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眼鏡教父 Tommy Ogara 的創意根基與 Lifestyle

長期居住於日本的教父 為了其 The LIGHT Co. 公司旗下品牌 而到台灣來,為什麼會尊稱他為教父呢?當然不僅僅是因為年紀的關係,而是因為他將 DITA 推至於時尚眼鏡圈佔有一席之地,以及將 Thom Browne 發展出眼鏡系列的重要推手及靈魂人物,這次 Tommy 帶著他與 NEIGHBORHOOD 主理人 Shinsuke Takizawa(瀧澤伸介)共同創立的眼鏡品牌 NATIVE SONS 到台灣,就跟著起點一起深入瞭解 Tommy Ogara 以及品牌 NATIVE SONS。

NATIVE SONS 的獨特之處

Tommy 跟 Takizawa 是鄰居,他們的工作室在同一條街,附近還有 BOUNTY HUNTER、C.E.還有 Nigo 就住在旁邊,也因為大家都聚集在千駄ヶ谷,所以形成一個 Sendagaya(千駄ヶ谷)Crew,彼此時常交換意見,也都互相熟識。一開始與 Takizawa 要創立 NATIEV SONS 時,兩人都將腦中想到的事物或者生活看到的事物都轉化為文字寫在紙上,基本上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有音樂、照片、電影等成千上萬的文字被寫在紙上,而從這些文字中,Tommy 腦中就會浮現形狀,當腦中浮現形狀後就開始手繪草稿,所以 NATIVE SONS 是 100% 原創的品牌,從概念到手繪稿全部都是原創,因為 Tommy 從不會去看其他人的眼鏡設計,就只是單純專注在自己的設計上。

Tommy 也表示自己不會去看或是追隨任何設計師的作品,不過像是 Buckminster Fuller(美國知名建築師,最知名的作品之一是富勒圓頂)、Isamu Noguchi(20 世紀知名美國藝術家,有許多大型雕塑藝術,最知名的作品之一是位於日本廣島的和平紀念公園中,原子彈罹難者紀念碑和拱形橋樑)等都影響了 Tommy 的創作,像是 The BEAT 系列,靈感都是來自 The Beat Generation 的文學作家們,其他還有許多的建築師與工程師的作品都會為 Tommy 帶來很多靈感。

以日本為根基的理由

日本是非常適合設計與時尚產業發展的地方,而且也非常適合旅行,到任何亞洲地方旅行都不超過6小時的時間,或是搭直航班機前往歐洲旅遊。熱愛旅行就是 Tommy 的 Lifestyle,他居住於海邊的城鎮裡,離東京大約三小時車程,Tommy 在他居住的地方可以享受衝浪與帆船,而眼鏡工廠則設置於東京,Tommy 也提到日本是非常適合居住的地方,除了經常有地震之外。而且日本擁有非常悠久與有趣的歷史,大約 80 到 90 年當時的日本,由 NIKE 球鞋的熱潮影響發展出了非常多的時尚風潮,UNDERCOVER 的高橋盾也深受這個時期的文化影響,當時候的設計非常有趣且創新,也是其後許多知名日本服裝品牌的溫床。除此之外東京的步調非常的快,這也會迫使 Tommy 加速自己設計步調。

曾經是 DITA asia 的總裁以及 DITA 的創意總監的 Tommy,也曾經於設計眼鏡的技術層面上與 Thom Browne 合作,不過像 DITA 跟 Thom Browne 的設計都有限制與規範,像是 Thom Browne 都是參考舊的眼鏡框架再來重新設計,DITA 跟 Thom Browne 品牌的設計方向並不是 Tommy 想要的,他想要的是與許多年輕有想法的設計師一起創造新鮮有趣的事。而自從創立了 The LIGHT Co. 之後,Tommy 也得償所願與許多有趣的品牌合作,像是 Visvim、COMME des GARCONS、OAMC、Grey Ant 等,也是因為有了 The LIGHT Co. 才能夠與許多年輕設計師合作出有趣的事物,像是有一天 Wtaps 的西山徹打電話給 Tommy 說想與他交朋友,Tommy 說「OK,我們一起坐下來聊聊」,如果還待在 DITA 的話,這些事情就很難會發生。

Tommy Ogara 的 Lifestyle

想了解 Tommy 的 Lifestyle,就必須了解他一天的行程。由於 Tommy 家住海邊,所以一天的行程從早上起床查看當天海浪狀況開始,如果海浪狀況好他就會去衝浪,然後再回來做早餐,而由於公司的物流中心位於鎌倉山,Tommy 在前往工作室前會先到鎌倉山確認一下物流狀況,接著再到東京的工作室。如果身處其他國家,早上會先做伸展運動,再查看 E-mail,然後放些爵士樂來聆聽,並不會急迫著要吃早餐。習慣在夜晚創作的 Tommy,一到了晚上就會一邊聆聽著爵士樂一邊手繪與創作,甚至在記錄靈感的素描本子上也都記錄著當時所聽的音樂曲子。

熱愛旅行的他,常常會獨自一人將衝浪板、露營用品等都放上車,就這樣開車到山上或海邊露營,熱愛旅行的 Tommy 開車跑遍了整個日本,「如果我想看美麗的建築我會到鎌倉或京都,如果我想欣賞山的美景,在日本到處都可以找到,我很愛北海道與九州,那邊的景色太棒了。我有次到足助露營的經驗,沒有帳篷就直接睡在河邊,但我很享受這樣,因為我非常喜愛大自然的環境,那也是我非常重要的靈感來源。」Tommy 說,而他也會騎著黑色哈雷機車到處去享受騎車的滋味。也許就是因為 Tommy 並不是一位會急切去想要完成工作的人,而是將事情在時限內完成,不急躁地按照自己的步調享受工作、享受生活,所以才能將這些 Lifestyle 注入到 NATIVE SONS 的眼鏡當中。

訪談的最後起點編輯團隊也特別請眼鏡教父 Tommy Ogara 以他對台灣的印象,手繪出代表台灣的鏡框形狀,Tommy 也非常爽朗地答應,並且要求現場開始播放爵士樂,也讓我們看見了他一邊聽著爵士樂,一邊著手畫起手繪稿的從容模樣。

Tommy Ogara 的哲學是想做出能夠符合任何人臉型與需求的眼鏡,所以他想建立一個平衡點,讓每個人在購買眼鏡時能夠有合理價格的選擇。提到最適合戴眼鏡的人時,「SK8THING(中村晋一郎)就非常適合戴眼鏡,還有 Katy Perry 戴起眼鏡依舊很火辣。」Tommy 說。他也覺得壽司師傅就很適合戴眼鏡,因為他們戴著眼鏡會呈現出非常專業的氣息,而眼鏡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讓一個人變得專業或是變成另一個人。然而結合了 Tommy Ogara 的哲學與 Lifestyle,建構出來的整個 NATIVE SONS 輪廓,才是 NATIVE SONS 最吸引人的地方。

NATIVE SONS Website
Plain-me NATIVE SONS POP-UP SHOP
NATIVE SONS 商品洽詢電話:02-878061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