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專題 / HeavyUse 主理 Shao 的 Reebok Ventilator 造型提案與 90 年代話題回顧

相信對於許多正值 30 歲左右的朋友來說,都曾經經歷過一段受到日本流行文化影響的青春歲月,那時正巧是 90 年代;即便是源自其他國家的風格特色,經過日本人的改造與包裝後,讓在歷史背景與風俗民情都與日本擁有許多共通點的台灣更容易吸收消化。目前在台北重點流行地帶經營服裝與生活雜貨選貨店 HeavyUse 的 SHAO 也是這股文化趨勢的參與者,在最終回的 特輯內容中,KEEDAN 便邀請他與我們分享 90 年代與現今流行氛圍之間的差異性,並分享他的 Ventilator 造型提案。

Shao from

由台北東區巷弄內發跡的 HeavyUse 三年前草創設立,店內嚴選許多來自日本的品牌服飾以及翻修整新的服飾老件,這都是來自於其主理人 SHAO 希望為客人提供多點不一樣的選擇並讓服裝單品更具有別以往的新鮮面貌。去年 HeavyUse 選在臺北民生社區富錦街一帶設立第二家店點 – HeavyUse Oasis,除了延續原有的日系服飾嚴選概念,也引進更多來自於歐洲的品牌鞋款,並針對富錦街的生活氛圍以及更多元的消費客層推出女裝、童裝與生活雜貨等商品,希望創造嶄新的 lifestyle 選貨形態。

Throwback 90's

不論是過去或是現在,日本流行文化總是啟發許多人對於服裝與造型的興趣,SHAO 告訴我們:「日本的流行文化相當重視第一印象,也讓他發現服裝不僅僅是為了好看,更是表現自己的一種方式;雖然也存在著所謂『主流』與『非主流』等派系,但都充滿了創造力與可能性。舉例來說,90 年代的流行受到黑人文化所影響的層面很廣,先是籃球、然後是 Puff Daddy、JAY-Z、Wu-Tang Clan 所創作的嘻哈音樂,接著焦點來到黑人的服裝,不過東方人的體型硬是要穿著 over-sized 的嘻哈服飾似乎並不是那麼合適,但當時的日本裏原宿文化解決了這部分的問題,許多日雜如 Smart、Cool、BoonOllieWOOFIN' 中所出現的品牌與素人穿搭即便是從黑人文化中取材,但所呈現出來的效果都好有型!然後過了幾年我們就看見一個穿著猿人圖案 T-shirt、張著嘴露出滿口金牙、身上掛滿金項鍊,卻上各大雜誌封面的人 – NIGO,像他這樣的影響力人物可以說是帶領了當時甚至往後的街頭文化,也是 90 年代的表徵。」

至於 90 年代與現在的流行氛圍差異,Shao 也有感地提到:「90 年代所流行的事物比較有『貼近感』,好比現在看到很多年輕朋友在穿 Shaquille O'Neal 與 Shawn Kemp 所代言的 Reebok 球鞋在街上逛街,其實心裡有很多複雜的情緒…對於當時『可以不吃飯,但不能不打籃球』的我們來說,會去買這些球鞋都是因為出自真心仰慕,這幾年復刻的版本也都充滿懷舊與回憶,但現在穿著的大多是拿來逛街搭配用的年輕人,他們可能不打球也沒聽過那兩位 NBA 球星,真的很可惜,也可能讓 90 年代的精神淪為流行洪流下犧牲品。」

來自日本的東洋流行情報是 HeavyUse 主理人 Shao 的穿搭與選貨靈感來源
來自日本的東洋流行情報是 HeavyUse 主理人 Shao 的穿搭與選貨靈感來源

網路社群的出現加速許多流行現象的生成,也縮短了其「生命週期」,對此 Shao 也有著深切的體悟:「網路對於流行資訊第一時間的提供的確相當便利,也讓喜歡流行服裝的人可以和世界接軌,但「容易得到的,也往往會輕易被遺忘」或者是很快被覆蓋過去…因此如何能夠編寫出『永久保存版』的內容,似乎是更重要的事。我自己是不太從網路獲得資訊的人,還是習慣翻著雜誌的感覺,就連現在也是開始會先從網路上得知,再從雜誌得知更深入的內容。」

Styling Tips for Reebok Ventilator
在本回的造型提案中,Shao 選擇最貼近 HeavyUse 形象的 Reebok Ventilator “Neon Blue” 配色,上身以土耳其藍的 Quilting Pea jacket,以縫線交織出的立體菱格紋與俐落的版型剪裁營造出強烈的古著氣息,下身則選擇修身窄版的工作褲,加上褲管 Pinroll 的造型技巧,也更突顯出 Reebok Ventilator 的經典輪廓與存在感。(外套 $3,580;襯衫 $2,080;工作褲 $3,380(以上產品皆為 HeavyUse select,詳情請洽HeavyUse Oasis);Reebok Ventilator OG $2,650)


Reebok Ventilator “Neon Blue” $2,650

跑鞋經典 /REEBOK VENTILATOR 二十五週年回顧
Reebok Taiwan 品牌臉書專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