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IS THE NEW _舊科技時代老物新生命

技,帶領著生活的方便進步,尤其是近十多年來數位時代的演進,將與多舊時的日常科技徹底汰換,像是電腦、數位相機、數位音樂等等,將過往的習慣徹底改變。而這些遺留下來的產品,本來以為會逐漸受到時代洪流的淹沒消失,但是卻有許多愛好者的支持,將這些物品收藏保留下來,或是加以改進,利用新的使用方式延續生命,慢慢地享受著這些物件帶來的美好細節與回憶。Old is New,從這些老設計、舊產品的細節裡,透過這些達人的眼中,重拾著享受把玩與使用的溫度與感情。

– Edit & Interview_Chez
– Photo_Uliz
– Produce_Sam Deng

Film Photography 底片攝影

化學反應 紀錄片刻時光

數位攝影其實短短十多年的普及時間,但是已經完全改變了攝影的生態,傳統的底片逐漸的淘汰,新的科技取代舊的技術成為了時代主流,更是越來越小,結合在手機上,成了每日記錄生活的最好工具。

但,太多的數位照片成了記憶體的累贅,反而越來越少記憶著每一張照片瞬間帶來的感動與回憶。太過便利的攝影動作,卻讓珍惜每一張底片拍攝的舊式攝影器材回歸成為許多文藝者的目標,有著一直愛好著底片攝影的老玩家,也有著剛接觸底片攝影的年輕喜好者,讓這個雖然已經被取代的技術,持續流傳著。

隨著柯達與富士的底片產線陸續的停產,與寶麗來公司的拍立得的結束,底片攝影曾經有著被劃上句點的危機。但是來自全球熱愛者集合著的持續支持,聚集小眾的力量,讓底片的視野至今還是有著支持者,另外還有追求另類攝影樂趣的Lomo玩家,這攝影這個原本需要專業的技藝,更自由簡單的成為創作的樂趣。

先不論底片感光帶來的色階與數位記錄的細膩差異,重要的是,專注著每張照片,有所取捨及節制地按下每個快門鈕,不只是從觀景窗中記憶下每個瞬間,等待著底片沖出的期待感與實質照片作品的成就感,比起在數位浪潮下啪嚓啪嚓的無線快門連拍,卻毫無感情的紀錄下,內心的喜悅是無與倫比的。

opinion

在手機與數位相機大行其道的數位時代中,某程度上把攝影這件事變得簡單、普及,攝影這件事情從一門專業慢慢的變成興趣,攝影的門檻降低了,對於人們對於攝影的探索也相對的攀升,甚至滲透於每個人的生活之中。也因如此,而延伸出底片攝影能在數位時代持續的存在著、流行著,加上復古風潮從未退去,小到服裝與黑膠唱片,大到老屋欣立,這種舊產品新生命的模式,也將永遠延續下去。

Lomography 台灣區總經理
Lomography 台灣區總經理
牛仔

保存細節與回憶的靈感來源

Vintage 古著

有沒有想過現代這麼豐富的服裝變化,設計師許多靈感細節是從哪裡來的?一些軍裝元素、街頭流行,要去哪裡參考?這個問題有個十分重要的答案之一,就是古著。

古著,不一定是二手,但的確是經過歲月的考驗留下的紀錄。流行是一波接著一波,同時也是一個世代輪迴接著一個,許多基本元素不斷的在這些輪迴中重複地出現著,像是軍裝、搖滾、機能等等,再由每個時代的科技呈現不同的面貌,而古著,就成了這些設計師的資料庫來源,不論歐美或是亞洲流行都是,像是Martin Margiela或是 Undercover,都善於解構古著來重新設計,更不用說一些American Casual 品牌,強調以前的服裝的細節來重新打造出完美。

對於古著的熱情,我想沒有人比日本的職人更為強大,已經擁有完美的服裝再生制度,在許多古著二手店的精心分類保存下,將美好的服裝文化故事保存延續下去,同時也有著相當多的愛好者,喜歡從古著中找尋穿搭的靈感,許多看似”不要”的老衣服,卻可能是珍寶般的心頭好。從了解每個時代古著的流行意義,也能更深刻了解時尚流行的步調

opinion

每年服裝流行的風格與款式在古着上都可以見到找到,但在台灣並不是大多數的人都知道或注意到。

Travis Vintage & Used Clothing 店長
Travis Vintage & Used Clothing 店長
Travis

LP 黑膠唱片

傳遞類比音源的不滅王者

從十九世紀末期發明至今也有了百年歷史,稱霸了整個二十世紀的樂壇。本來以為在八十年代就會漸漸的被錄音帶、CD等新音樂載體淘汰,甚至是二十一世紀的數位線上音樂革命。然而,萬萬沒想到,錄音帶徹底淘汰市場,CD也漸漸式微,但黑膠唱片市場卻回到了九十年代末期後的高峰,重新回到市場獲得更多的注目。

