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低消 / 舉辦一場紐約時裝秀所需的花費?最少三百萬

每年例行的紐約時裝週將在本週正式展開,其中也有許多令人關注的消息與話題,像是 Jeremy Scott 將怎麼與 Miley Cyrus 合作? Spike Jonze 和 Jonah Hill 共同撰寫的舞台劇會如何在 Opening Ceremony 秀上呈現?又有哪些品牌會帶來令我們驚豔的展演方式?

就在一如往常充滿期待與傳言的 2015 年春夏季紐約時裝週中,我們很容易就忽略這些光鮮亮麗表演背後的事物,其中一項,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一項,就是金錢。而許多設計師對時裝週敬謝不敏的態度不是沒有原因的,近日時尚活動公司 Manufacture NY 的總監 Bob Bland ,就帶我們探究近乎無法置信,時裝週背後龐大的預算費用。根據 Bland 所言,若非你不是已經十分富裕或是身為名人,幾乎是不可能舉辦一場秀展的。

「我想應該能這樣說,幾乎每一位剛開始成立公司的時裝設計師,都無法獲得他們需要的支援。」 Bland 近期告訴 Racked 網站。「這些製作費用非常的高,若在 Lincoln Center 舉辦秀展,光是照明的燈具就要花費 120 萬(台幣)。我們的燈光費用最少需要 75 萬,而我覺得那已經算便宜的。」

一旦把其他的支出如模特兒、化妝與髮型師、製作成本與展場攝影師等都算進去,總共的預算會來到 300 萬。以大部分時裝秀一場為 15 分鐘計算,平均每一分鐘,就要花上 20 萬。而這些費用的代價,大多只是請到時尚編輯們坐在第一排觀賞秀展,並用他們的 iPhone 記錄下來而已。

若與其他品牌比較, Manufacture NY 可能還已經把這樣的費用簡易化了,根據 Fashionista , 600 萬是一個入門時裝秀的「合理」花費,其中甚至連最基本的邀請函,都要花上 15 萬,若需要邀請大牌陣容觀賞或是更加誇張的舞台,則得額外支出。 Marc Jacobs 在 2011 年的秀展中,就將近花費了 3000 萬台幣—或如同 New York Times 報導所計算的,每秒 52,500 元。

隨著這些龐大的成本與支出,許多品牌皆開始尋找替代的方案,透過創意展演最新作品,已不再令人感到疑惑了。 Band of Outsiders 的 Scott Sternberg 便取消了 2015 年春夏秀展,專注在品牌首家紐約旗艦店的開幕活動上,而 Rag & Bone 則將嘗試以攝影展的方式呈現男裝作品。

如同 Sternberg 點出,回歸到產品,更貼近消費者與低調的方式去呈現,對他們的品牌而言是利多。「我確實可以舉辦一堆公關活動,或是做一些我們通常在季前會做的事情,跟人們講解每一件服裝與設計。」他在近期的訪問中提到,「不過最終,作品本身已經相當具有實力,它們能夠表達自己的魅力,就算只是掛在架上。」

 

via Dazed Digit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