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彈潮流異想 / PHANTACi X 鋼彈 GUNDAM 首次聯名企劃

日本的動漫文化近年來在台灣有著成長盛行的趨勢,並從過去被視為小眾的宅文化或次文化,逐漸轉變成與各種年齡層族群更加緊密,且具有更多面相的多元文化,也連動帶起了龐大的市場商機與合作企劃可能性,而充滿未來感與想像力的《機動戰士鋼彈》在這塊逐漸受到重視的動漫文化中,更是一部具有代表性地位的經典作品,其動畫自 1979 推出以來便受到許多動漫愛好者的推崇,在鋼彈動畫邁入 35 週年之際, 與知名潮流單位 共同展開聯名企劃,以時尚潮流的角度重新詮釋不朽的鋼彈文化,而 KEEDAN 也將透過與 PHANTACi 主理人 – Ric 以及 模型玩具事業部副理 – Roger 之間的訪談對話,了解本次企劃的合作契機與概念。

phantaci x gundam-9PHANTACi x 鋼彈 GUNDAM 聯名企劃是如何醞釀並開始的?
Roger:因為今年是鋼彈動畫 35 週年,我們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鋼彈已經不再只是一個「宅文化」,它代表的其實也可以是設計、潮流等代表性的東西,尤其在日本,鋼彈更是一個每個人都會接觸到的東西,所以我們期望透過本次與 PHANTACi 的合作,讓曾經或尚未接觸鋼彈動畫或模型的朋友更加了解鋼彈的獨特魅力。
Ric:我相信對於很多六年級生來說,鋼彈並不是一個陌生的東西,畢竟小時候應該或多或少都接觸過鋼彈的動畫,而當 BANDAI 決定要針對鋼彈動畫 35 週年提出企劃案時,我們很快地就找上了彼此並且決定將鋼彈與潮流結合。對我來說鋼彈並不算是宅文化,而是伴隨我長大的生活文化。

本次的聯名企劃概念是?
Ric:本次企劃的概念主要是以「宇宙」作為發想,因為小時候對於機器人總是充滿了想像,覺得可以駕駛機動戰士是一件非常酷的事!而這些畫面所發生的場經通常都是在人類一直都想要探索的外太空、宇宙,結合最初始的鋼彈創造出「PHANTA-G」的構想,表現出屬於 PHANTACi 以及 GUNDAM 的概念與設計。

雙方合作的過程中是否發生什麼有趣的事?phantaci x gundam-13
Roger: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這是第一次鋼彈與其他品牌推出實際商品的一次合作企劃,所以很多溝通上與執行面都不斷地在磨合,以前鋼彈在其他的合作模式比較像是授權商的作法,簡單來說就是提供鋼彈的圖片然後另一方就可以將現成的圖印製在商品上,但這次我們卻比以往具有更高的自由度,不論是在聯名產品的創意或是想法,甚至是鋼彈自己本身的品牌 guideline 都有更大的突破,這是我覺得最不容易的。

本次推出的聯名商品中,兩位各自最喜歡的分別是?
Ric:我覺得還滿難選的,因為每一項商品都保有了鋼彈的核心精神,也在服飾商品的外型上相當重視,畢竟只有真的看起來酷的東西消費者才會想穿,但如果真要選一件,我會選擇現在身上穿的 T-shirt 吧,我覺得它的感覺比較成熟一點,圖案上也平衡地結合 PHANTACi 與鋼彈的元素,實際在穿搭的表現上也很好搭配。
Roger:的確!Ric 身上穿的也是我本身很喜歡的一件!但我其實也很期待這次推出的風衣,因為它很適合即將來臨的秋季,在版型上也有相當俐落的感覺。
Ric:我們在這件風衣上加入了許多應映台灣環境與生活需求的設計,其中很主要的因素是考慮到台灣的摩托車實在太多了!所以特別加上了反光塗料,在騎機車或腳踏車的同時也可以提昇安全係數。不過這件風衣的上市時間會稍微晚一點,可能要在更接近秋天的 9 月底或 10 月初才會正式上架。