唱針遊走在唱片上音軌的優雅,帶出類比音源的無限浪漫。從打開封套取出唱片,放上唱盤,將唱針緩緩放上唱片上,任著45 Rpm的轉速,享受的音樂帶來的片刻悠閒,不像數位音樂越來越簡單的操作,幾個動作的操作,轉換步調,舒緩一下生活的節奏,同時也有許多人是為了欣賞封面的精彩設計,重燃起對音樂的熱情。

跨越百年的發明,現今成了減緩都會步調的享受,對許多音樂發燒友來說,更是個無所替代的精神食糧,黑膠唱片,不再只是純粹傳統的音樂載體,轉變成了喜愛的生活態度,乘載著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情,在二十一世紀繼續發燒。

opinion

關於黑膠唱片能夠繼續流行這件事其實有很多不同的解釋,有說是黑膠的類比(Analogue)聲音比較溫暖,是CD/mp3的數位聲音所無法取代的,也有說法是在數位環境下成長的年輕人,反而會對Analogue的質感產生不同的興趣;但除了種種不同的理論基礎之外,其實在私人情感面上很單純地黑膠就是我DJ生涯的起點,所以對我來說黑膠一直以來也就是無可取代的音樂載體。

ROKON 廠牌 Director
ROKON 廠牌 Director
DJ Mykal a.k.a.林哲儀
photo by WE R THE CATCHER

手寫字體

堅持手感溫度的精彩呈現

你有多久沒有拿筆寫字了?

撇開初學習拿筆的孩提時代,無限罰寫的年幼,上了大學之後,從電腦開始普及,交功課交報告交報表全部都用電腦文書代替,打字可以很快很順,不過回頭要拿起筆寫幾個中文字,卻總是有失憶症般的忘了筆畫順序,或是連筆的正確拿法都有點猶豫了。

從上一波的著色繪本紓壓風潮,轉往了手寫字體帶來的溫潤感觸,讓一個舊時代必須的文字工具,重新站上熱潮。不論是鋼筆、沾水筆、自來水毛筆等等,能更呈現出每個人獨特字跡的書寫工具,轉變成文藝青年流行的事物。寫得一手好字,幾個簡單的字詞,一句感人的話語,拍照上傳,成了互相激勵的一種方式。

在大量電腦字體的科技社會,有著溫暖的手寫字慢慢回鍋,一本本的習字帖、手寫體英文教學書登上排行榜,獨立個性小店連招牌都選用了手繪方式,從充滿細節與故事的漢字,到圓潤滑順的英文字體,靠著一支筆繪出獨特的魅力

而周邊文具商品,都跟上熱潮,從傳統的鋼筆大品牌派克、Lamy,到日系的平價塑膠筆身入門選擇,都是一門學問,連同一些文字相關,像是書法、鉛字印刷等等傳統技法也受到重視。不過最重要的,就是有耐心與細心,去寫下每個字體的過程。

opinion

書寫對於舊時代來說是生活必需的工具,到了現代生活卻成為在特殊時間表達情感的方式,鋼筆更是其中可以展現個人風格的書寫器物。

物外ystudio共同創辦人
物外ystudio共同創辦人
廖宜賢、楊格
攝影:汪德範 提供:格式設計

Retro Sneakers 復刻鞋款

永不敗的經典設計回歸流行

球鞋科技,在這近二十年的突飛猛進,是百年歷史以來的最高峰,多樣的科技材質迅速利用在鞋款上頭,各種流線型態也是運用其中。不過今天不講最新,而是回歸經典的起始,像是All Star、Stan Smith、Cortez之流。

從當代最厲害的跑鞋、籃球鞋退役,這些經過上古時代運動員征戰的鞋款,數十年後,經過科技進化後的淘汰,已經不適合在場上奔馳使用,但這些簡單俐落的鞋款造型,卻成了現今生活搭配使用,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像是近年來風行的Stan Smith、Superstar,或是鞋櫃裡必備的All Star,已成了時尚單品的Superga帆布鞋等等,都是來自於專業運動後退役的改變

而不只運動品牌,高端時尚品牌的鞋款也不斷地向這些經典致敬,像是近年火紅的COMMON Projects、Golden Goose Deluxe Brand、Hender Scheme這些當紅炸子雞,都用利用更高品質的素材,更講求細節與當下流行元素,打造出經典運動鞋的外型,成為時尚新寵。

這些經典球鞋,沒有被時代洪流所淘汰,反而成為另一種流行必備的指標,以生活日常搭配繼續存活下來,或許也是當年設計師萬萬沒有料及的吧!

opinion

許多的新創意,都來自於老鞋款的經典線條,而這些也都是永恆不褪流行的腳步,不管是完全復刻,或是增添了新材質科技的呈現,都有其精彩的一角。要知道許多歷史與過往,對於新鞋款的期待與認知才會有更多體會,這些正也是喜歡球鞋熱情的來源。

自由作家、球鞋觀察員
Chez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