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群像 / 品牌翻新與設計融合的推手 Jonathan Anderson

在 2015 年英國時尚獎項(British Fashion Awards)上同時拿下男、女裝設計師獎,從 2008 開始發表 J.W. Anderson 品牌,這些看似不會熱賣的男裝,卻在日後受到好評與掌聲。

Jonathan 在 2005 年從 LCF(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畢業,隨即在 Miuccia Prada 之下工作,擔任視覺陳列與設計。也曾經和 Topshop 合作兩季限量系列,造成熱烈迴響。J.W Anderson 發表後就受到英國服裝理事會的贊助,隨後得到最有潛力的新人獎。經過幾季的發表會後,LVMH 嗅到其無限潛力,並買下該品牌部分股權,也請 Jonathan Anderson 任職西班牙經典品牌 Loewe 設計總監。

年表

2005 畢業於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
2006 在 Prada 之中任職,成為 Miuccia Prada 的得力助手
2008 創立品牌 J.W Anderson
2010 受到英國服裝理事會(British Fashion Council)贊助
2012 拿下英國服裝理事會最有潛力新人獎像,同年開始與 Topshop 合作限量系列
2013 LVMH 部分入股 J.W Anderson 品牌
2013 受邀擔任西班牙時裝品牌 Loewe 設計總監
2015 受頒英國時尚獎項(British Fashion Awards)最佳男、女裝設計師

首間跨領域空間

J.W Anderson 於 2016 年 1 月 28 日,將位在倫敦東邊 Shoreditch 區域開設首間店面,於 Ace Hotel 旁佔地 250 平方英呎空間可堪稱為 J.W Anderson 旗艦店,但 Jonathan Anderson 把此店面稱為 Workshops,在此陳列展示從服裝、陶藝、出版、至音樂的空間,Jonathan Anderson 認為自己的店需要如同自己的家一般裝飾,進而打造出有別於大部分的旗艦店把重心放在品牌產品之上,而是擁有更多元的規劃和展示。

在這空間中所觸及的所有物件,都是 Jonathan 本身有興趣的項目,如同在成為 Loewe 設計總監時,曾和陶藝家合作,自身品牌 J.W Anderson 也和攝影師 Ian David Baker 合作。喜愛手工質感的 Jonathan 接下來在 Workshops 會發表和雜誌編輯 Luis Venegas 共同創作的書籍(the rain in spain stays mainly in the plain)。

設計元素

Jonathan 認為每年同一季的男女裝發表應該有著共通的語彙,設計需用在不分性別之上。可以看出這樣形式下的男裝,有著許多女裝元素於其中,不避諱或強調商業考量的 Runway 發表秀,即使他曾多次提到:服裝設計無法與藝術相比,服裝設計會在今日機械化下持續發展,和藝術家的工藝不同。此外,他常認為比起設計師,他更像一位去將不同元素結合與融合的人,將設計視為對於現今處境的回應,從圍繞在周遭的世界之中取材,即使他認為服裝設計已經存在於世界上很久的時間,沒有辦法在這之上做出更多的設計。Jonathan Anderson 也曾在訪談中提到,當你的品牌可以被預測時,你的品牌已經存在問題了。每一季跳躍誇張的表現,在眾人之中能看出這是屬於 Jonathan Anderson 的作品,卻無法說出下一次會有些什麼樣的呈現,似乎像是在訴說著接下來仍然會有許多有趣的作品不斷出現。

LOEWE 相關文章
J.W. Anderson 相關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