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群像 / 歷久彌新的噴漆罐魔術師 Futura 2000 (Part.1)

流行的世界雖然不斷更迭,有些經典卻不會因此而被汰換,經過時間的淬煉每每能感到歷久而彌新。不論是近年來 、A Bathing Ape、,亦或紐約的大型塗鴉創作與 Converse Chuck Tylor II 的第一款聯鞋履,這位年逾60歲的巨匠至今仍抱持高能量嘗試各種全新的創作可能。本次起點群像要帶各位朋友認識的,就是有噴漆罐的魔術師之稱的藝術家 Futura 2000。

來自紐約本名 Leonard Hilton McGurr 的 Futura 2000,認識的朋友會稱呼其暱稱 Lenny。曾在美國海軍服役4年進行飛機維修的 Futura 對於未來有其自己的想像,會取名 Futura 2000 主要來自喜愛的車款 Ford Lincoln Futura(曾被使用在蝙蝠俠電視劇的蝙蝠車)與受到電影 2001: A Space Odyssey 的影響,結合兩者就可想見當時 Lenny 的思維在70年代就已經著眼未來的世界。70 年代後期退伍的 Lenny 開始於紐約地鐵進行當時算是非法的塗鴉創作,有別於當時的塗鴉風格圍繞了大量的噴霧色彩感以及利用噴漆繪製正圓結合字體受到了 Hip Hop 傳奇攝影師 Martha Cooper 的關注,1984年與 Henry Chalfanty 發行的第一本塗鴉藝術書《 Subway Art 》,不僅將塗鴉推往藝術與世界的殿堂,也讓 Futura 於80年代開始發熱。

 

1981 年於 Manhattan's East Village,由地下文化影片明星 Patti Astor 與 Bill Stelling 創立的 THE FUN GALLERY 讓 Futura 2000,Richard Hambleton、Kenny Scharf、已故的 Keith Haring 與 Jean-Michel Basquiat 這些展露頭角的塗鴉藝術家們得以有一個正當展現創作的空間,同年 Futura 接受英國龐克樂團 The Clash 的邀請,於歐洲巡迴期間表演的同時在背景作畫,1983年兩部 Hip Hop 史上重要的電影紀錄片 Wild Style 與 Style Wars 可以見到年輕 Futura 的創作過程,此時的 Futura 在《 Subway Art 》攝影集推出後已被譽為“ Wildstyle-rocking subway king of New York ”,成為第一位以塗鴉藝術家身份與嘻哈音樂進行雙向合作的藝術家,甚至在 The Clash 的合作下,Futura 還擁有一張 “The Escapades Of Futura 2000” 親自演唱的饒舌單曲,與 Madonna 的一段情也成為耀眼的花絮。80 年代後期隨著 Hip Hop 逐漸式微影響到塗鴉文化,Futura 受其影響曾轉當自行車郵差維持生計,但依舊持續個展與聯展的運作持續的參與創作活動直至今日。

 

提到 Futura,自然不能忽略音樂廠牌 Mo' Wax 旗下的 Sounds (或稱 U.N.K.L.E.)。 James Lavelle 18 歲時與 Tim Goldsworthy 在 1992 成立 Mo' Wax,93 年 James 在柏林遇到了於當地參加自行車信使比賽,39歲的 Futura (超過400人參加,Futura 拿到第82名),當時 Futura 與 The Clash 在紐約的合作早已讓 James 成為 Futura 的粉絲,便邀請 Futura 參與 UNKLE 的專輯包裝製作繪製了一系列以 Point Man 的圖像, James 相當熱愛 Futura 筆下的 Point Man,甚至在身上留下好幾個相關的刺青。1998 年的 Psyence Fiction,2003 年的 Never, Never, Land,眾星拱月的跨刀製作不只將 UNKLE 成為當時各大音樂雜誌年終回顧的最佳團體,也讓 Futura 的 Point Man 與 Atomic 原子球成為許多人對於 Futura 創作印象最深的元素。2005年 James 成立了服飾品牌 Surrender 與 Mo' Wax Arts,在 Henry Lavelle 的管理下將 Futura 當時為 UNKLE 設計的一系列圖像與玩具及服裝結合販售,打頭陣的即為 2004 年與 NIKE 聯乘的 DUNK HIGH PRO SB “UNKLE” (也有暱稱為 DUNKLE),巧合的是從這時候開始,Futura 開始淡化與 Mo' Wax 的關聯,在那個時期的 Futura 甚至有點排斥繼續繪製 Point Man。所以正確來說,Futura 雖為 UNKLE 進行創作,但 UNKLE 終究與 Futura 還是不同的個體所以應分開來看才不至於混淆。

 

