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履成 / Fantacy by PHANTACi 主理 Ric 的 NEWBALANCE 聯名專訪

PHOTO_ULIZ
EDIT_SAM
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鞋店應該是不少人的夢想,而如果有機會能夠和周杰倫一起開家鞋店那更可以說是個”幻想”,由 Jay Chou 出任創意總監的 PHANACi 就是這麼樣一家幻想般的店鋪,創立十年至今,主理 Ric 分享了他的最大心得「任何事情在你還不懂的時候,心中一定會有個 fantasy 的模糊形象。久而久之,總會揉出自己想像中的樣子!」PHANTACi 品牌今年與 NEW BALANCE 攜手,大規格打造了十款概念鞋,用床邊故事的方式述說了這一路來的音樂記事,也喚起大家對於流行喜愛的初衷,而今以「奇幻交響曲」的想法所設計的 NEW BALANCE 997.5 本身就是一個傳奇中的款式,揉合了997與998這兩個經典鞋型的特色而生,我們也藉此專訪聽聽 Ric 的想法。
NEW BALANCE 的 997、998、997.5 這些鞋子對你來說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意義?或是你喜歡它們那些地方?
我覺得應該說它一個是很傳統的998,我喜歡NB 它所強調的避震系統,ENCAP、Abzorb,我蠻喜歡它以前著重在中底的技術,然後新的997.5 用了 Revlite 的中底,NB 讓鞋款得到避震而且輕量化,避震性更強。

997跟997.5這樣的鞋子在穿搭上面的一個重點?
997.5我覺得它就是一個在千系到5系列中間的一個平衡點吧!算是一個具有機能性但是穿搭也相當容易的款式。實際搭配可以看個人風格,因為我覺得鞋子每個穿起來都不同味道,例如有的人西裝褲, 有的人折褲管,有的九分褲,然後有的是窄褲,它都可以呈現出一個997.5的樣貌。

音樂對你的影響?
當然杰倫因為是我朋友,我從小到大一起長大的同學,所以聽他音樂的元素可能占蠻大部分,不過在大學的時候我還蠻喜歡 Bon Jovi的,感覺好像跟我不太一樣,現在的時候還蠻喜歡電子音樂的,基本上都是 DJ 混音的像 Dimitri 這種,雖然他比較商業一點的,然後David Guetta 還有幾個百大,不能說特別喜歡誰,但是會嘗試去聽百大他們做出來不同的音樂。然後我想可能是因為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累積,有就會希望這些音樂裡得到解放,越聽越吵(笑)!年輕的時候應該說四大天王,然後華語流行歌曲,到大學的時候大家會比較叛逆,就可能會有樂團像 Bon Jovi 這種,在接下來自己喜歡的其實比較像是一些電子啦,可以讓你在聽這音樂的時候,因為它沒有歌詞,沒有心情,它只有讓你會放鬆的感覺。

這次用了蠻多音樂跟設計上面的互相呼應,其實音樂跟次文化或是跟一些社會現象、社會運動其實都有蠻大的關聯性在,可否跟我們分享一下自己聽音樂的習慣或是在成長過程裡有沒有類似的經驗?
我們這次主題其實就是讓大部分華人區從以前到現在不管在各式各樣的音樂接觸,但是杰倫音樂占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這就是我們的生活規則,然後我們的回憶,然後我們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大家同時不是只有好像球鞋運動或者是街頭,它還結合了音樂,去作出一個對我們來說叫做一個 PHANTACi 的幻想曲(fantasy) 的感覺來呈現給這些朋友。

為了這一次合作做了許多溝通
New Balance 的設計師

用豐富的材質與技法

替這次的聯名設計注入生命

看了這麼久的街頭文化,你覺得你至今依然在追隨的部分,還有你最懷念的街頭事件是什麼?
我覺得以前最早我們都是在接收外來的街頭文化,所以接收到現在至少也十幾年那真正追隨的我覺得是一個街頭文化的精神,那代表PHANTACi的就是運動的元素,所以我們強調的是Urban City,我們會看很多品牌的設計,但我覺得基本上是現在品牌已經十年致力它呈現出來的特色,就是它PHANTACi的樣子,其實是我們現在在堅持的,然後比較特別的印象應該是裏原宿文化吧!

