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USED

亞洲由日本發起的古著(USED)文化,不限風格,透過新舊單品間的搭配營造出與美式休閒、軍事、工作甚至街頭這些傳統造型的不同印象,對於服裝愛好者,尤其如日本地區甚至以年代區分如此精細的研究,更能夠在古著中尋找到對於服裝更深刻的熱情,因此古著文化在原本時裝市場舊相當豐富的日本造成極大迴響, 便是由熱愛古著文化的設計師搭檔所創造。

UNUSED 在 2002 年由德重雅也與川本慧兩人共同創立,品牌概念為「取出觀念的純粹之處,重新解體並創造能夠追隨新時代的存在」,將古著的形象與輪廓保留,加入當代的設計觀點,並改良古著脆弱的特點,追求具穿著機能與舒適度的細節,也能夠融入在各種日常造型之中,「實穿」(Daily Wear)是 UNUSED 重視的重點。

UNUSED 的品牌名稱,源於將古著的 USED 加上 UN 的未使用意味,某種層面也代表著新的古著。而對於兩位設計師而言,這是富具玩味的思維。「我們雖然十分喜愛古著,但是完全不想做出一個古著品牌,古著在某種層面也代表著持續被人愛著、穿著著的服飾,因此會產生磨損,出現皺摺、色落、味道,但在 UNUSED 中,除了古著感的外型外,我們同樣重視的是色彩、穿著的舒適性,能夠與各種服裝和造型搭配,我們試圖創造屬於「現在」的服飾。」這樣的概念與古著其實是相同的,在穿著服裝的時候每個人都在創造屬於自己的「古著」。而對於 UNUSED 而言,並不將自身定位在同期的街頭品牌或是 Hi-End 品牌,而是介於兩者之間,甚至以 Unmarked 無品牌 Logo 的手段表現。

因此 UNUSED 的風格十分多元,各種元素你都能在品牌中發覺—傳統、民族、休閒、都會、軍事、工裝、滑板街頭與運動—並不侷限自我的固有形態,而是創造屬於日常生活的 Daily Wear ,而在耕耘市場多年後,品牌在 2009 年秋冬季開始以季度系列的方式發表,鍾情古舊文化的品牌,在型錄拍攝中找來了年邁的爺爺與大叔入鏡,讓這些服裝與造型看起來年輕許多,也成功創造關注及話題,而在近年的發展,則漸漸朝向更多獨特剪裁與細節,如長短身的層次、立體結構、上寬下窄的線條,與各式 Pattern 和素材等,並加入更多女裝設計,嘗試更多元的面貌,為這風格已相當難定義的日本品牌,增添更多魅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