呈現在喜歡 RJB 作品的朋友面前。這次來到台灣,Jelly Bean 表示,2010 年 Taipei Toy Festival 與今年參與 COMPUTEX TAIPEI 其實都是短時間定點式的參訪,未來除了希望有機會在台灣待更久的時間欣賞各地風情與台灣的女孩,合作一些有趣的活動外,也不排除讓 EROSTIKA 店鋪在台灣有出現的機會。

一直以來 Rockin’ Jelly Bean 的作品充滿著 Cult Film、Horror、Sexy、Porn、Rock & Punk、Hot Rod、Science Fiction、Ukiyoe(浮世繪)等風格,並利用情色的因子成功將其串連造就了 Jelly Bean 在國際間的高人氣,很好奇 Jelly Bean 對於自己的定位為何?「Lowbrow Art 算是促使我走上創作這條路的契機,移居洛杉磯期間包括 Robert Williams、Coop 與 Kozik 都對我影響深遠,也讓我覺得自身的創作與 Lowbrow Art 相當契合。儘管 Lowbrow 這字帶有著通俗的意涵,但對我來說能夠擺脫各種限制,自由運用各種元素媒介素材,探索更多合作的型式,與可能用更親切的方式將歡樂帶給喜歡我作品的朋友,這也是我自己相當喜愛 Lowbrow Art 的原因。」談到現在欣賞的藝術家,Jelly Bean 表示,除了前面提到影響最深的 Robert Williams,Robert Crumb 對於性議題的開放性強烈風格也帶給他滿大的影響,而年過 60 歲的 Ed Roth 弟子 Von Franco 不是為了賺錢而創作,將創作徹底融入生活的態度是讓自己相當崇尚的。如果要從創作的要素中挑一個最喜歡的,Jelly Bean 表示日美混合的浮世繪風格是自己最想廣泛運用的 style,另外對於動畫方面的嘗試在 VELVET REVOLVER 2005 年單曲「Dirty Little Thing」中已經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未來 Jelly Bean 也會在動畫方面端出更多好菜讓我們大飽眼福。

綜觀 Rockin’ Jelly Bean 所繪製的女性,我們常會看到帶有惡魔的角與尾巴,在 Jelly Bean 的觀點裡,每個女孩都有著好女孩與壞女孩的一體兩面,對於好女孩可能帶有甜美的印象,壞女孩可能帶著美艷狂野的感覺,兩面各帶有不同的美感與性感。所以在許多女性作品裡,Jelly Bean 會將這兩面直接合而為一呈現。而在去年與 UNDER PEACE 合作 Stop The War 啦啦隊女郎、EROSTICA 的年度主題 DEVIL’S CHEERLEADERS,到今年於台灣第二次簽名會販售的海報,皆使用了啦啦隊女郎的元素。Jelly Bean 表示包括像 Devil Girl、CHEERLEADERS、宇宙女孩等題材算是自身創作的三大系列主題,主要是看自己所想或者委託者希望繪製出甚麼樣的作品而定。創作的方式皆是以鉛筆稿為先再用電腦上色,時間允許的話 Jelly Bean 更喜歡用壓克力顏料於畫布上作畫。

身兼 Rockin’ Jelly Bean, EROSTIKA 服裝品牌的設計師,與妻子 MOMO 合組樂隊 CHOPSTICKS 以及 JACKIE AND THE CEDRICS 的 bass 手的多重身分,Jelly Bean 覺得音樂是興趣,而畫畫與設計是工作,但兩者其實早就融入自己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最近則是會比較著重於自身品牌 EROSTIKA 上。今年我們看到由 Jelly Bean 操刀為義大利泳將 Federica Pellegrini 設計的 mizuno 泳衣給人相當亮眼的感覺,對 Jelly Bean 來說其實最希望設計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家飾家具類單品,此外內衣褲也是 Jelly Bean 躍躍欲試的單品。「比起買我的畫,我更希望女孩們穿著我設計的內衣褲,」Jelly Bean 打趣的說。「許多男生對於買女性內衣送另一半其實會感到害羞,我希望能設計出一種有趣的包裝,一來男生可以大方的買,二來接受禮物的女孩在打開時能夠有驚喜的感覺,如果能夠像維多利亞的秘密也是個好主意。」(笑)

說到近期讓 Jelly Bean 印象最深刻的合作,莫過於五月由澳洲品牌 DEUS 邀請於 Bali 島舉辦的 an art exhibition by Rockin’Jelly Bean。Jelly Bean 除了在  Bali 島待了一個星期也以當地的聖獸為主題繪製了大型的畫作,此圖像之後也會被運用在衝浪板上。而在 2009 年令大家眼睛一亮,與 MARVEL 合作的 SUPER MIXTURE MODEL “INVISIBLE WOMAN”,Jelly Bean 在此也給了我們一個相當振奮的消息,那就是 SUPER MIXTURE MODEL 將會持續下去而且第二個角色已經定案進行生產,至於更進一步的消息就在這邊賣個關子請喜歡的朋友多加留意。今年因為 LIRO 獅吼國際的努力,成功的經紀 Rockin’ Jelly Bean,Jelly Bean 表示未來也希望能夠有機會在台灣辦個展,甚至是進行些與台灣特色有關的創作,比如說台灣的佛像、國寶台灣帝雉、甚至是風獅爺皆引起了Jelly Bean 的高度興趣,也許在不久的日子我們可以看到更獨特的 Rockin’ Jelly Bean 在台灣誕生呢。

專訪當天晚上正好是 Rockin’ Jelly Bean 於東區藏寶圖藝術事業所舉辦的第二次在台簽名會,有別於 2010 年華山的 Taipei Toy Festival,這次簽名會不但吸引超過百名來自南北的愛好者,更有朋友早在簽名會前兩個小時就在現場等候,原定 6:30~7:30 一個小時的簽名時間,也在 Jelly Bean 先生幫每位朋友簽好的堅持下於晚間九點順利結束。看到更多朋友對於 Rockin’ Jelly Bean 的實際支持,這是讓自己感到相當高興的一件事,也非常感謝 LIRO 獅吼國際將 Rockin’ Jelly Bean 正式的經紀引進台灣。未來除了包含自己在內引頸期盼的個展能夠在台灣有開展的機會,也希望更多 Rockin’ Jelly Bean 的作品以及多方的合作能夠在台灣大放異彩,最重要的希望支持 Jelly Bean 的朋友可以繼續支持讓 Rockin’ Jelly Bean 在台灣也可以「Keep On Rocki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