這些年下來你與許多重要的街頭人物接觸過,特別印象深刻的部分?
太多了,我覺得每一個人都很獨特,例如像NIGO、藤原浩,甚至是whiz limited的下野宏明、倉石一樹和美國的 Dr. Romanelli ,其實他們每一個人都在自己的領域上非常優秀,也許喜歡的群眾不一定說喜歡它這麼大眾,或喜歡它這麼小眾,但每一個人都很特別,那他們確實是影響到我們品牌,或者是我們個人的一些想法和靈感來源。

這些人有沒有一個共同的元素在其中?
應該都是一個很有天分的藝術家吧,就是他們很有辦法詮釋自己想像中的東西,然後把它具體化。

PHANTACi X New Balance
997.5 Collection
2016年是國際運動品牌New Balance持續求新求變的第110年頭,也是台灣頂尖潮流品牌 PHANTACi 跨過第一個10年的里程碑,在這個極具意義的時刻裡,兩品牌繼五年前轟動一時的青蜂俠聯名後決定再度聯手,以 New Balance 的997.5鞋款為原型、PHANTACi創意總監周杰倫經典10張音樂專輯為靈感,幻化出10雙超乎想像力的絕選概念鞋,期待與喜歡潮流和音樂文化的鞋頭們一起沉浸在天馬行空的創作當中。
PHANTACi X NEW BALANCE
997.5 ‘FANTACY’
limited edition

除了有十款為了這次的合作的概念鞋款,New Balance 與 PHANTACi 聯手打造了這款黑白桃紅色調的 ‘FANTACY’ 限量款 ML997HPH,將會以正式發售的形式與大家見面。

可以聊聊從音樂然延續到最後會發生的這款鞋 PHANTACi X NewBalance 997.5?
其實我們這次概念就是圍繞到從這10年,跟著PHANTACi的朋友,然後跟著杰倫音樂的朋友,一起度過這10年,最後回到我們品牌呈現出來,讓大家看到什麼是 PHANTACi,所以這款 ‘FANTASY’ 997.5 就是我們原本的顏色,然後在設計上,雖然看起來就只是粉紅色很搶眼,但是在細節方面,我們的鞋帶,我們的星星沖孔,甚至到鞋墊然後到鞋盒包裝,都是經過精心設計,然後以品牌形象去告訴大家這10年PHANTACi已經成長到這樣的水平,然後期待下一個11年會變得更不一樣。



這10年中間,你最感受到挫折的時刻是?
因為我覺得我對每一次的合作或者是每一次的東西,我自己的要求都蠻高的,所以基本上每一次你如果都過分期待的話,都會有一些失落感那很正常的,但我覺得還好我的個性不是那種會鑽牛角尖的,就是這一次我們沒做好,下次再來,當然在當下一定會有些挫折感,但是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淹囉,就讓他在下一次修正到更好。

那你覺得這10年來,最大的成就會是什麼?回頭看你覺得留下了什麼?
我覺得本土品牌在台灣要做到一些國際性的合作基本上比較難一點,那我覺得PHANTACi比較幸運,有機會跟這些國際品牌、設計師品牌或優秀的品牌做一些合作,我覺得這應該是讓我蠻驕傲的地方。



任何事情在你還不懂的時候,
心中一定會有個 fantasy 的模糊形象。
久而久之,總會揉出自己想像中的樣子!

PHANTACi
Facebook FanPage


New Balance X PHANTACi 「JAY式風華」NB997.5

10張經典專輯10雙創新鞋款
九月兩周間限期展出

展覽時間: 9月14日~9月27日
展覽地點:PHANTACi台北旗艦店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81巷35弄27號1樓
TEL:02-8773-1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