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觀點 / A.P.C. 創辦人 Jean Touitou 對現今單寧產業與男性時裝發表看法

來自法國的知名時裝品牌 . 一直以來以簡約內斂的時尚美感征服世界各地的品牌朝聖者,相對於一般人對於法國的華麗印象,我們在 A.P.C. 上看到的是返樸歸真的法式素雅。在最新ㄧ期的 專訪中,A.P.C. 品牌創辦人 – Jean Touitou 發表了對於現今單寧與男裝時尚產業的現象與看法,並談及外人給 A.P.C. 冠上回歸低調的 “Normcore” 風格、以及為何他最近總是穿著沙龍裙出席各種場合。

當被問到自求 A.P.C. 於 1987 年創立後,單寧產業有什麼樣的轉變時,Touitou 答道:「我沒有關注單寧產業,我對它沒有興趣…我也不想知道大家如何評論我這樣的觀點,畢竟那有點煩人。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有時候我看到一件還不錯的單寧褲,但它的價錢一點都不合理,我相信人需要的不只是一個好看的剪裁和質感好的布料,還需要一個『人性』的價錢,否則的話,我也可以做許多令人無法置信的事;如果價錢不人性,任務就不算完成,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套在女人的包包上。你想想,如果一件衣服要三、四千塊美金,那個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人能夠負擔得起,這沒有意義;因此就算我有能力負擔一件要價 $1,000 美金的單寧褲,我也不會買。單寧的價錢只所以會被開得很高,是因為它是時尚服飾中的『金礦』,每個人一個禮拜裡總要穿上幾天的單寧褲,要一個時裝品牌捨棄單寧品項而生存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此外,人們也在單寧中尋找獨特性,而我們的單寧乍看之下沒有太特別的地方,但『品質』就是我們的獨特性;有些公司根本沒有在單寧布料的品質上真正投入時間和金錢,而這一眼就會被人看穿,這樣的行徑根本完全崩壞了。對我而言,A.P.C. 單寧褲的優勢在於『剪裁』和『品質』,無人可以相提並論,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找到和我們一樣的單寧布料,而 A.P.C. 的單寧製程也是由我與日本紡織職人共同研發的,他們是真正的日本武士,即使再多人用盡各種方法取得我們的布料,它也絕對會堅定的一口拒絕。我的單寧布料有特殊的秘方,但我寧可忘了也不打算告訴任何人。」

IMG_0862當話題來到最近時尚圈人士為 A.P.C. 品牌貼上 “The House of Normcore” 的風格標籤時,Touitou 回覆:「我們並未刻意追求 Normcore 這樣的風格,之於男性時裝產業的關鍵是,如果你刻意要將男裝變得很時尚,那麼最後的結果會變得很荒謬;一個穿著外型『過於時尚』的男人並沒有吸引力,每一個女人都會這樣告訴你,男人也一樣。因此經營男性時尚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因為過於激進的時尚只有可笑。」最後談到為何近期的他總是穿著沙龍裙、或是只在下身為上一塊布料而非一般的單寧褲時,它答案同樣令人有點意外:「很不幸地,我住在法國的一個保守地區,那裡的人似乎對男人穿著沙龍裙有點意見,但如果在我自己的辦公室就無所謂了,因為就算我穿了沙龍裙,我的員工也不敢說什麼。」

via GQ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