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展示 / “一個沒有在忍耐的公司” master-piece (MSPC) 日本包袋品牌專訪

KEEDAN DIAGLOGUE

The Way To Be Masterpiece

MAPC Designer / Patternmaker

對於喜歡包款的朋友來說, () 是一個象徵著日本製高品質包袋品牌的代名詞,以「大師之作」為名絕非說說而已,這些年來,KEEDAN 的編輯們從一次次的展示之中認識並熟悉了這個品牌,2016秋冬新品預覽之中,無論是獨特的 SIENA 防水皮革、具有未來感的收納機能 GAME 系列或是如 Pop'n'Pack 摺疊接夠都讓人見到站穩經典並逐步開創未來的 MSPC 想法。在與代理人及品牌代表的對話之中,更是感受到了那扎實的職人精神絕不是個口號而已,年輕的打版師(Patternmaker)桂滿久入社六年,逐步扛起了的是品牌開發之中最困難的打樣工作,他也許逐漸展露功力,但是仍不時在專訪裡流露出對於MSPC大阪工廠裡的「師父」們的尊重,當桂滿久回憶到當年初入社時,沒辦法好好完成作品的那股氣餒更是歷歷在目。


在品牌設計師的操刀之下,MSPC 包款擅長的異材質拼接每每展現出立體物件的層次感,而這次來台的品牌設計師永田勇一的生涯不只是埋首方桌畫設計圖,入社十年堪稱是從基層開始的他擁有業務、網站設計甚至曾進入丹寧品牌歷練,如今成為品牌倚賴的包款設計師,甚至還向我們偷偷透露他是 Pokémon 遊戲中 25 級能力的訓練師!這些經歷也彷如「異材質拼接」般讓設計師的思維顯得立體,創造出讓包款躍然紙上的想像能力。下面我們就從簡短的專訪之中,了解 MSPC 品牌魅力。
設計師永田勇一有很多面向的經驗,在這麼多年之後,學到最深刻的一件事情?
永田勇一:我覺得在做網站設計那塊的經驗讓我多了一個理解產品的角度,那時除了規劃網站之外,還做了很多商品的拍攝,因為商品的拍攝也是我要負責找攝影師、溝通與上架,慢慢學習到什麼樣的設計能夠得到消費者的喜愛,甚至是怎麼樣拍攝才會得到用戶的目光,類似這樣,一些看似可有可無的學習其實蠻特別的。

不禁想問一下讓消費者喜歡的拍攝秘技是什麼?
永田勇一:商品拍攝這件事情會隨著每一個包包的不同,做一些改變。我的做法還蠻土法煉鋼的,會不斷的試,在拍出成品之前可能真的擺設先擺了好幾遍,拍了好幾遍,很多東西出來之後,然後再從裡面找喜歡的。拍板定案之後,這一個系列就從那個方向來拍攝。

MSPC 是一個不講究「忍耐」的公司,我們看到什麼想法就會去做、去溝通,彼此之間也毫無保留,因此設計師與打樣師之間得以擁有開放的溝通,所以其實不太吵架的(笑)

想請教一下樣品師桂滿久,在擔任還蠻重要的樣品製作過程裡,他印象深刻的經歷?
桂滿久:如果有什麼趣聞的話,其實都藏在包款的細節裡;近期像是 SPEC 這一系列就有因為我的反應而與原本設計師不同的部分;方向是一樣的沒有錯,但是鞋面側邊增加的一條縫線就為包包帶來不同的使用經驗,多了一條車線樣拉鍊才有拉力去支撐,我覺得這個就是師父的經驗,跟設計師想法會不一樣的地方。

再來像是包款表面的一個造型原本是做一個切痕,但我覺得裡面的縫製可以多出一個支撐,讓表面的這個置物空間有一個高度存在,這個空間才會出來。

自己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會跟設計師討論,我會建議設計師怎麼做,有時候可以有時候不行,這樣修改的過程我覺得很高興。





請問兩位會怎麼樣形容樣品師、設計師之間的關係?意見相左時會該怎麼辦?
永田勇一:其實 MSPC 公司是一個沒有在忍耐的公司,就是不會累積,所以不會吵架。我們覺得若是不斷去忍耐,累積,那才容易吵架。

桂滿久:如果要說設計師跟職人有什麼差別的話,很現實的地方就是職人的角色就是要做出最漂亮、最好的包,這個包要怎麼做才帥、質料才是最好,然後讓這個成品看起來是最棒的,但還是需要設計師同一時間要去兼顧成本、實用性還要兼顧市場需求的,如果真的要說一個差異性的話,這個或許就是個差異性,這就是在mspc 這家公司裡的角色分配。

永田勇一:我其實會不斷鼓勵職師傅們跟職人們,如果有哪裡需要改的,觀迎跟我講,那當然有的時候比如像皮革用太多,太耗成本,那也都是需要再溝通。



雖然都是在製做包包,但是出發的角度不一樣,那相信在尋求靈感或者是在閱讀也許是看雜誌或者是學習的管道也不太一樣,想分別請教他們尋求靈感或是學習的方式?
永田勇一:我的靈感來自於生活每個層面,他說他很喜歡去露跟釣魚,當他在移動行走的時候,就會想到一些工具的需求,那這個時候其實就會成為我的靈感來源。像生活大小事,最近的這個 Pop'n'Pack 就是從洗衣袋得到的靈感!

桂滿久:我很常去國際精品店,會多看國際精品店的包包長什麼樣子,看有沒有縫得比我好,如果縫得比我好的話,我當然就是想做的比它更棒,店員都覺得我很奇怪(笑)。

因為這次有 MyMSPC 的寫真募集活動,如果是他們的話,他們會想在大阪的什麼地方拍照?為什麼?
桂滿久:現在最常用的包包是SPEC,如果要拍照的話,我會去一些古書店或是一些老的雜貨店,翻翻書看看東西,都是靈感的來源,在那邊拍攝自己的 MyMSPC 挺適合的。

永田勇一:我想我會背上剛剛示範的 Pop'n'Pack 背包,背著去公園拍我玩著POKEMON 的模樣吧。當然,我是下班才玩的喔(一定要補充的)



遇到了一個完全不知道 master-piece 品牌的人,你會怎麼讓他認識MSPC?
永田勇一:我想這是因人而異的問題,我一定要看這個人是要去登山用的還是在城市用的,因為我們的系列太多了,如果你的假設是走在一個都市的一般常人的話,那我會考慮他平常是不是個上班族,然後我們會來推薦他們一個系列,並且秉持著品牌的精神,就是異材拼接,然後跟其他品牌有那些地方不一樣,然後再作介紹。

桂滿久:你會想放什麼東西進去,隨身物品有那些,都會因人而異。但我相信各種需求 MSPC 都能夠滿足的,另外,全部是日本製造這點也是一個重要的特色,我們所提供的是日常生活中可以隨身攜帶的高品質好東西,那這東西它可以是感受到流行,但若你不習慣跟隨流行,相信你也會感受MSPC包款的高品質。

master-piece 就是在日常生活中 能讓人會心一笑的高品質



master-piece Taipei
Facebook FanPage
Tel : +886-2-8771-812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