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snow peak 台灣分公司經理 勝野友寬 講述雪峰風格

接觸 的起點

大概三十年前,因為我父親喜歡爬山,通常都會帶著我和弟弟一起,由於家裡住在日本南部位置,冬天就和北部地方一樣山上都會積雪,所以需要登山用的冰爪(裝在鞋子大底上,用來攀爬結冰路面時使用的登山器具),父親那時候帶回來一個冰爪,當時的我並不曉得那是什麼品牌的產品。在大約 6 年前時進入 snow peak,還沒進到 snow peak 之前我是從事業務工作,那時工作相當累,有一天,突然想起小時候與父親爬山的回憶,於是就毅然決然一個人踏上旅程去爬山與露營,回來後就決定離開原本的公司,加入 snow peak,而當我正式進入到 snow peak 之後才得知,當時候父親帶回來的冰爪就是 snow peak 製造,從此我對於 snow peak 印象最深刻的產品就是冰爪,非常巧的是 snow peak 從 1985 年最一開始生產的就是冰爪。

snow peak 在設計與開發上,實際上是如何執行?

總公司有設立開發部,他們都是藉由實際爬山和露營去思考需要什麼用品,進而構想出一個靈感,在加以開發成產品。開發部會先做出試用版本並且實際拿到戶外做測試,在測試中發現問題點時再拿回去做修正,因為總公司旁有一塊露營地,試用品開發完成就能立即到旁邊使用和測試,這就是產品開發的實際過程。除此之外,因為台灣和日本的溫度不同,在服裝產品推廣上會先假設台灣比較不偏好較厚重衣物,然後當實際推廣後,從客人的反應與回饋來得知答案,如果方法不行就另尋他法,這就是我們的工作流程,如何做出更好的推廣方法和業績,就是持續不斷地實驗。

snow peak 想傳遞給大眾的 lifestyle 是什麼?

snow peak 的標語是讓人生充滿野遊的樂趣,一般都市生活裡,人們的壓力往往來自於工作等其他方面,但到戶外去體驗原始的生活,享受大自然,可以釋放心理的壓力,這就是我們品牌所要提倡的理念,所以品牌 logo 上的 outdoor lifestyle creator 字樣,傳遞出享樂於戶外生活的 lifestyle,透過戶外活動來體驗生活的價值,便是我們想要傳達的。

使用 snow peak 產品的人,有什麼樣的共通點?

會使用 snow peak 產品的人一定是個樂於分享的人,在自己使用過 snow peak 後,察覺到產品的美好就會以實際行動去感染其他人,通常在店裡都會碰到這些因為喜愛 snow peak 進而介紹給朋友使用的客人,另外還有的共通點就是會追求生活品質的人,這是我所觀察到的。

日本地區露營風氣盛行,台灣也在近幾年內有顯著成長,就勝野先生的觀察,兩地露營文化發展的差異是?

三十年前,日本的露營通常是經濟較不寬裕的人所從事的活動,當時日本經濟是非常繁榮的時期,經濟寬裕的人出遊會訂飯店居住,但預算有限的人可能就直接購買簡單的帳篷露營野宿,從那時候開始,日本的露營文化才逐漸帶起,有種從零開始的感覺。大約到了 8 年前,露營已經成為日本豪華的戶外活動,慢慢地這股風氣就傳遞到台灣來,所以台灣比較沒有經歷到過去較為簡單的露營野宿,這應該就是兩地發展的差異。但是氣候方面,台灣比日本較暖活一點,所以一整年都能露營,在日本通常不太有人會在冬天時去露營,因為氣候過於寒冷。

請推薦給露營新手在行程中的必備用具

要過夜的話一定需要帳篷,可以選擇一個休息的地方,再用天幕或是客廳帳架出一個範圍,再加上椅子跟桌子,這些都是基本的;如果不需要過夜,那就準備一張椅子就夠了,這樣到處都可以享受戶外生活。

接下來 snow peak 在台灣的重點活動有哪些?如何延續露營文化

每年大概會舉辦三到四次的大型露營活動,叫做「Snow Peak Way」,會帶著客人過上三天兩夜的露營活動,晚上會準備餐點和飲料,跟他們一起聊天喝酒,順便聆聽他們分享的一些建議,我們就能針對服務與產品做及時的改善。這些活動讓我們能夠與客人有最近距離的互動,在露營地一起聊天喝酒很開心,這對公司來說同樣是非常重要的活動,先了解客人的想法,然後反映到我們的服務上;那在服飾上的想法通常就是從地點去衍生出靈感,並讓他們了解 snow peak 品牌的文化,通過這些想法,可以讓未曾露營過甚至對露營沒有興緻的人進而感到開心。

如何推廣 snow peak 的露營產品,讓一般大眾即使在日常生活裡也能使用?

日本的 snow peak 目前有跟房屋仲介合作,一般來說公寓會先從最頂層開始賣起,一樓是最後也是比較難賣的部分,所以經由合作,snow peak 為一樓的房子準備了 snow peak 套裝,包括了帳篷、桌子、椅子與戶外烹煮工具等,讓一樓住戶在家中庭院也可以體驗戶外活動的樂趣,而這套裝是包含在房子的售價當中,透過這樣子與生活作連結的手法,讓戶外活動能夠向外推廣,也讓一樓的房子越來越搶手,之後台灣說不定也有機會有這類型的促銷活動。


snow peak pop-up store at 附近 by plain-me
snow peak 服飾線全系列於 附近 by plain-me 限定展出,期間品牌商品消費滿 NT$ 10,000,可獲贈 SP 不鏽鋼雙層杯 240m 一個。
日期:即日起至 2017 年 1 月 1 號
營業時間:12:00 – 2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