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Mykal v.s. DJ Baku 新年後大亂鬥一觸即發

即將於新年假期後第一個週五登場的新年後大亂鬥派對,匯集了來自日台兩地的 DJ 們,用最熱鬧帥氣的電子音樂節奏為雞年揭開序幕。其中來自日本的 與台灣指標性電子音樂廠牌 主理 DJ Mykal a.k.a. 林哲儀,兩人除了在 DJ 的演出上都擁有同樣不受音樂類型侷限,每每演出都能夠令電子樂迷們經驗的獨特風格之外,在音樂上豐富的經歷如製作、策劃活動等,更是有許多相似之處。到底他們對於音樂和生活間都有著什麼樣的想法?又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這兩位台日備受矚目的音樂人能夠成為相知相惜的好夥伴呢?今天我們就透過採訪來一探兩位頂尖 DJ 的究竟吧!


DJ BAKU (Tokyo)
2007 年曾登陸野台音樂祭以三台唱盤的編制迷倒一堆人的 DJ BAKU,以 Hip Hop 為基礎,並以獨特的品味將搖滾與雷鬼等音樂元素結合 Trap、Future Reggae 與 Drum&Bass 等電子舞曲曲風,打造出個人強烈的色彩與風格。從未停止進化的 DJ BAKU 除自組廠牌 KAIKOO (邂逅),並擁有舉辦大型音樂季的經驗外,也與眾多如七尾旅人、渋谷慶一朗、Shing02 等不同領域的歌手、音樂人的合作之下展現出更多元的魅力。睽違十年來台,這一次 DJ BAKU 將帶著這十年裡累積起來的功力,把他升級過後的舞池轟炸戰鬥力一次通通都給展現給喜歡電子舞曲的樂迷們!


DJ Mykal a.k.a. 林哲儀
2017 年從事 DJ 已有 20 年資歷的 DJ Mykal a.k.a. 林哲儀,除曾為 The Prodigy、The Chemical Brothers 與 Korn 擔任暖場DJ,從 Spin、Partyroom 時代開始,一路為台灣的電子舞曲樂迷舉辦過各式的活動,除多次擔任金曲獎與金音獎評審外,去年才吹起熄燈號的獨立唱片行 M@M Boutique 更造福了許多獨立音樂樂迷。2016 年 Mykal 更與好友葉雲甫共同創立了全新電音廠牌 ROKON 滾石電音,致力於推廣本土的電子音樂舞曲,讓世界更多人能夠看見台灣優質的音樂創作。

請教Mykal和Baku之間是怎麼認識的呢?

Mykal:我和Baku的結識是因為2007年的野台開唱,當年我負責幫野台開唱規劃統籌第一天和第二天電舞台活動,當時正在思考要找什麼優秀的國外 DJ 來台表演的時候就想到了 Baku,當時我記得我是透過了 MySpace 聯絡到 Baku 本人。透過那次表演的經驗,一直到後來開始有了 Twitter、Facebook 等社群網站以後我和 Baku 其實都一直陸陸續續保持聯絡。

Baku:確實是透過 2007 的野台第一次和 Mykal 認識,當時他帶我造訪了很多台北當地的 Club、服飾店,對我也非常親切,所以我一直很感謝他。之前也曾經去看過 Mykal 的表演,他的曲風從搖滾、Hip Hop 到 Drum&Bass,橫跨了很多不同的音樂類型。當時我真的覺得非常帥氣,也和大家一起玩得很開心。因為印象非常深刻,所以只要一聽到有關台灣的話題,我總是會想起 Mykal。

Baku 在 2007 年來到台灣,對台灣有什麼特別印象或感受嗎?

Baku:我覺得台灣人都很真誠、有活力。那一年在野台也特別與許多像是 DJ Swamp 等很棒的海外音樂人一起演出,真的覺得很高興。比起在家聽音樂,當時的音樂祭和展演空間真的都把喜歡音樂的人都聚集在一起了。台灣人也讓我感覺好像都很孝順、愛家,給人一種溫柔的印象。然後小籠包真的比日本好吃太多了!有一種不愧是正宗小籠包的感覺!

這一次是因為怎樣的機緣一起舉辦了新年後大亂鬥的活動?

