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名哲學 / 20 個知名街頭品牌名稱的故事和意義

在現今服裝市場之上,各種風格的品牌是千百種,如何決定一個品牌的第一印象與走向,品牌名稱便扮演十分吃重的角色,現今許多品牌名稱連該如何正確發音,都讓人一頭霧水,更遑論瞭解品牌名稱背後的意義。 而街頭品牌,最初更是以名稱作為口碑行銷的基礎,足見品牌名稱的重要性,而在街頭品牌中,品牌的背景文化是更加令人關注的,今次 Highsnobiety 便整理出 20 個當代知名的街頭品牌,並帶來品牌命名背後的緣由與故事。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

10.Deep

根據 VICE 資訊,在 1995 年的早晨,10.Deep 創辦人 Scott Sasso 在一張紙上潦草的寫上 “10.Deep” 的名稱,貼在他當時位於紐約 Vassar 大學的宿舍牆上,這個名字只是源於 Scott 一個單純的想法— 他覺得聽起來很酷。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2

A Bathing Ape

NIGO 的命名靈感取源於 1968 年的美國科幻電影 《Planet of the Apes》人猿星球,在 2006 年與 CNN 的訪談中,他提到,「原本其實是諷刺的想法, “A Bathing Ape” 是日本人俗語 “A bathing ape in lukewarm water” 的簡稱,指的是現在的年輕世代被寵壞、縱容且自信過高。」 所以其實 NIGO 諷刺的正是購買他品牌商品這些富裕年輕世代的驕縱與懶惰心態。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3

ALIFE

創立人 Rob Jest 如此描述:「 1999年,在紐約中城區,四個任職於時裝、貿易與出版業的人坐在辦公室討論他們接下來的企業,即將“活著”(ALIFE),我們努力地討論了幾週,最後決定名稱將包含賦予生命的意象—或者在某個環境中創造新的潮流,如同我們的商品所能創造的一樣,我們想出來的名字是 “人造的生命”(Artificial Life)。」

「我相信我們是從 Lenny Kravitz 的老唱片中得到靈感,不論如何,最後證明 Artificial Life 在各種狀況中都有點太長了,所以我們將名稱縮短為 ALIFE ,我們眼中的 ALIFE ,是食物鏈頂層以及它所接觸一切的描述,高品質的商品、高品質的企劃、高品質的人物,我不唬爛,只是記錄我們當時在紐約下東區的真實環境,當時完全沒有任何地方與我們類似,結合實驗室、展示間、工作室、藝廊、會議室,最頂級的 ALIFE New York 1999 黃金年代。」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7

設計師與創立人 Scott Steinberg 在一次訪談中提到,「我討厭為東西命名,想出 ‘Band of Outsiders' 的過程簡直是折磨,在最初的兩年我真的飽受這件事所苦,我想:‘就這樣決定吧,不過又好像有點…呃,有段時間這個名詞已經不代表某個字義了,變成單純的聲音,而它也跟我們做的事情有所關聯,所以就這樣定了,這來自法國導演 Jean-Luc Godard 電影《Bande à Part》的英文翻譯,是一部新浪潮電影,雖然跟我做的衣服看起來不是很像,我並不是想重塑那樣的世界—雖然我會很樂在其中—不過這與品牌的調性更有關聯。」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4

Black Scale

在一部影片中 Black Scale 的共同創辦人 Mega 如此描述:「‘Black' 代表顏色,而 ‘Scale' 則是生活的平衡。對我們而言,選擇 ‘Black' 代表我們必須把色彩放入日常生活中。」

他繼續提到,「我並沒有信仰,我沒有歸屬的神,如果真要說,我相信所有的神、上帝,不過當我冥想或祈禱時,我會進入心靈最深沈的黑暗,並讓這股黑暗帶領我到任何地方。」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5

En Noir

法文,翻譯英文為 “In Black” ,「在黑暗之中,」創立人 Rob Garcia 說道,「這個詞在各種方面,對於我和我的團隊都非常合襯,我們想過幾個其他的名字,不過這一個,我特別滿意。」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6

由 Shayne Oliver 於 2006 年創立,他告訴 The New York Time,「Hood By Air 這個名稱代表著我來自充斥幫派的街頭(Hood),不過搭著地鐵到市中心,與滑手和藝術家一起混。」他之後持續補充,「在某次我們去地下派對時,拿著麥克風隨興饒舌時想到,」

「然後有天晚上我正在讀著什麼,這個詞突然在我腦中跳出,而且揮散不去,就像一種獨特的美感和生活方式,它也像在這個世界上擁有你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瞭解你在做什麼,和為什麼你所做的事情是如此重要。」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7

KITH

由鞋款設計師 Ronnie Fieg 創造的品牌與店舖 KITH ,來自 Kith & Kin ,代表朋友與家人。 Kith 在傳統蘇格蘭語也代表著出名與為人所知的意思。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8

NEIGHBORHOOD

瀧澤伸介解釋「 NEIGHBORHOOD 這個名稱是受我們所有人的啓發,與原宿的好朋友們,像是 A Bathing Ape 的人一起玩,當時在我們的圈子裡面,都有共同的最高指標,就是‘自創',我感覺到我們也是這個社群的一份子,也是為什麼我將品牌命名為 NEIGHBORHOOD。」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9

N.HOOLYWOOD

這個時裝品牌的名稱,結合了 “North Hollywood” —源於品牌創立人尾花大輔在日本擔任買手,購買古著服飾時的外號 “Mister Hollywood” —以及 “Hooligan”(流氓)二字。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0

