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RCOVER

關於 ,可以談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作為日本當代時裝的代表, UNDERCOVER 忠實體現了設計師高橋盾的美學與思想。出生於 1969 年的群馬縣桐生,高橋盾在 1988 年開始就讀日本文化服裝學院,在 1990 年與當時同樣在學的一之瀬弘法共同創立了 UNDERCOVER ,並在畢業後與相同就讀文化學院的 NIGO 長尾智明設立傳奇店鋪 NOWHERE,與藤原浩也結成多項如 AFFA 等不定期的品牌與企劃,保持良好關係。

當時開始在 NOWHERE 店鋪內販售的 UNDERCOVER ,直到現在仍是裏原宿文化的象徵性品牌,最初同樣以 Tee 與圖像設計製作呈現,高橋盾將其熱衷的龐克音樂文化融入設計,加入反政府等思潮,結合裏原宿時期的口碑效應與驚人的影響力,吸引廣大族群慕名前來。但與同期的品牌如 A BATHING APE 、 NEIGHBORHOOD 等品牌相比,高橋盾並不將品牌限定在單純街頭服裝的範疇中,而是結合個人對於服裝設計的專業知識與愛好,積極朝高端時裝領域發展。

而 UNDERCOVER 與高橋盾設計美學,則是「詭異卻美好」的,高橋盾將豐富的前衛意識,透過圖像、透過剪裁,透過概念,完整的具現,解構與不對稱的服飾,充滿詭譎與現代思維,卻仍在實穿性與概念性中拿捏巧妙的平衡,而圖像設計仍舊在每季被強調著,不論是經典的 Carebear 、 Gila ,高橋盾擅長將時代代表性的普普圖像透過個人特異的觀點重新詮釋,創造 UNDERCOVER 獨有的世界觀,也反映了深耕在其腦中的龐克與諷刺意識。而在諸多嘗試後, UNDERCOVER 在 1994 年首次於東京時裝週發表,接著在 1997 年與 2001 年獲得每日新聞時尚大獎的新晉設計師與最佳大獎,在 2002 年更首次於巴黎時裝週舉辦秀展,正式進軍國際,持續至今日。

在 UNDERCOVER 承接川久保玲、三宅一生與山本耀司的棒子,使日本時裝設計再度廣受國際注目的同時,品牌形態也不斷改變,在 2010 年高橋盾與 Nike 進行合作,創造出 GYAKUSOU 的運動支線,將 UNDERCOVER 的美學,高橋盾對於馬拉松運動的熱情,與 Nike 的創新素材與科技結合,這除了更加凝聚品牌愛好者的忠實度與話題外,高橋盾也在與 Nike 的合作中獲得更多科技素材、面料之於服裝的經驗,並化為 UNDERCOVER 的養分。 2012 年, UNDERCOVER 也首度與 UNIQLO 進行為期一年的合作企劃,專注在家庭主題的服裝設計上,兩個從風格、設計美學到策略經營都南轅北轍的品牌,在本次的合作中獲得空前成功,高橋盾也坦言與大型企業的合作,讓更多大眾消費者接觸了解了 UNDERCOVER ,並且透過設計面與生產面,和原料成本的協商,也探究更多服裝的可能性與產業面向。

現在仍舊作為日本品牌的代表, UNDERCOVER 與高橋盾已有不小的品牌規模與結構,包含女裝線的 UNDERCOVER ,男裝線的 UNDERCOVERISM ,另外由妻子森下璃子設計的童裝系列,以及 2013 年發表,實穿性的男女副線 JohnUNDERCOVER 與 sueUNDERCOVER,相較主線的前衛實驗,兩支副線結合英倫的修身剪裁與層次與民族元素,系列線由任職 UNDERCOVER 的年輕設計團隊為主軸,高橋盾擔任指導,延續品牌的美學,並開始開啟傳承的價值,好評不斷的 UNDERCOVER 與高橋盾將來能夠與形塑日本時裝的川久保玲等人齊名嗎?當然,時局、文化與產業結構都已完全不同,比較十分困難,目前看來也仍還有一段路要走,但是伴隨著高橋盾無窮無盡般的創意,現今仍舊持續發展、不斷改變的 UNDERCOVER ,或許依然相當值得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