Mykal:這次會有機會可以和 Baku 一起同台演出,是因為 Baku 原本是受邀到動漫展的活動演出,當時 Baku 問了我以及另一個有在策劃活動的朋友好好聽星球的美花,詢問是不是有機會也可以 DJ 的活動。後來美花就很熱心地去洽談了許多場地,最後選擇在溼地舉辦這次新年大亂鬥的活動。

Baku:這次是為了在台北舉辦的台北國際動漫節擔任表演嘉賓,以及 2/3 新年後大亂鬥的活動來台,距離上次到台灣已經有十年了,所以對於能夠接觸到和日本不同的台灣文化和人們真的非常期待。其實這次是我特別要求希望能與 Mykal 一起演出的!因為 Mykal 之前在 Korn 去台灣表演時擔任暖場 DJ 時,曾經特別放了收錄在我 2015 年專輯「NEO TOKYO RAVE STYLE」中,與雷鬼搖滾與 Nu-Metal 樂團 Skindred 成員 Benji Webbe 合作的歌曲「WE DON'T WANT TO WAR」讓我受寵若驚,所以這一次我也特別高興可以與 Mykal 一起同台演出。

 

用收入於 DJ BAKU 第四張專輯”NEO TOKYO RAVE STYLE” 單曲 「SCREAM THE LIFE feat. KYONO」作為藥引,新年後大亂鬥將喚醒每位喜歡音樂活動人士的潛在因子。值得一提的是,「SCREAM THE LIFE feat. KYONO」MV 是由相當知名的自由藝術家 JUN WATANABE 渡辺順所監製,過去與 ATMOS、REEBOK、STAY REAL 等知名品牌合作,有著色彩大師別稱的 JUN,也讓 BAKU 的音樂增添更多視覺的衝擊感。
繼 2011 年 AEON 宏佳騰動力科技就曾與 A Bathing Ape 進行聯乘 BAPEON 125cc 車款,讓 BAPEON 披上猿人迷彩大開國內的合作新例,2017 年宏佳騰機車於第五屆台北動漫節首次發表 AEON x EVANGELION ES150:TYPE01 車款,並邀請 DJ BAKU 於現場展現東京流的 DJ 音樂魅力。


在這十年間 Baku 的曲風和過去比起來有了不同的成長和變化,就這一點 Mykal 覺得有什麼是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關於 Baku 的魅力呢?

Mykal:其實 Baku 的音樂不管是從他的創作或是 DJ 風格上面,一直都有不同階段的演變。他可以從很純的 Hip Hop 放到 Drum & Bass,當中夾雜了像是 Electro、Breakbeat 還有搖滾樂的元素。我覺得這個是我和 Baku 在風格上比較接近的地方。因為我們不會侷限在音樂的類型上,演出就會變得比較好玩和有趣。所以不管熟不熟悉 Baku 的朋友,其實真的推薦大家可以來看看他的 DJ Set。

Baku 自己在這十年間有沒有什麼寶貴的經驗和回憶?

Baku:距離這次的訪問和來台這期間的十年,回想起來覺得相當的歡樂與充實。有好的也有不好的,真的經歷過形形色色酸甜苦辣,轉眼間就又過了十年。那個時候我剛剛從之前的廠牌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專輯,在那之後又過了三年,2010 年舉辦的 KAIKOO FESTIVAL 有超過一萬人來參加,覺得自己在很多方面都獲得了成長。其實在 2007 年來過台灣以後,自己也輾轉到了俄羅斯、菲律賓、澳洲、紐西蘭等許多不同的國家演出。2011 年的東北大地震深深打擊了日本,全國上下都為籠罩在低迷的氣氛中,也讓我沈澱休息了一段日子。但如今已經終於打起精神來,除了將 KAIKOO 組織為正式的廠牌,今後也將努力朝著實體音樂祭復活的目標邁進。

對 Mykal 而言從2007到2017這十年,你覺得自己以及整個電子音樂和舞曲市場有了怎樣的成長以及蛻變?

