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裝現象 / 不斷蔓延的 Jogger Pants 束口褲 熱潮

相較於女性,男性在時尚單品的選擇上不可否認地總顯得相對乏味,不論是在服飾配件、剪裁版型或是色彩運用上皆是如此;但論到球鞋,男性絕對在款式的選擇上有壓倒性的勝利,加上近年來吹起的混搭風潮,使得球鞋在穿搭上產生更多變化,拜時尚部落客與網路之賜,球鞋穿搭風潮開始在世界快速且無國界地蔓延,於是如何凸顯球鞋在造型中的注目度便成了男性穿搭的重要課題,球褲、牛仔褲、七分褲,甚是捲起褲管或許是不錯的下身選擇與造型技巧,但有沒有除此之外的選項?直到 的出現,男裝市場上似乎有了改變,而這改變可能比你想像中來得大。

Jogger Pants 是什麼?
Jogger pants(又稱 ) 其實有點像是我們一般所說的 Sweatpants 運動棉褲,不過兩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在於 Jogger pants 在褲管的地方多了鬆緊束帶以凸顯腳踝線條,並修飾下身視覺的俐落感。

如果常常上網逛各大國際服飾品牌官網的朋友們或許會發現,許多品牌在產品分類的選單中開始將 Jogger pants 另外分門別類,好比美國連鎖服飾品牌 Urban Outfitters 的官網就多了 “pants + joggers”的類別,並販售一件從 $49 美金起跳,到甚至 $599 美金的皮製 Joggers 都有;其他如知名運動品牌 Nike 推出單價 $100 美金的款式,而 Abercrombie 也出現類似 Joggers 版型的卡其工作褲,定價在 $80 美金。根據 Belus Capital Advisors 資本顧問公司執行長 Brian Sozzi 表示「從品牌開始上述動作看來,Joggers 並非只是一時的流行風潮」,並補充道「Joggers 是最近興起的運動風潮的一部分,並且持續發燒,銷售量和價格也持續居高不下;它是完全重新設計的產品,褲管的束口帶可以讓腳踝露出,讓你腳上的 Nike 鞋更顯出色。」他認為這樣的現象也顯示了大多數男性擺脫了過去較不願嘗試新穎時尚的刻板印象,現在更願意掏出錢包購買除了上班西裝之外的單品。

事實上,美國市場研究公司 NPD Group 集團也指出,去年度單寧類服飾的銷售量已經下滑了 6%,而當各家業者試圖在市場上進行價格卡位戰並大肆促銷的同時,尋找新的市場商機,即像 Joggers 這樣的熱賣商品,才是真正能替他們賺進大把鈔票的方式。不過他也說到品牌紛紛推出 Joggers 也並非只是為了賺錢,由於 Joggers 普遍在生產成本上相對低廉,因此也可能成為另一種商人節省成本的計畫之一。」

Jogger Pants 的出現
外型好看與否?設計是否真正原創?這都不是本篇所要探討的重點,畢竟從各大國際服飾品牌的產品線、時尚部落客在時裝週的街頭直擊,或是好萊塢名人的私下穿著, Joggers 成為時下男裝的造型焦點已是不爭的事實,不過 Joggers 到底怎麼出現的就相當令人感到好奇。

nordstrom_mens_shop_daily_blog_publish_brand_legacy_jogger_pants_launch_7
來自美國西岸的街頭服飾品牌 Publish 或許不是第一個設計出 Joggers 褲型的單位,無正史可考,但絕對是最早引起這股風潮的始作俑者之一,甚至註冊了 JOGGER PANT™ 這個商標,旗下也以 Jogger pants 作為品牌的重點研發產品,不斷在剪裁與材質上進行創新嘗試。前陣子一位曾經在知名潮流網站擔任資深編輯的工作者 – Luis Ruano 就曾經與 Publish 主理兼創意總監 – Michael Hyunh 談到 Joggers 熱潮的起源,以下是我們針對此對話的重點節錄,有興趣的朋友可點此閱讀全文。

Luis Ruano(以下簡稱 L): 我記得多年前我曾經在你位於 Santa Ana 的工作室碰面,那時你拿了件束口褲給我看,那也是我們第一次談到這個話題,對吧?

Michael Hyunh(以下簡稱 M): 沒錯,我還記得你還很不以為然。

L:是啊,當時的我心想:「這是什麼東西啊!」(狂笑)現在看來我當時的確顯得有些愚蠢,那時候你告訴我這褲子會引爆街頭潮流市場,成為下一個大家搶著追尋的單品,雖然有一陣子了,但你究竟從何取得 Jogger Pants 的概念,甚至預言它會成為如今的熱門單品?

M:我身邊一位老友 – Alex James 是一個對於街頭文化有高度敏銳度的人,有天他來到我的工作室找我,主要是討論有關 Publish 第一季所要發表 collection 設計,我們當時談到非常多有關文化層面的東西並且互相交換許多意見,那時他就身上就穿了件非常酷的運動棉褲,我記得沒錯是 Marc Jacobs 的作品,他便興奮的跟我說:「Mike,你一定要出件像這樣的褲子!」當時我的反應是:「你沒搞錯吧…棉褲?你難道不知道市場上到處都是像這樣的東西嗎?」他接著說:「是沒錯,但你只需要做點調整,讓它變成你的設計!市場上根本找不到很帥的棉褲,不是鬆垮垮的就是太寬或太窄,像我身上這件就完全剛剛好!」我當時有點被說服地回答:「好吧,但我們必須把它變成獨一無二。」所以我們拿了他身上那件 Marc Jacobs 褲子作為基底並且重新設計,改用穿著感舒適的 fleece(搖粒絨)材質製作,之後沒想到它就這麼發生了,並且讓我們的品牌得到意外的好評,我們真的沒想過會是這樣。記得在 2009 年那時還得把我們的設計寄到海外生產,製作了黑色、淡紫、暗紅以及海軍藍四種顏色。

publish-brand-legacy-jogger-pants-04Jogger pants 成為男性時裝市場上的熱門新單品或許跌破許多人的眼鏡,但放眼近年來繼 90′ 年代後又再度興起的球鞋熱潮,以及不斷推陳出新的話題聯名鞋款,不論對男性或女性都再一次挑起對球鞋的熱情,為了要提昇球鞋的吸睛度,Jogger pants 就成了互利共生的最佳褲款選擇之一;加上男性對於造型的接受度逐漸開放,Jogger pants 炙手可熱的現象似乎也不再那麼意外,也許哪天你的衣櫥打開,你就會穿上一條搭配腳上新買的球鞋。

partially reference via YAHOO FINANCE / THE HUNDRED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