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展開 / wisdom 設計師 與 夠意思創作顧問 鬼哥 的型格敘談

在流行產業中,風格品味的塑造是門重要課題,設計師與造型師之間的契合度更是化學效應能否有效發揮的關鍵配方。本地時裝品牌 是近來備受關注的潛力股,本回受香港指標性選貨店 Kapok 之邀共築 2015 秋冬特別企劃「Kapok x wisdom 2015 A/W Blazer Style 名人演繹攝影展」,除了打造聯名別注的 Blazer Jacket,也號召多位業內人士詮釋各具風味的十種型格。這次 KEEDAN 便屆此機會與 wisdom 品牌設計師 Hans 以及在此回企劃中負責造型任務的夠意思創作顧問 鬼哥 進行對話,分享工作過程中的趣味與挑戰,也聊聊他們對台灣服裝產業與選貨文化的看法。

L1008984

這次為何會選擇 Blazer Jacket 作為創作品項?

Hans:wisdom 與 之間的合作關係其實也有一陣子了,雙方在這段期間內培養了一定的默契,「就是我們從來不想要做快速的商業生意」;早在這項企劃的開端,Kapok 就告訴我們 Blazer Jacket 是他們相當屬意的一款單品,我個人也認為這是一個很好讓我們去說故事的連結點;於是在風格的設定上,我們選擇呼應雙方品牌低調個性的角度出發,同時融合象徵 wisdom 的 urban outdoor 與 Kapok 的 future classic 元素,沒有加入任何搶眼的品牌標誌,只在經典的 Blazer Jacket 內襯中加入滿版「山形」圖騰,這是特別為此次合作所開發的布料圖樣,除了讓正統輪廓中多了戶外休閒的面貌,也帶出雙方內斂形象中蘊含的豐富內在。

wisdom x kapok 2015 aw blazer jacket

鬼哥在此企劃中所扮演的角色是?

Hans:鬼哥除了是我私交很好的朋友,也是 wisdom 合作多次的造型顧問,由次這次 Kapok x wisdom 的企劃並非以 collection 的形式進行,而是聚焦在一個單品上,相對地就更需要借助他在造型方面的長才,由他來創作一個單品所能延伸的造型可能,並且說出不一樣的風格故事。

要讓一件單品透過不同人呈現出不一樣的風格品味,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

鬼哥:先從我對這件外套的第一印象說起吧,其實它的材質並不像一般傳統常見的西裝面料,而是套用了 wisdom 一貫常用的機能性素材與細節,表面帶點光澤感,讓我在傳統的西裝外套版型中看見有趣的一面。至於此回名人演繹部分,我則是依照每個人所散發出的性格特質為基準,運用不同的服飾與配件來組合搭配出足以代表他/她的造型,畢竟我覺得世界上沒有所謂百搭的衣服,一件西裝外套要在不同的人身上穿出不一樣的味道,就必須要找到屬於那個人的特色,然後藉由其他單品以及豐富的穿著變化來輔助,比方說外套不一樣只能穿在最外層,它也可以穿在內層或是穿插於中間,大家甚至可以嘗試把男生的單品搭在女生身上,穿搭這件事本來就不必要太規矩,一旦規矩就不好玩了。

如何挑選此回名人演繹的人選?

Hans:其實他們全都是我身邊的朋友,因為在我在做每一個案子的時候,我相當在意朋友之間的互動,也希望在工作上與朋友建立更多的連結與關係,比如過去 wisdom 也曾經找過專門製作皮件、皮鞋以及袋包的職人好友來共同參與,這回與 Kapok 也是如此,我覺得藉由他們每一個人的專業特質,我們可以做出更優質的詮釋,也迸發出更強大的力量。

這次的企劃其實還包括了攝影展的部份,這個過程中有沒有值得分享的經驗?

鬼哥:這次的形象拍攝大約花了 2 天的時間,而比較有趣的是,比起現場實際進行搭配工作的時間,我在思考每位名人造型的過程其實花了更多時間,因為我在工作上的個性比較喜歡快、狠、準,不希望執行中出現拖拖拉拉的情況,所以前期的籌備對我來說是很關鍵的,畢竟要抓準十個人的特質,然後用一件單品關穿創造十個不一樣造型氛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任務;雖然事前我已經規劃好十組造型,但拍攝的現場還是需要一些「即興」的演出,例如當下察覺某一個原本要給 A 的配件如果拿給 B 似乎會有出乎意料的效果,這種情況也是有的。

L1009055

哪一套造型是讓你最驚喜的?

鬼哥:我覺得是 M.Mag 營運總監 鄭逸庠 
和 Aphasia 主理 蔣雅詩 吧,前者很大的挑戰是把 Kapok x wisdom 西裝外套內搭在裡面,他一開始也會抱持疑惑的態度,所以我必須嘗試說服他放棄「外套只能外穿」的穿衣邏輯,而最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不單單是我,連他自己也感到很滿意!蔣雅詩的部份一開始也是打算把帶有運動風格 sweatshirt 穿在裡面,不過後來發現披掛在肩上也可以是另一個選項,果然這也強化了她本身所散發的活潑形象,這就是造型的趣味與吸引人的地方。

對於台灣的服飾產業,兩位有沒有哪些感到不滿或是期待的部份?

Hans:其實我的個性很少對環境感到不滿,我反而會思考台灣是不是缺少了什麼?舉例來說,我過去總是在思考自己這個世代到底想要什麼,最後意識到自己其實就是其中的一份子,wisdom 的團隊也是,當有了這樣的認知之後,我們就更篤定要走出自己的風格,即便過程中有些旁人並不看好, wisdom 還是堅持要做出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東西。 前陣子所舉辦的 NICE NEIGHBOR 好鄰居風格時裝展也是如此,我們發現台灣並不像其他國家有足夠的空間平台讓服裝設計師與藝術創作者聚集交流,於是便號召身邊的朋友與資源來創造一個,那怕今天我們只是起個頭,只要可以對整個服裝設計產業與環境產生正面的影像,我覺得都是值得去做的事,也是我對未來的期待。

L1009031

鬼哥:身為造型顧問,我覺得我沒太多立場去批判,我的工作就是設法讓衣服在一個人的身上穿的好看;但是以我過去擔任雜誌編輯的角度來看,我感到比較可惜的是有時候會看見一些品牌在定位上搖擺不定,他們常常因為商業考量、潮流趨勢而放棄了原有的風格,但最後的下場往往不是太好,我覺得對於品牌來說,風格這件事是必須有所堅持的,你可以在一定的範圍裡面創造變化,不過一旦失去初衷的本質,其他也就沒什麼意義了。

以 select shop 的角度來看,你們認為 Kapok 為台灣帶來了什麼?

Hans:我認為「觀點」很重要,一間 select shop 能不能營造出自己的特色取決於它選物的觀點,而 Kapok 所代表的觀點就是 future classic,它們引進的商品有很多都是雋永經典的物件,同時存在具前瞻性的細節,這樣鮮明的特色我相信除了為台灣人的生活品味,也為整個本地的選貨文化帶來一些正向的刺激。

鬼哥:Kapok 給我的印象就是一家買手品味很好的選貨店,它過去在香港也確實透過來自世界各地的產品提昇了當地的品味與眼光,它們所選的東西不一定是很昂貴,但都十分有想法,直到現在來到台灣也是如此,這也是我欣賞它的所在。

Kapok x wisdom 2015 A/W Blazer Style 名人演繹攝影展
展覽期間:2015/11/21 ~ 2015/12/5
地址:台北市菸廠路88號1樓
電話:(02)6638-777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