phantaci x gundam-84

台灣的鋼彈模型文化如何?是否存在與其他國家不同的特有文化或現象?
Roger:台灣的模型文化其實跟日本非常相近,但是鋼彈在台灣的宣傳方式比較不同,鋼彈在日本已經是原本就存在的文化,可是在台灣宣傳鋼彈文化的話我們會需要更多不同的 approach (手法)去進行,譬如說透過跟小學生的互動、免費模型教室,甚是是舉辦一些模型比賽等等,這些更「直接」的活動其實都有助於鋼彈文化在台灣的推廣,從結果上來看這些方式也確實達到他的目的,像是我們看到族群的成長擴大,年齡層也比過去更為廣泛,從小學 6、7 歲到 30、40 歲的社會人士都還在持續的接觸鋼彈。此外,我們也希望大家可以意識到模型其實就像樂高一樣,可以非常的 creative 並且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想像。

phantaci x gundam-20鋼彈在過去曾經與各種品牌異業結盟,推出許多值得收藏的周邊商品,本次的聯名企劃和過去有何不同之處?
Roger: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在於本次與 PHANTACi 的合作企劃可以更接近喜歡潮流與時尚的年輕族群,過去我們曾經和知名連鎖便利商店合作展開形象店鋪,也和悠遊卡公司共同發行鋼彈主題的悠遊卡,這些都比較偏向大眾的層面,但這次希望透過對於時尚潮流敏銳度較高的年輕群眾影響力來藉此推展鋼彈文化。

請和我們談談本次由密斯特喬模型教室特別打造的限量鋼彈模型的特別之處。
Ric:密斯特喬模型教室的 Joe 在模型改裝的領域上屬於達人等級的定位,也曾經在台灣舉辦的模型比賽取得冠軍頭銜並代表台灣出國比賽;此外,我們過去也曾經考慮過推出屬於 PHANTACi 的組裝模型,但可能在技術門檻上有一定的限制,所以目前還沒能夠達成這樣的目標,但藉由像 Joe 這樣的手藝功法純熟的改裝專家的參與合作,我們這次也打造出完成度非常高的改裝鋼彈,好比說這次請 Joe 代為操刀製作的「黑金半瘦人」便加入了半人馬的概念,改裝的比例超過了 50% 以上,和原本的的鋼彈樣貌有相當大的差別,但 Joe 仍然可以透過補土與細膩的接合技巧改造完成 PHANTACi 天馬行空的構思,真的很令人佩服!

phantaci x gundam-97

這次的企劃也邀請了許多名人共同參與設計塗裝鋼彈,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其分別傳達的設計概念?
Ric:我覺得每個名人所參與製作的改裝鋼彈都滿令我印象深刻的,因為每一個作品都花了三週至一個月的製作時間,並注入了名人們各自的職業文化與想像力,例如導演珍妮花就做了一個「花式大牌 GUNPLA」,在場景設定上也放入導演椅模型以及分鏡圖,脫離鋼彈原本形象的創意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林采緹所發想的「蛇姬鋼彈」也相當特別,因為林采緹平常就很喜歡從事人物的 cosplay,蛇姬的角色扮演也是她最被大家所記得的,因此在本次的改造中也將黃金蟒的模型與鋼彈結合,這也是相當出乎我們預料的呈現。

PHANTACi 與 GUNDAM 在未來是否還有其他的合作企劃?
Roger:就像之前提到的,今年是鋼彈動畫的 35 週年,而明年則是鋼彈模型的 35 週年,所以這樣的企劃其實是會延續下去的,PHANTACi 也是我們目前預計會合作的單位,經過這次初合作的經驗磨合,我們也認為雙方可以共同發揮的空間還相當多,除了服裝之外也希望可以推出一些像是生活用具這樣的有趣商品。

phantaci x gundam-71

PHANTACi 台北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 181 巷 35 弄 27 號 1 樓
電話:(02)8773-1426
營業時間:14:00 ~ 22:00 (週末至 23: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