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數位時代的生存態度 — 在按讚數與藝廊策展之間的 Art Baby , Grace Miceli .

KEEDAN DIAGLOGUE – Art Baby Founder, Grace Miceli

In Between the Likes and Curation

「很多東西在雜亂的當代數位迷失」

所以拿著手機的女生都在做什麼?我們上網閒聊滑臉書藉口找靈感,跟需要還有不需要的人保持聯繫,發表著有可能沒可能被見到的作品(?),社群網站迅速卻又短暫的集眾效應帶來了一波波希望能被關注的期待,而來自台北的 OFF TOPIC 策展單位這次所帶來的 “Why Didn’t You Like My Pic?”作品聯展是線上與線上的交錯體驗呈現,從紐約、洛杉磯、倫敦等地開始蔓延的新風潮,就是讓網路上的藝術家們將作品帶入現實世界中,就像是從線上聆聽之外,更進一步來到現場感受 Live 演出。

「也許是時候正視我們在網路上的真實感受。」

而以紐約布魯克林為基地的 Art Baby Gallery 除了是一個重要的網路藝術平台,創辦人 Grace Miceli 從藝術學院畢業之後,回到美國曾經在服飾品牌公司裡任職,也曾經在實體的藝廊裡工作,融合了服飾與藝術雙方面經驗的她如今扮演了跨越數位到實體策展的角色,這次受到 OFF TOPIC 待著來自美國、英國甚至是台灣各地的藝術家作品齊聚展出,用俏皮的問句「你為什麼不喜歡我的相片」為題,展現出來自網路世代的藝術視野。而我們也趁此機會與負責 Art Baby 的Grace Miceli 聊聊她的想法。

你以布魯克林為基地,這次合作之中距離最遠的藝術家是?
Miceli:每次總是會與不同城市的藝術家合作,這次最遠的應該是來自臺灣的Yuji吧!另外還有一位目前在倫敦的台灣攝影師鄭婷,我們之前從未碰面,是透過了 OFF-TOPIC 的介紹之下才認識,也才發現我們居然曾經同一年在英國的同一間學校裡讀書!繞了這麼大一圈遇見自己的同學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這次作品有沒有特別喜歡的部份?
Miceli:這太難了!我喜歡每一件作品!

“An Ideal Gallery Should Support and Encourage Artist to Create.”

對你來說,心目中理想的藝廊的模樣?
Miceli:只要是藝廊就一定會有生意上的考量,尤其是在我所熟悉的紐約來說,租金非常的高昂,因此我遲遲沒有選擇在紐約以實體藝廊的方式展開計畫,因為當我們如此著重於生意或是金錢上的衡量時,這會影響到策展的決定。所以我決定以類似這樣快閃的形式,可以帶來更多有趣的內容。而理想中的藝廊最關鍵的就是需要能夠支持並鼓勵藝術家們的創作。

你認為藝術是件大眾的事嗎?
Miceli:我認為藝術可以是,蠻多藝術作品相當的昂貴,感覺起來像是為了有錢人而做,但我認為藝術可以是更大眾的事。

這些持續創作的藝術家給了我很大的靈感,有些人甚至是每天每天的不斷作畫,這是相當大的動能,看到這些藝術家將想像中的畫面繪製出來,讓我們能夠見到別人的想法、別人的夢,這就像是魔法一樣,是可以帶給人們影響的。



如果說 art baby 是個人的話,她會是什麼模樣?
Miceli:

我想她會跟我的風格有些類似,我自己受到 Hip-Hop 文化、滑板風格很大的影響,肯定身上會有些飾品,但是挑選的配色比我大膽得多,在art baby網站上的衣服總是相當亮麗,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卻總是穿著比較多黑白色系的衣服。

關於街頭文化以及音樂,近來Kayne West幾乎是搶盡了鋒頭,你怎麼看這個現象?
Miceli:我想「音樂」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元素,伴隨著藝人自己的形象,像是一句句鮮明的語言 ,告訴人們如何從一般人轉身成為成功人士。

「挑釁」的情形常出現在歌詞、流行甚至是藝術裡,你是否也會想要去挑釁你的觀眾?
Miceli:hmmmm 我希望人們去思考,我不是要讓他們憤怒那樣,而是希望用可愛、充滿色彩的模樣讓觀展的人們去思考,像是一隻可愛的粉紅兔子搭配上「Fuck the Police」這樣的畫面,注意到現象而後進到下一步去。



有什麼樣的人物或是影音作品影響你?
Miceli:Drake 跟 Rihanna 對我帶來很大的影響,他們的態度總是堅持著自我風格,即使總是吸引著那麼多的注意,但是他們仍然保有自己的態度。而九十年代的電影像是《DUNE》或是《NOWHERE》,這樣子的 CULT (另類電影)裡頭的色彩、人物甚至是異形都在視覺上對我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關於這次與 OFF-TOPIC 的展覽是怎麼開始的?
Miceli:這次的展覽必須要歸功於 OFF-TOPIC 策展人晴安的推動。去年我們在紐約的 “Girls At Night On The Internet”展覽上碰面,那是首次由我獨立策劃的展出,從網路上邀展的內容帶到實體空間裡。

請問 OFF-TOPIC 為什麼要辦這次展覽,想要帶來什麼?
晴安:我們在Jump From Paper時期開始了合作,我在紐約認識 Miceli 時,我看到了她所策劃的展覽裡有許多我在台北沒見過的東西,或許是我去過的展覽都太文藝、太「硬」了,看起來好像跟我都沒有關係!我想要看到跟自己生活相關連、跟女孩子相關連、跟流行文化有互動的內容。而我想把這樣的內容帶到台北展出。



“Don’t
Expect Things
Happen
Immediatedly”

給年輕創作者們的一句話
Miceli:不要期盼事情馬上就發生,網路世界裡,Facebook、Instagram…我們似乎習慣了所有事情都會立刻出現反應,但過去這幾年(我真的收獲很多),學到最大的一件事就是我真的需要時間去釐清什麼是「我想要的」還有什麼是大眾想要的。這像是個來回反覆的過程,會仔細的聆聽人們的想法,但是絕不跟著潮流去做事情(Don’t make things too trandy)。

跳上潮流之後,往往下一波潮流其實又即將發生了。在網路上獲得的迴響並不代表你就即將成為封面人物,我也曾經為了想要快點見到成績而對許多事情 say yes,其中也包含了其實我不想做的事。在紐約、在網路上,我也曾經是不斷往前衝的人,而如今我想說的就是「 慢一點,是值得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