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專題 / Less 主理 Swart 的 Reebok Ventilator 造型提案與 90 年代話題回顧

或許你曾經聽說一個說法,90 年代是球鞋文化的「黃金年代」,許多今日本視為經典的鞋款都在這段時間出現,對於許多曾經經歷過 90 年代的資深鞋迷而言,那是一段回不去的美好時光。姑且不論你同不同意這樣的說法,但那十年的確是一個球鞋在設計、用料以及科技等方面突飛猛進的一個過程,所謂的 street culture 也在此時同步崛起, 經典跑鞋便是在如此的氣氛之中所誕生的產物。2015 年適逢 Ventilator 誕生 25 週年,KEEDAN 本回也邀別邀請 Less 品牌/店鋪主理 Swart,透過他對於街頭文化的觀察與記憶,帶領我們重溫回味美好的 90 年代。

Swart from

來自台中的 Swart 是 Less 品牌/選貨店鋪的主導人物,從 18 歲的開始就對於街頭服飾與流行音樂抱持著高度的好奇心與熱情,那時後他每個月總會找上幾天特地北上來到西門町「美國街」(昆明街 96 巷),在巷內林立的二手服飾店走走逛逛,與店家老闆和同好互相交流最領先的古著情報。隨後與好友們共同成立古著店鋪的他縱使面臨同伴們的因為現實生活考量而相繼退出投資,卻依舊堅持熱愛街頭文化的熱忱並持續至今。相繼在台北與台中開設的 Less 店鋪這幾年在風格上也隨著 Swart 的年紀與心態與而有所轉變,目前除了年輕的街頭品牌服飾,也引進較為成熟的 men's wear。

Throwback 90's

球鞋在 90 年代不但是當時的流行焦點,更帶起了各地包括台灣整體街頭文化的發展,而 Boon、Street Jack、MEN'S NON-NO、FINEBOYS、CHECK MATE等來自日本的時尚雜誌在當時扮演了相當具有影響力的媒體角色,其中由 Boom 所編輯製作的一連串球鞋特輯以及藤原浩在 MEN'S NON-NO 內所刊載的專欄內容更是 Swart 的流行資訊吸收來源。此階段也是 Reebok 在運動科技與球鞋發展的重要歷程,除了 1990 年誕生的 Ventilator 經典跑鞋,1991 年首度問世的 Pump 系列也同樣吸引了 Swart 的目光,成為他今日也持續關注蒐集的球鞋款式。

回憶起 90 年代的街頭穿搭,Swart 認為當時的人們受到音樂以及古著文化的影響較深,從中發展出的個人穿搭特色也比較鮮明,相較於現今「快速時尚品牌」對於各種風格的複製而造成街上出現許多相同單品與大同小異的穿搭方式,90 年代的剛剛崛起的街頭氛圍更有自己的「獨創性」,而 達新美(Taste Maker)在當年推廣融合古著與 outdoor 風格的穿搭提案是讓 Swart 留下深刻印象的本土代表店鋪。

Styling Tips for Reebok Ventilator
Swart 本次所挑選的 Reebok Ventilator 是 2015 年春夏最新推出的 Solar Yellow 螢光配色,造型搭配方面建議從「sporty look」出發,下身搭配深色素面棉質長褲以及白色襪子來加強突顯 Ventilator 的存在感,上身則搭配灰色衛衣營造出休閒氛圍,並利用連帽背心達成視覺層次。(NORSE PROJECT 衛衣 $4,780;Less 連帽背心 $2,880;Reigning Champ 棉質長褲 $4,280;Reebok Ventilator “Solar Yellow”,$2,650)


Reebok Ventilator “Solar Yellow” $2,650

跑鞋經典 /REEBOK VENTILATOR 二十五週年回顧
Reebok Taiwan 品牌臉書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