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SUICOKE 是質感的象徵” LESS 主理人 Swart 的涼鞋哲學

KEEDAN DIAGLOGUE


the Sign of Quality

Founder

潮流風向像一道大弧線的圓,某些時期街上流行的東西,過不了二、三年就會轉到你看不見的那一面,當你還沒來的及消化起後浪的新玩意兒時,已經又過了幾個二、三年,這個舊元素會在一個恰到好處的時間點,主動朝你奔馳而來。在過往,涼鞋是在戶外風格的愛好者及專業運動人士圈內才較頻繁出現的單品。近幾年的涼鞋熱潮在日本、台灣街上潮的風生水起有模有樣,就是掌握到完美的時間點,要歸咎的原因有很多,除了運動風的全球熱之外,人們對於穿搭的講究大幅度進化,另一個極為重要的因素就是創造出符合當代消費族群的品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以鞋面開創強烈結構感的 SUICOKE。不可諱言,涼鞋不是一個容易搭配的單品,一般人簡單穿,只表示跟的上趨勢,想要穿起來時髦,就是門學問了。這次起點編輯團隊請來的 LESS 主理人 Swart 來頭可不小,提起 Swart,就得從十多年前說起,身為當時台灣少數販售裏原宿商品的店家,從零到目前如此規模的本土潮流文化,Swart 及他所代表的 LESS 團隊,發出的力量絕對不小。想要知道 SUICOKE 怎麼穿的好,來聽聽 Swart 的說法。
成立 LESS 有多久的時間了?
LESS Select Shop 已成立 12 年時間,但以服裝品牌 LESS 來說的話大約 6 年多的時間, LESS 的前身是 LES THE SIGN,LES 就是紐約下城的縮寫,這區有許多設計單位、知名店鋪以及藝廊,而 LESS 同時也代表著 less is more,對於喜歡 timeless 單品的我,LESS 是再適合不過的名字了。LESS 這幾年一直在進化,從年輕時候的滑板服裝,到來自世界各地的高品質服裝品牌,LESS 想做的其實就是全面性,從年輕人到屬於我們年紀會喜愛的品牌都聚集在一起,堅持當初街頭文化的根,持續進化。

首次看見 SUICOKE 是什麼時候?
大概四年前吧,我在 Instagram 上看見 SUICOKE 與 BEAMS 聯名合作的軍綠色款式,當時候我還不認識這個品牌,但其實日本的 Ollie 雜誌和 GRIND 雜誌都有報導,而透過我日本朋友介紹,才知道 SUICOKE 早在 2006 年就已經成立,當時並不是以製作涼鞋為主,而是生產靴型的鞋履,直到 2012 年發表首次的涼鞋系列,同時也是首次使用 Vibram sole 作為涼鞋大底的品牌,因此一炮而紅,所以我開始關注 SUICOKE。

“在乎細節還有用料,所以才會選擇 SUICOKE”

人生中的第一雙 SUICOKE 鞋款?
兩年多以前於我們店中販售已久的丹麥品牌 Norse Project,與 SUICOKE 合作,設計了聯名款式,而當時候我們店內也有引進,所以就順勢購買了。近期也有購入一雙 SUICOKE x UNUSED 聯名款式,使用了麂皮材質製作調整帶的部分,比一般款式來得特別些。

SUICOKE 吸引你的地方?
SUICOKE 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做工的水準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品質非常要求,再來就是 SUICOKE 所使用的 Vibram Sole 黃金大底,Vibram Sole 會被業界稱為義大利頂級鞋底我想不是沒有原因的,許多頂級鞋履品牌都是指定使用 Vibram Sole。

SUICOKE 鞋款當中你最常著用的是?
比較常穿的是 Norse Project 聯名款式,因為我個人比較喜好軍綠色系鞋履,這可能是跟我自己的衣服色調有關係。



搭衣服的邏輯,一開始是會先從何處下手?
配色跟單品吧!整體的配色搭配是很重要的,全身不需要都是同一種色調,現在年輕人很喜歡黑與白的東西,就像很多人在強調「百搭」,但百搭,說穿了就是沒特色,很多年輕人不想與別人撞衫,可是購買服裝的資訊來源就只有從街上看到別人穿著,所以才買,那不就是要跟大家都一樣的意思了嗎?這問題很值得各位去思考。

在我年輕的時候並沒有網路,所以都會看日本雜誌來做參考,從《Checkmate》、《Men`s non-no》,到後來球鞋的《Boon》,現在的《Ollie》、《WARP》等,還記得以前看《Men`s non-no》的時候,裡面會有類似關東和關西的 streetsnap 造型較勁單元,當時也許看見某個單品,而開始去尋找類似的東西,進而去慢慢接觸這些單品背後的文化層面,當你深入了解文化之後,在搭配方面就能夠得心應手了。



近幾年,不管是日本,甚至是亞洲地區,你認為強調機能性和戶外的涼鞋品牌走紅的原因是什麼?
三、四年前 urban outdoor 就已經席捲全世界了,所以理所當然的每個品牌都開始去製作一些 outdoor 的產品,而涼鞋在 outdoor 中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在日本影響更是明顯,日本雜誌《GO OUT》在推廣 outdoor 文化中非常成功,影響到許多日本服裝品牌,現在許多一線日本品牌的 中都能夠看見以涼鞋為主的搭配造型,幾乎常見的日本知名品牌都有與涼鞋品牌合作聯名款式,像 SUICOKE 也是一直有跟 BEAMS、bal 等品牌合作設計聯名款式。

如何建議台灣男生穿著 SUICOKE 做搭配?
盡量以顏色的方式來著手,還有需要著重在休閒感上,整體造型不能夠太過於厚重,你無法想像穿著皮衣搭配涼鞋,像《POPEYE》上那些 city boys 的造型就很適合。以現今的環境來說,很容易就能夠購買到與日本雜誌上同類型的單品,例如要去露營或是去海邊,就能配上花襯衫與短褲的造型來與 SUICOKE 搭配,但要注意休閒並非等於隨便,需要著重在服裝細部的地方,例如素色 Tee 很流行,但在搭配素 Tee 的同時想要比其他人突出,那就需要在飾品方面多做點功夫,搭配一條簡約的項鍊或是帶頂有特色的帽子,亦或是透過銀飾、手環來加強個人特色,這樣的造型都非常適合與 SUICOKE 做搭配。



涼鞋在 outdoor 中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而 SUICOKE 就是涼鞋的質感象徵

SUICOKE Taiwan
Facebook FanPage


SUICOKE ‘Shadow Trick' Lookboo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