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專題 / 硬蕊古著玩家 Travis 的 Reebok Ventilator 造型提案與 90 年代話題回顧

喜「新」是人之常情,但對於某些人而言,他們似乎更寧願懷那回不去的「舊」。時空場景切換至 90 年代,當時世界各大城市的街頭文化逐漸擴張,由英國、美國推進至日本的古著浪潮也開始蔓延到台灣並受到一群追求特立獨行的年輕人所推崇,他們身上穿的並不是時下最前端的服飾單品,而是經過歲月洗禮而且流浪各地的復古老件,因為這些人來說,身上穿的與腳下踩的都是一段無法複製的歷史與時代縮影。在本回的封面專題中,我們來到了位於西門町的古著店鋪 TRAVIS 與硬蕊古著玩家 Travis 談談古著與球鞋文化在 90 年代的如何共生催化出這段讓許多人至今仍難以忘懷的流行篇章,並打造 經典跑鞋的造型提案。

Travis from TRAVIS

常常跟朋友打趣說自己「把古著店當做是古董店在經營」的 Travis 對於古著文化的執著並不像他嘴上說說的那樣開玩笑,從 15 歲就開始接觸古著文化的他憑藉著對於老東西的迷戀,在 10 年前決定將興趣與工作結合,於是在西門町的電影街後面租了間轉角的小店面,開始經營古著服飾的買賣,每隔一段時間就飛往美國當地專門收老衣服的店家交涉並且埋頭挖寶。對於古著有著 hardcore 靈魂般堅持的 Travis 也要求出現在自己店裡的物件要盡可能是原版,因此店內有 95% 以上都是 vintage 老件,而非復刻再造的二手品。

Throwback 90's

就如同球鞋在 90 年代的爆炸性發展,古著在當時的盛行也是現在許多人難以想像的。美國知名搖滾樂團 Nirvana(中譯:「涅槃樂團」)的已故主唱 Kurt Cobain 在當年身著 60 年代毛海毛衣的獨特風格早已深深烙印在許多資深搖滾樂迷與古著迷的心中,也是 Travis 最希望可以保留下來的 90's icon。當被問到古著的魅力是什麼,他回道:「雖然古著不像古董有著上百年的歷史,但是與現今的服飾相較之下,原版的古著在當時尚未面臨產地外移的 costdown 時期,來自美國的產品就一定會是道地的『美製』身分,品質上也有絕對的優勢;在 1990 年代初期,當時的古著貨源還相當充裕,因此價格上也比一般百貨所販售的品牌服飾來的便宜許多,有時候 3、4 件 T-shirt 才一千塊,加上每件都是獨一無二且重複性低,能夠流傳到今天的通常也都已經絕版,所以格外珍貴,這些都是讓許多人愛上它的原因。」

Travis04

回憶起 90 年代的流行氛圍,「那是古著與球鞋文化最『瘋狂』的時候。」Travis 是這麼大膽形容的,對此我們也毫無遲疑,因為當他從儲藏室翻出 4 雙出生於 1991 年的原版配色 Reebok Pump Fury 後,基本上我們已經被眼前的畫面完全嚇傻了…就連時常在接觸球鞋的 KEEDAN 編輯團隊也沒看過如此隨意就可以擺出這麼氣派的景象。始終相信「老東西才有靈魂」的 Travis 對於現在運動品牌不斷將經典鞋款進行復刻與限量操作,且在市場上的炒作價格(甚至是定價)都超過許多原版球鞋的現象也感到有點納悶,因為過去是買不起原版才會去買復刻品,但現在的情況已經完全相反。

網路媒體的出現就有如兩面刃一樣,對於許多事物造成了正反兩面的影響,Travis 告訴我們:「雖然網路帶來了很大的方便,也讓海外的古著資訊與資源可以快速流通,但過去若是要吸收這些情報往往都是透過 GET ON!、Boon 或是 COOL 這些當時比較熱門的日雜來看圖說故事,看不懂日文的我只要有好看圖片和價格資訊就很滿足了(笑),要不就是去西門町美國街的古著店直接和老闆面對面交流,而且實際在店看到、摸到這些充滿故事與歲月痕跡的古著也比現在透過網路購買來的更有感覺!」

Styling Tips for Reebok Ventilator
對凡事總是講究「Original」的 Travis 而言,本季推出的 Reebok Ventilator 系列最吸引他還是原汁原味的 OG 配色。至於穿搭造型方面,Travis 以完成整呈現 Ventilator 經典跑鞋輪廓為前提考量,並鞋身上充滿 90 年代復古風味的螢光桃紅色作為抽色來源,選擇同樣具有運動氣息的紫色 NBA 球隊復古衛衣以及版型休閒放鬆的 JanSport 雙肩背包,搭配簡單的棉質短褲,創造此番融合古著單品的造型提案。(Champion 古著衛衣 $2,500;JanSport Vintage 後背包 $2,500;Reebok Ventilator OG $2,650)


Reebok Ventilator OG $2,650

跑鞋經典 /REEBOK VENTILATOR 二十五週年回顧
Reebok Taiwan 品牌臉書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