Mykal:嗯⋯⋯這十年的時間啊,我覺得整個電子音樂和舞曲市場當然都一直有著不同的演進和改變,不管國外或台灣都是。我覺得以台灣來說,其實最重要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台灣電子舞曲創作的人才越來越多,因為現在數位創作越來越容易上手,在入門門檻低的狀況下,大家更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音樂製作的領域。所以也有越來越多電子音樂創作的創意在這塊土地上發生和萌芽,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DJ Baku 可不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自己在日本主要都是在進行什麼活動?

Baku:我現在自己有成立一個名為 KAIKOO(中譯:邂逅)的廠牌,從事音樂製作與 DJ,偶爾也會和以樂團的編制演出。Hip Hop 雖然算是我創作音樂的基本,像是搖滾或是其他音樂風格的音樂類型我都有接觸,雖然已經有幾年的時間沒有舉辦,但過去我以 KAIKOO 為名集結了各種不同音樂領域的表演者,也舉辦了大型的音樂祭。其他像是活動的企劃、在 DJ 學校擔任講師製作系列節目等等活動也都正在進行中。對我而言音樂已經在我的生活中佔了最大的部分,也為我帶來許多不同的挑戰。



PAW N RAW
兩個胡鬧的派對男子在跑了大大小小趴體後,因為喜愛 All-Mix 曲風開始接觸放歌,之後陸續穿梭在各個怪奇趴場演出;而後 PAW 前往英國旅居,在當地吸收更多不同類型的新興音樂,RAW 則短暫加入本土音樂廠牌,協助舉辦每週的電台直播及小型派對,兩人於 2015 年重新合體出發!曲風除了早期喜愛的 Indie-Electro、NU-Rave 外,也添加了 Experimental、Future-Bass、Hip-Hop、Post-Industrial、Jersey-Club、Tech-House 等音域,貫徹喜歡 All-Mix 的初衷。


DJ dINO
對於喜愛 Drum&Bass 曲風朋友絕不陌生的 dINO,原是台北地下舞場 Spin 的舞客, 99 年受 DJ Mykal a.k.a.林哲儀網羅在旗下駐場,2004 年與 DJ Mykal、DJ Spykee 合組 more! 企劃團隊,曾於台北 PARTYROOM 擔任駐場 DJ 與活動企劃, dINO 擅長將各式不同的曲風 Electro、Breaks、Drum & Bass、Hip Hop、Rock 精準的挑選銜接,串連出猶如親臨音樂祭般的現場享受。另外也曾在 09 年以 OVERKILL (現 OVK)設計概念”Black Magic”發表同名主題 Mixtape!。

我們都知道 Mykal 向來與許多來自日本的音樂人如 m-flo、FPM、Dexpistols、DJ Aki 和這次來台的 DJ Baku 等音樂人有著頻繁的交流,有沒有甚麼與他們共事時特別有趣的回憶,或者讓你覺得他們和台灣 DJ 不太一樣的地方?

Mykal:其實這麼多年來我的確邀請過很多其他國家的 DJ 來台灣,日本當然也蠻多的,一方面主要是就整個亞洲地區而言,日本的電子音樂或是 Club Scene 的發展一直是比其他很多亞洲國家來的健全和多元,這麼多年來我也一直都有很多機會能夠造訪日本。我覺得因為日本是台灣鄰近的亞洲國家,所以會有更多好的經驗和過程值得我們去學習和借鏡。因此我也很喜歡邀請一些日本 DJ 來台灣做音樂上的交流,我覺得每一次都會很有收穫。

再者我個人的感覺是日本人在音樂這件事情上,對各種的要求其實都蠻高的。所以他們對於要「站上 DJ 台」這件事情同樣對於有很高的自我要求,不管你是什麼類型的音樂風格,不管你是男生、女生或是組合, 只要站上 DJ 台都必須要求自己有一定的水平。這個是我很深切感受到的,所以我覺得我會喜歡和經常試著邀請日本 DJ 來台, 一方面是因為我希望能夠就近讓彼此在音樂上有更多交流的機會,二來我也希望能夠繼續透過日本 DJ 們放歌時不管是在選曲、或在 DJ 台上所展現出來的各種技術或風範,都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即便我到今年已有 20 年從事 DJ 的經驗,我都會覺得 DJ 應該要一直學習和吸收新的東西,才能夠一直走在前面。

Mykal 在去年發起了全新的電音廠牌 ROKON,而 Baku 也是成立了自己的廠牌 KAIKOO。你們最希望可以透過 ROKON 和 KAIKOO 傳達給樂迷的訊息是什麼呢?

