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

在將日本街頭文化推至全球,傳奇性的裏原宿運動之後,日本服裝設計師們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運用放鬆與時裝感的美學概念,承接下中生代的棒子,或許不如以往那麼特異、文化導向,但有著更加豐富的面貌使日本的時裝市場依舊蓬勃。而來到近五年間,我們能夠感受到年輕一代設計師們的活力與野心,許多設計師皆自立品牌,不若裏原宿時期的文化背景,也與中生代的手段規模不同,這些由知名服裝學院畢業的科班設計師們,透過高端時裝與日本背景甚至街頭要素的結合,在獨立與大眾、主流與非主流間找到巧妙的平衡, 就是其中之一。

Name. 依附在 2008 年創立的株式會社 I am 旗下,於 2011 年度春夏季度首次發表品牌作品,設計師清水則之畢業於知名的東京服裝學府—文化服裝學院,畢業後曾在 Junya Watanabe COMME des GARCONS 擔任打版師的工作,也是任職 COMME des GARCONS 後,發表個人品牌的代表設計師之一。品牌概念為「THE WORK of Art in the Age of Mechanical Reproduction」機械複製時代的藝術作品,靈感源於法蘭克福派哲學家 Walter Benjamin 著名的同名文章。

在品牌中延續該篇文章,探討現今的機械複製時代:傳統與宗教在藝術中的價值已逐漸消退,取而代之的是攝影、電影等媒材,豐富了藝術的含義與範圍;或許清水正思考著,服裝在大量製造、效仿的當代,價值是否也相同消退著?而服裝是否也能成為豐富藝術的那一環?因此清水的設計是精細的、素材是精選的,而作工更是嚴謹的。在每季度的系列作品,清水都將其視為一件藝術作品—或許是藝術性、文學性,甚至超現實的。但這更多是表現在呈現手段與季度概念上;在服裝設計方面, Name. 則汲取日常生活中的本質,將實穿的傳統、 Standard 單品解體,以當今的時代觀點再構築,呈現具辨識性的服裝作品。不同於 COMME des GARCONS 的解構設計, Name. 的解體再構築,並不在輪廓之上,而是意識之中。我們熟知的經典單品,透過清水則之的設計,加入了更多實穿的思維,與優雅流暢的印象,詮釋在極簡之中仍富細節的服裝作品,將所謂日本モード系(Hi-Fashion)與街頭要素完整結合,表現新世代日本設計師的當代思維。

 

相關資訊: Name. Official Websi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