OBEY

「我的希望是,讓觀者對於 ‘Obey Giant' 產生疑問與重新思考,之後開始質疑他們所面對的所有圖像。」藝術家 Shepard Fairey 在一次訪談中提到。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1

Our Legacy

「在 2004 年的許多深夜我們都還醒著,不斷的工作,直到早晨降臨 Christopher 父親的工作室—不斷製作設計圖,我們都認為這些事情將會是我們的未來,」共同創立人 Jockum Hallin 說道。「我們都有不錯的正常工作,不過這些工作總是來來去去,我們希望創造某些永恆的東西— 我們能夠建立、精煉並且傳承給後代的東西。 ‘Our Legacy' 我們的遺產,就是如此自然產生的名字。」

我們全都去刺上了 ‘OUR LEGACY ARE FOREVER' 「我們的傳承將永恆存在」的紋身。我們將它看待為身處在一個剛剛開始的樂團中,我們將會持續不懈,讓我們的名聲被史頁記載,就像是 The Beatles 或 The Rolling Stones 一樣。 ‘OUR LEGACY ARE FOREVER' 當然在文法方面是錯誤的,不過感覺絕對是對的!」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2

Patta

Masta Lee,品牌行銷總監與設計師談論到緣起,「 Patta 創立人同時是好友關係的 Edson Sabajo 與 Guillaume Schmidt 兩人都有著蘇利南的血統。蘇利南是前荷蘭的殖民地。是以荷蘭語作為主要語系的國家,蘇利南中許多流散的遺族現居於荷蘭,也帶來許多的血統與語言混合, Patta 是蘇利南語中鞋子的意思,代表 Patta 的店舖與品牌, ‘Patta' 這個字現在也是被國內年輕世代談論鞋款時使用的詞彙。」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3

Reigning Champ

Reigning Champ 的名稱來自一家提供許多品牌面料的羊毛製造廠,在擁有超過 10 年的優良聲譽後,他們決定創造一個專注於羊毛面料,並且設計自有商品的品牌。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4

Stampd

「我在大約七年前的大學時期想到這個名字,」 Chris Stamp 說道。「很簡單的就是 ‘Stamping'(刻印)下我當時對於鞋款設計的美學。而從那時候開始作品更加擴展與成熟,發展到現今的地步,但名稱則持續沿用。」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5

Stone Island

義大利設計師 Massimo Osti 想要有個名稱能夠表達品牌背後對於自然冒險的啟發,開始一位波蘭官員 Joseph Conrad 展開研究, Conrad 經常以自然野生主題,潛藏的文字與語彙來表達個人的感受。

Osti 之後結合了這些字詞,並且排列組合,嘗試哪些字適合、通用、感覺是對的—經由此過程, Stone Island 這個名稱誕生了,並且成為全球前衛剪裁設計與機能服飾的代名詞。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6

1979 年,當年 24 歲的 Shawn Stussy 定居於 Laguna 海灘開始了衝浪板生意。為了代表他的手工製作,他會用一支大型的馬克筆,在完成的衝浪板上簽下他獨特的個人簽名,這很快變成他的商標和品牌圖像。

在 1993 年與 WWD 的訪談中, Stussy 解釋,「這在當時被視為一種‘新浪潮'的反常行為,我把這些圖像印製於 T-Shirt 和運動衫上,不過我根本沒有想嘗試販賣衣服,我想要宣傳的是衝浪板。」

在 1977 年你開始聽到 Sex Pistols 然後之後是 The Clash ,在 78 年末 79 年初,我發現一股龐克的獨特美學,也深深投入其中。所以當我用自己的方式創作龐克時,我畫下這個簽名,這代表我是如何寫下自己的名字,在當時就像這個意思:「哈,老傢伙們,去你的!」

– Shawn Stussy in Acclaim Magazine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8

一個全球知名且擁有無數死忠追隨者的品牌,卻並不擁有自身的註冊商標,看似是很特殊的一件事, 2009 年時創立人 James Jebbia 在與 Interview Magazine 的訪談中提到,「Supreme 最初的目標並不是成為一個品牌。我當時只是想,嘿,這是一個滿酷的店舖名稱。不過當它成為一個品牌後問題也接著產生,因為我們並不擁有這個名字。這是一個不錯的名字,不過對於註冊商標而言十分困難。」

他繼續說道,「我對 Supreme 也從來沒有偉大的計劃—對於名稱、對於店舖,對於任何事情都是。它就這樣自己進化了。近幾年的發展更加困難了,你每次都必須戰戰兢兢,否則你連個機會都沒有。當我們剛開始時,並沒有一堆部落格等著拍攝開店販售的日子,我們當時有足夠的時間去犯錯、去成長。」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19

在 2010 年與 01 Magazine 的訪談中,中村世紀說道,「我想要有一個沒有任何含義的品牌名稱,而且是獨一無二的,我開始尋找字彙,最後在拉丁字典中找到靈感。」

「我喜歡字母 v 的圖像,所以我開始在字典裡面找 “v” 字首的欄位,我找到 ‘vis' 接著是 ‘vim',我也很喜歡他們組合後的視覺感,但 ‘vis' 這個字其實是有意思的,代表類似正面力量的意義,以及組合的能量。」

 

how-20-streetwear-brand-got-their-name-20

西山徹告訴我們「WTAPS 背後的意義來自軍事用語 ‘Double Tap' ,我想是在 1920 或 30 年代被提出,我並不是很確定,這是一種射擊的方式,連續擊發使第二發子彈擊中第一發子彈的相同位置,提高殺傷力,然而這個字詞,與品牌本身並沒有太多的相關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