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趨勢 / 時尚消費者如何成為環境議題的先驅?

我們是地球上腦容量最大的生物,但卻因為人類沒將自身行為和整個地球生態環境視為一體,在我們的大量消費與浪費中,危急了整個地球生態系統。隨著近幾年氣候變遷,整個地球大環境的氣候改變,這是我們大量生產製造所帶來的後果,而其中海洋的垃圾及污染,是我們平常沒有辦法馬上察覺到的一項。海洋上估計有超過 700 萬噸的垃圾在水中漂浮著,且不斷增加當中。這些海洋垃圾,會使野生魚、鳥類因誤食而死亡,也有可能在這些魚類誤食垃圾或重金屬後,透過生物累積再度被我們人類吃下肚中。環境議題總是在對你我的生活造成影響前而成為無關緊要的一環,因為這一切距離在城市中生活的我們是這麼遙遠;然而,時尚產業在大量製造生產下,快速地汰舊換新,是否可以藉由科技與應用上的改變,讓後知後覺的時尚消費者也成為環保議題的先驅?
image by mandy barker
德國運動大廠 adidas 也開始有使用海洋垃圾所生產的材料,來設計製造成鞋子。這次由英國設計師 Alexander Taylor 與 adidas 合作,從塑膠垃圾及廢棄魚網,重新打造的塑膠纖維而製成,將在 2016 年春季發行。已使用環保鞋底的 adidas 希望在鞋面上也能更大量的使用這些回收垃圾所製成的面料、纖維。來發展其他運動產品。

我們每個人都至少有一件牛仔褲。音樂人 Pharrell Williams 和荷蘭品牌 G-Star Raw 合作了一項由海洋塑膠垃圾所製成的單寧布系列。G-Star Raw 總是期許能追求更好的想法,所以結合將海洋垃圾製造成單寧布的 Bionic Yarn,透過 Pharrell Williams 規劃設計整個系列。其中除了純色的單寧布外,還有設計幾款單寧布印花,讓整個系列有趣又環保,而也使人們可以進一步認識這些污染問題。
荷蘭的眼鏡品牌 DICK MOBY,他們也將這些海洋垃圾打造成出色的鏡框,且在製造過程中不會有任何多餘的環境污染。所有環保改造的材料,運送至義大利手工製造生產這些鏡框,此外,也將販售眼鏡的所得,再投入研發更好品質的轉換塑膠垃圾的製造開發上。除了這些時尚產業的產品外,開始有家具設計師另用這些素材打造新型態的生活家具,這些都是在新的技術下而實際融入我們生活中。將海洋上的垃圾,進行回收打撈,而研發再次利用的效益。其中幾項都是透過聯合國組織及 Parley(海洋回收運動團體)合作。 Parley 這個團體是由電影潛水鐘與蝴蝶的導演兼藝術家 Julian Schnabel 所創辦,與聯合國合作,致力於海洋環境的保護與開發,在 Parley 集結了多位化學家、工程師、音樂人、設計師等,一起研發開創對於我們生活環境有幫助的模式,維護這個無法只靠個人完成的項目。
Cover image by Universal Images Group/Gett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