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操手 / 與 ASICS 產品研發經理 三井滋之 的專訪對談

日本運動品牌 ASICS 於 1/23 在東京渋谷進行 的全新品牌發表,並被品牌社長 尾山基 先生視為「Born of Japan's Power Age」,頗具來勢洶洶的豪邁氣勢,並宣告將以日本出產的運動科技作為品牌基礎,加上近來成為趨勢的美式街頭流行元素,開創嶄新的市場定位。接續早前 KEEDAN 編輯團隊於「海外觀禮 / ASICS Tiger 品牌東京發表會全程回顧」中為各位詳實記載此段發表會之旅的全程回顧後,本回透過與 ASICS 設計研發團隊領導人,同時也是品牌代表性鞋款 的幕後操手 – 三井滋之(Shigeyuki Mitsui)先生所進行的專訪面談,帶領各位了解 Gel Lyte III 的變革歷程、細節設計、造鞋者三井先生的設計靈感來源,以及他本年度最欣賞的 Gel Lyte III 話題作品。

Gel Lyte III 是如何誕生的?
三井:當時我只是單純希望可以設計一雙搭載頂尖科技與性能,同時在視覺上令人感到賞心悅目的「終極跑鞋」,因為在當時的市場上並沒有出現這樣的產品,大部分的品牌追求都是像幾何形狀這種間單的設計,但我個人並不是很喜歡,於是我創造了自我風格的繪圖技巧,並且請工廠重新開模製作。

asics tiger shigeyuki mitsui interview03Gel Lyte III 的開發過程中,哪一部分花費了最多時間呢?
三井:最困難最耗時的部份應該是鞋身中段與後跟部位的支撐,由於必須同時顧慮到包覆性與支撐性,加上開發的過程中只要有一點誤差就會造成極大的差異,進而影響整雙鞋子在移動時的安定性,所以這兩個關鍵部位的設計需要格外小心,所以近年來也不斷地進行微調,希望可以一直讓 Gel Lyte III 保持在最佳狀態。

Gel Lyte III 的產品取向近年來已逐漸從「Performance」的專業跑鞋逐漸轉型為「Street Fashion」的流行面向,這樣的轉變是怎麼開始的?
三井:由於是二十年前的產物了,Gel Lyte III 的服務目的與外型風貌也有所更新,伴隨現今越來越尖端且推陳出新的運動科技,那些尋求高度性能跑鞋的人有了其他如 GT 2 或 GT 3 的選擇,而 Gel Lyte III 自然而然成為了較為「街頭」的鞋款,並注入比以往濃烈的「時尚美感」;除此之外,時尚潮流人士們比較喜歡的都是比較鋒利的線條,Gel Lyte III 的外型設計也正好符合他們的需求。

Gel Lyte III 鞋舌部分的「split tongue」(開岔式鞋舌)相當具有代表性,這樣的設計從何而來?
三井:當我們穿一般的鞋子時,大家應該都有發現行走一陣子後鞋舌通常會往外側偏移,這是因為我們腳背的線條形狀所使,這不但無法讓鞋子貼合腳部,也直接造成了穿著的不適感。而我在 Gel Lyte III 的鞋舌上加入了「開岔」的設計,並且讓它與內襯鞋墊結合固定,如此一來便不會有偏移的現象,也讓整體的貼合感更加提昇;此外,這樣的開岔設計也讓腳可以更輕鬆滑入鞋子內,同時成就了機能性與穿著便利性。

在今年即將發表的眾多 Gel Lyte III 主題作品中,有沒有對哪一系列感到特別印象深刻呢?

ASICS TIGER 推出後將如何突顯自身在運動市場上的品牌定位?
三井:在 ASICS TIGER 發表後的初期,我們希望透過多方的聯名合作企劃來創造話題性,並藉此帶出更鮮明的品牌調性區隔。

三井先生如何激發自己的設計靈感呢?
三井:我是從「玩樂」當中獲取靈感的!(笑)此外,大自然與動物也同樣是我常常取材的對象,不一定只有好的或美的事物才會激發我的靈感,有時候有點缺陷的東西反而也會讓我產生新鮮有趣的想法,例如昆蟲的翅膀是我覺得相當有趣的部分,也一度將成為我的靈感啟發來源並它納入鞋款設計之中。

asics tiger shigeyuki mitsui interview02你自己的 ASICS 鞋款收藏有多少呢?
三井:其實我並沒有太多的 ASICS 鞋款收藏,比較常穿的大概就是 10 雙左右,不過我倒是每天都穿 ASICS 的鞋子喔!

ASICS Tiger
延伸閱讀 – 「海外觀禮 / ASICS Tiger 品牌東京發表會全程回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