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拉扯 / 時尚設計師們該為自己出走嗎?

時尚業界的快速變化,除了每年秀上發表的服裝以外,在人事上也是如此。設計師與品牌的關係,微妙的在彼此間拉扯與共處。Balenciaga 在 Alexander Wang 之前,是由 Nicolas Ghesquière 為品牌總監,在這15年間成功的帶來機車包(city bag),直到後期兩方決裂而上法庭。Nicolas Ghesquière 也從 Kering 跳槽到 LVMH 集團,接下 Louis Vuitton 品牌總監,繼續發展他的才能,也帶來不一樣的呈現。Alexander Wang 上任後為 Balenciaga 帶來更新且更多元的副產品、增加了品牌的年輕化、也將擅長的美式運動元素融入其中、更以 Balenciaga 在法國巴黎的 Geroge V 為靈感,開啟了大理石紋系列的圖案及服裝。然而不到三年的合作,匆匆告一段落,即使提昇的銷量,也無法留住 Alexander Wang 在本身品牌及 Balenciaga 兩地來回的奔波,以及本身品牌也在不斷擴張發展產品路線。在分開的消息確定後,不斷有評論斷定 Alexander Wang 為 Balenciaga 帶來的關注和效益,也或許本身設計師的品牌與名氣,蓋住了部分這古典的老牌。但這段期間 Balenciaga 更加回歸原創時的輪廓與形體,延續 Cristóbal Balenciaga 的古典。Alexander Wang 還是將會完成接下來巴黎 2016 春夏的發表。在 Dazed & Confused 上也列出幾個可能成為下一任品牌總監的人選,其中 Christopher Kane 最有可能接下 Balenciaga,由於他也是 Kering 旗下的品牌,以及他強烈的現代感,而成為熱們的候選人。
專精西裝製作的 Brooks Brothers 與 Thom Browne 合作開發 Black Fleece 系列,本來預計三年的計畫,因為銷量和人氣的成功,而延續了八年,終於在今年秋冬最後一季將畫上句點,兩方協議決定停止這項合作,Thom Browne 也將重心放在自身品牌以及今年在紐約所成立的西裝工坊。Thom Browne 的設計總將西裝發展出無限可能,結合各種文化及特色,而本經典的路線留在 Black Fleece 系列之中。除此之外,Thom Browne 也是 Moncler 的品牌總監,每一次總有別出心裁的服裝發表,從機械移動平台上的人聲合唱團,到情人節的情侶專題,把每個細節發揮的淋漓盡致。設計師與經典品牌的關係,總是難以捉摸,而人氣與消費者的喜愛,是延續這些創意的可能。
在最近的時尚產業上,還有一個人事方面的出走,攝影師 Tommy Ton 離開 style.com。Tommy Ton 在和 style.com 六年的合作下來,以和攝影師 Scott Schuman 一樣,成為街拍的代名詞,不認識他的人可能都有看過他所拍攝秀場外的街拍。Tommy Ton 在 2008 開始走入秀場周圍,他的攝影改變了街拍的模式,不再告知街拍者而已隨性動態的方式為對方留下影像,更自然貼近人群的方式呈現。也創立 Jak & Jil 網站,發表自己的作品。在經過日本 Vogue 總監 Anna Dello Russo 的推薦後,Tommy Ton 開始出席各大秀場的 front row , Anna Dello Russo 的提拔使他被更多的設計師和媒體注意到。雖然目前他還沒有公開接下來的發展方向,他過去這段時期已經留下不少標誌性的作品,讓我們在世界各地都可以同步的看到每一季的最新趨勢及動態。
在這些眾多品牌之中,也不是每一位設計師都專信致力於自己品牌,KrisVan Assche 就結束自己本身品牌,而專心於 Dior Homme 的設計,結束自身品牌成立了十年的心血,也由於他本身 KrisVan Assche 品牌沒有屬於任何集團,由他與朋友獨資。他自身的 KrisVan Assche,將男裝與運動結合,在許多剪裁與輪廓上有很多變化。他的結束也說明獨立品牌在時尚產業的競爭與生存問題。KrisVan Assche 所承襲的 Hedi Slimane 也只有專心於現在 Saint Laurent 的設計,儘管從他所開始流行的合身版型後,從 Dior Homme 到 Saint Laurent ,在專業人士看來一直沒有更新的設計且逐漸的遠離 Yves Saint Lauren 設計的理念,但還是為 Saint Laurent 成功的轉型及帶來銷量。
設計師本身的特質固然重要,但必須在掌握不同品牌時,衡量與結合該品牌性質的強項,發展出嶄新的系列。而在強烈個人色彩之中,又必須擁有不同路線的同時,也是設計師勞心勞力的地方。時尚產業的現實和殘酷,則深深的掌握在環境之中,不是特定設計師的產品一定熱賣,而是取決於大眾對於產品的看法與其特色,但這也是這個產業永遠充滿著機會所在。
via BoFCOMPLE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