Mykal:就像之前有提到的,會成立 ROKON 是因為這幾年來,察覺到台灣的電子音樂和舞曲有越來越多有才華的創作人才,但是電子音樂創作在台灣相對於流行樂與搖滾起步其實是比較慢的。所以會發現很多人有創作能力,卻沒有足夠的資源可以把能力發揮得更大。剛好因緣際會下滾石的總經理段鍾潭也認同我的理念,所以我就和我的好朋友,也同是資深唱片人的葉雲甫一起創辦了 ROKON 這個廠牌。老實說我沒有特別想過要傳達什麼訊息,我只是希望 ROKON 可以成為一個平台,然後我們去扮演一個推手的角色,讓我們覺得一些很棒的電子舞曲創作人能夠透過這個平台,把他們的音樂創作推廣給更多人認識。所以不管是台灣,亞洲甚至全世界,我們都希望有辦法能將台灣好的電子舞曲音樂推廣出去。

Baku:能夠繼續在音樂裡結合多元的元素和風格、透過 KAIKOO 這個窗口與更多亞洲地區有才華的音樂人合作,並推廣給這個世界讓更多人聽見是我在過去和今後都不會改變的初衷。也特別想將在音樂上結識的朋友邀請到 KAIKOO FESTIVAL 演出,我一直覺得有才能的創作人才與藝術家們,應該要站上世界的舞台讓更多的人看見。所以包括我自己在內,都必須更加努力的自我提升。

除了2.3的派對以外接下來有什麼有趣的計畫可以和大家分享嗎?

Mykal:除了 2/3 的新年後大亂鬥派對之外,今年對我而言最重要的當然是我從事 DJ 生涯的 20 週年。所以今年會有蠻多有趣的音樂、趴踢甚至是跨界的計畫。到底有些什麼計劃,就請大家再等等,之後都會陸續發佈!

Baku:在台灣可能有一些人會知道的性感演員沖田杏梨,其實我近期剛好與她一起合作了一首新歌,到時候我也會在 2/3 的新年後大亂鬥派對第一次公開這首作品!另外就是與 DJ Mykal 也有計畫一起合作新歌!敬請大家期待!

最後Mykal有想要對來2/3派對的朋友傳達的訊息嗎?

Mykal:其實很簡單,過完年後就請帶著一顆開心的心情,別對音樂有所設限,盡情地享受不同音樂風格透過我們的 DJ 帶來派對轟炸吧!

Baku:非常期待和 10 年不見台灣的大家一起派對!一定要來玩喔!請多多指教!

DJ Baku & DJ Mykal a.k.a.林哲儀 “BTNTM”__(short preview)

來自日本以實驗電子結合 Hip Hop、搖滾、Electro、Drum & Bass 等多元素操控自如的 DJ Baku 與台灣指標性電音大廠 ROKON 主腦 DJ Mykal a.k.a. 林哲儀,首度合作操刀最新單曲“BTNTM” 短版試聽版本釋出!

”BTNTM”可從開頭以 Hip Hop 的節拍搭配猛勁的鼓組與貝斯編制,漸入強力重擊的 Dubstep 曲風巧妙加上風韻儒雅的二胡旋律,讓原本兇猛的電氣節奏有了如畫龍點睛一樣令人驚豔的加乘效果。儘管只有 65 秒鐘的試聽版本,已經帥氣的足夠讓人意猶未盡!想要搶先聽到完整版的”BTNTM”,只在2/3新年後大亂鬥派對中一拳露出。



新年後大亂鬥派對 : DJ BAKU X DJ Mykal aka 林哲儀 X dINO X PAW N RAW
日期:2017/02/03 (Fri.)
時間:21:00 – 02:00
地點:濕地 Venue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 107 巷 10 號 (中山捷運站徒步約 10 分)

購票
一般預售 $500 / 兩人套票 $900/當日入場 $600(票價均含飲料一杯)
預售票購票網址

文字協力:Hana Lin
Photo 協力:周柏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