90 年代初期,Futura 與 Stash、Gerb 取其三人之名合組了服飾品牌 GFS,95 年與 Stash 及 Bleu 合組的設計工作室 BSF 在 Bleu 過世後更名為 Project Dragon。90年代中期 James Lavelle 與 Tim Goldsworthy 來到日本,加入了由高木完、藤原浩、屋敷豪太、工藤昌之(K.U.D.O.)與中西俊夫的 hip hop 廠牌 MAJOR FORCE,並將 MAJOR FORCE 帶往英國成立 MAJOR FORCE WEST,這個時期藤原浩將 引進日本早已引起 Futura 的注意,因為 MAJOR FORCE 以及 James Lavelle 將 Futura 介紹給 A Bathing Ape 的 Nigo,為當時開設 NOWHERE 與擁有超人氣品牌 A Bathing Ape 與唱片品牌 (B)APE SOUNDS 的 Nigo 進行圖像製作,Futura 得以有更多機會前往日本與當地單位激發不同的合作,也帶著 Stash 將當時兩人合作以流刺網為代表紐約 image 的品牌 RECON、 Stash 將次文化 Subculture 結合服飾 Wear 的 Subware ,在藤原浩的協助下傳入日本開設專門店。Stash 向日本介紹了 Eric Haze 與 Kaws,Futura 也在此時結識了來自香港的 TK,在這個年代彷彿重要的齒輪一一到位,以至於後來影響著世界街頭流行的裏原宿文化成形,Futura 成為裏原宿文化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代表。甚至有此一說,熟悉軍事迷彩的 Futura 給予 Nigo 將迷彩運用不同色彩推出的建議,也成為我們後來見到紅藍紫等俗稱“狼迷彩”的 BAPE 迷彩圖騰。

 

2000年 Nigo 於 Bape Gallery 舉辦的 Command Z exhibition,當時集結 NEIGHBORHOOD、WTAPS、BXH、HECTIC、A BATHING APE、SUPREME、RECON、SUBWEAR 等品牌,藉由 Futua 與 Stash 的協助宛如一個小型的流行高峰會,而從這年開始也開始進入 Futura 將藝術與商業結合的黃金時期:與倫敦知名品牌 (MHI)合作甚至後來延伸出專門的支線 FHI,UNDER COVER 2001-2002 的 D.A.V.F (宝飾武装義勇軍)時期將 Futura 的 Point Man 圖樣融合於服裝中,cK one 於 2003 年選擇三位藝術家將設計使用於香水瓶身,Espo、Delta,第三位就是 Futura,與 ZOOYORK 的合作將 Point Man 結合迷彩成為話題的焦點,與 NIKE 合作1000雙限定 BLAZER 不僅讓 BLAZER 型號再次翻紅,也讓當時的炒賣價上看台幣萬元,UBIQ 的合作將原子球與 Point Man 與 XIMUM 鞋型結合還取了一個相當亮眼的 GALAXY 之名,CAUCONY 將 Futura 的齒輪塗鴉以壓紋輔以馬毛呈現於 JAZZ 鞋款相當獨特,2004年與 THE NORTH FACE 的聯乘在迷彩羽絨外套內裡使用軍事般的等高線圖,至今仍是不變的經典。

 

2004 年 Futura 於福岡 STUSSY 樓上開設了第一間專門店 (簡稱 FL),爾後許多與 STUSSY 日線的合作曾被戲稱為樓上與樓下的聯名。FL 常被拿來與 Kaws 2006-2013在日本的個人品牌 OriginalFake 做比較,應該這樣的說,Futura 是習慣 100% control 的個性,每季 FL 是由 Futura 釋出能使用的圖像再交由日方設計,與 OF 背後由 Nexus7 擔任設計的思維不同,FL 後來也在 2012 年結束品牌營運。應福岡 FUTURA LABORATORIES 開幕,將靈感來自 STAR WARS 中的賞金獵人4-LOM,其字轉化為 FLOM ( FOR LOVE OR MONEY ),結合各國鈔票圖樣僅製作24雙送給親友的 NIKE DUNK HI 不但成為至今運動鞋履的夢幻逸品之一,相當有名的球鞋藝術家 DAVE WHITE 曾繪製 FLOM DUNK 油畫致敬,2009 年更在拍賣市場出現 9500 美金的高價。

 

看到這邊,各位朋友是否對於 Futura 從年輕時期到裏原文化帶起的流行高峰有了清楚的認識,至於 2005 年後的 Futura 又在整個世界的流行脈動掀起何種波瀾,請繼續鎖定 KEEDAN.com,我們會為您帶來最詳盡的介紹。

via: Internet、Arcadia、Eric Kroll、db artmag、Urban Art Association、stylistics space、Mashkulture
FUTURA 2000 官方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