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池端玲名 Ikehata Leina 與 SUICOKE 的溫柔詮釋

KEEDAN DIAGLOGUE


the Balance of Tenderness

來自日本的 sandals 品牌 SUICOKE,其實早在 2006 年就已創立,在剛成立的初期是以靴型鞋履作為商品主軸,而在 2012 搶先其他品牌,選用來自義大利的頂級黃金大底 Vibram Sole,作為sandals 的鞋底材質,因而一舉成名。近幾年受到 outdoor 風氣盛行的影響,符合都市人日常型態的 urban outdoor 也應運而生,亞洲地區受到此風氣影響最為顯著的就是日本了,從東京與大阪街道上的 streetsnap,以及著名的音樂盛會 FUJI ROCK 和 SUMMER SONIC 的現場畫面,都能夠看見 SUICOKE 的蹤跡。起點編輯團隊本次找來了日本新銳演員兼模特兒的池端玲名 Ikehata Leina,因演藝工作關係經常奔波台日兩地的 Leina,與我們分享台日兩地的涼鞋穿著差別,以及 Leina 獨特的涼鞋造型法則。
跟我們分享一下你的近況吧!
最近在台灣拍攝中視跟中天八點檔的《美好年代》,我在劇中飾演台日混血的高中生,叫做蔣安妮;在日本最近則是有拍攝富士電視台的《有喜歡的人》,在劇中飾演大飯店的餐點企劃製作人。滿有趣的是台灣的角色年齡是 17 歲,而日本的角色年齡是 30 歲,有幾天早上在日本拍攝,下午飛到台灣繼續拍戲,所以我早上是 30 歲,下午是 17 歲,讓我有點錯亂(笑),不過兩地都能夠同時有我的作品在電視上播放,是相當難得的!

如何去調適角色之間的轉換?
一定會做的是聽音樂,還有看每一次的畫面,通常在台灣的話戲前我自己會化妝,因為從化妝開始到頭髮還有服裝造型,透過這個過程來投入情緒,這樣我可以比較容易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到整體造型與角色中。日本的話會看狀況,電視劇的話會交給妝髮師,但有時候拍電影我也會自己化妝。當我在揣摩角色個性的時候,會將自己想像跟以往遇過的人之經驗相結合,或者透過電視劇或電影來獲得啟發,像是《美好年代》的蔣安妮,是男生喜歡但會受到女生討厭的一個角色,但我私底下是完全不同的人,個性有點男生比較外向些,所以希望大家看完我的演出之後,不喜歡蔣安妮沒關係,但是千萬不能討厭 Leina。

演藝生涯是從哪一個角色開始的?
我自己沒想過會成為藝人,大學時期主修國際經濟,原本畢業後就會去銀行工作,但是在畢業前跟著朋友去參加模特兒比賽,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卻非常幸運的拿到第一名。所以我從模特兒開始出道,那時候時期也會上一些節目,之後又有演出舞台劇,後來過了一年多,接到日本和台灣一起合作的《只要一分鐘》電影邀約,在 2012 年的時候,為了拍戲而第一次來台灣,拍攝了一個月的時間後,我就喜歡上台灣了。所以我為了學中文,跟公司請假來到台灣學中文,現在我已經看得懂中文也可以聊天囉。

“SUICOKE 非常適合女生,因為可以輕易變化造型”

如何認識 SUICOKE?
先前日本就很流行 SUICOKE,尤其是夏天的時候,我就是那時候認識 SUICOKE 的,最近年輕的男孩和女孩很流行運動休閒風格,棒球帽與球鞋等都是必備單品,而另外也有個性派的中性穿著,但在這些不同風格中,都能夠看見有人穿著 SUICOKE 來做搭配。

自己私下的穿著方式?
平常我在戲裡的打扮,與私下其實很不一樣,劇中要呈現更女孩的風格,都是以裙裝為主,不過平常自己都是牛仔褲、T-shirt 等輕便簡單的穿著,比較中性、休閒的打扮。

穿著 SUICOKE 的時候會如何做搭配?
我覺得女生非常適合穿著涼鞋來做搭配,上身穿上一件洋裝,或是下身配襯裙子都可以輕易變化造型。因為 SUICOKE 鞋型的關係,依然帶有點男孩感,雖然配上短褲很適合,但是會有點太過於年輕和中性的感覺。如果是以上身穿著可愛一點的風格,配上童趣的襪子,與 SUICOKE 帶來對比上的平衡,我的話就會這樣子做搭配。



對女孩來說,Leina 會怎麼推薦淺色 SUICOKE 的搭配?
我非常喜歡夏天穿著淺色系的鞋款,像是純白色系。今年也流行款式多變的牛仔褲,但是配上深色的鞋履,整體造型會太過於沈重或是男孩味,可以嘗試選擇白色系的鞋履,能為造型帶來平衡,搭配上純白上衣,就很完美了。

Leina 常常往返台日兩地,觀察兩地的人們,對於涼鞋的搭配有什麼差異呢?
台灣在涼鞋搭配上,不論男女,總是會有許多人穿上襪子做為搭配,而我在表參道看了很多女孩,都是搭配寬褲,直接穿上涼鞋,沒有搭配襪子,這點有很大的不同。

對於以往基本的薄底涼鞋,或是像現在比較講求機能的厚底涼鞋,Leina 在選擇上有怎樣的考量?
我自己比較喜歡厚底的涼鞋,第一穿起來舒適度有差,第二會變高一些,在整體比例上也會好很多,搭配選擇的時候,還是要帶一點女生特有的溫柔感覺,讓造型不會太多男孩感。



對未來的期待或之後的計畫,可以先跟我們讀者分享嗎?
《美好年代》是我在台灣真正的一部電視劇,所以拍完之後也希望有機會參與下一部的電視劇或是台灣的電影。在日本的話接下來的月九劇我也有參與演出,也是繼續加油拍電視劇跟電影,希望兩邊都能夠繼續堅持下去,甚至之後 30 歲、40 歲或到 60 歲,我都還會想繼續藝人的工作,除了日本跟台灣之外,亞洲其他地區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挑戰看看!


除了日本跟台灣之外,亞洲其他地區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挑戰看看!

SUICOKE Taiwan
Facebook FanPage


SUICOKE ‘Shadow Tric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