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欄 – 獨角獸將立於台場 關於近期鋼彈的五四三

喜歡鋼彈的朋友們可別錯過台場這重要的鋼彈聖地之一

提到台場,說真的,鄰近東京灣的台場真的不是一個太近的地方,但不可否認,應 2012 年「TOKYO 鋼彈計畫 2012」的發展,於台場 DiverCity 設立的 1:1,高達十八公尺「RG1/1 RX78-2 Ver.GFT」鋼彈,確實連動了整個台場區域的觀光熱潮。您可以於新宿先乘坐大江戶線前往「汐留駅」,出站抓時間觀賞日本電視台大樓外牆的宮崎駿鐘(日テレ大時計),爾後從「ゆりかもめ」搭乘「百合海鷗號 ゆりかもめ」前往台場,不論是富士電視台、彩虹橋或者法國政府公認的複製自由女神像,最終目的就是近賞屹立於 DiverCity Tokyo 的 RX78-2 Gundam,並同步於周邊的臨時賣店、鋼彈 Cafe 以及 Gundam Front 好好認識一下《機動戰士鋼彈》這自 1979 年來開創「真實系」機器人浪潮的經典系列作品。


回顧 1950 年成立的 BANDAI,對於 1:1 實體鋼彈推出的計劃,最早可追溯至 2009 適逢鋼彈推出 30 週年,於臨海副都心,潮風公園展出的 18 公尺「RG1/1 RX-78-2 Gundam Ver.G30th」,到了 2010 年配合模型迷的聖地,擁有鋼彈製作工廠「BANDAI HOBBY CENTER」的靜岡舉辦模型展而推出「RG1/1 RX-78-2 Gundam」,並以手持光束軍刀形式亮相;延續此熱潮一直到 2012 年,配合東京都「TOKYO 鋼彈計畫 2012」正式在台場 DiverCity 長期展出「RG1/1 RX78-2 Gundam Ver.GFT」,光是親見鋼彈配合初次發動的動畫背景,頭部可轉動抬頭的那一幕,相信無論是觀光客或者鋼彈迷,當下的情緒都是相當激昂的。2016 年底 BANDAI 宣佈了 RX78-2 Gundam 將於 2017 年 3 月 5 日完成任務拆除,連帶 Diver City 七樓的「鋼彈 FRONT TOKYO」展示館也將於 4 月 5 日停止營運,此舉也激起了全球的鋼彈迷再次湧入台場,為的就是在拆除前近賞有著「白色惡魔」,或者「聯邦的白色傢伙」之稱的 RX-78-2 於最後的 DiverCity 最後的英姿。

這當中也出現了一項有趣的花絮,相當知名的聲優中田譲治(近年廣為人知作品為 Keroro 軍曹的 Giroro 伍長 ),在鋼彈拆解的現場展現了一段讓人起雞皮疙瘩的電影式旁白,感覺 Giroro 伍長好似要對鋼彈下什麼手般(誤。過去中田先生其實就常為電影預告錄製旁白,除擁有相當豐富的聲優演出經驗,也曾於機動戰士 V 鋼彈、蒼之流星 SPT 雷茲納、疾風戰士、勇者警察、攻殼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與天元突破-紅蓮螺巖等機器人動畫(不包含其他類型作品)為其配音,也格外讓人感謝 RX-78-2 Gundam 在此五年的付出。


RX-78-2 為何這麼重要,他是第一部《機動戰士鋼彈》(機動戦士ガンダム)動畫中,隸屬 E.F.S.F.(地球聯邦軍) 的主人翁阿姆羅·雷所駕駛的機種,也是鋼彈系列中第一部人形機器人,後面的 2 代表二號機,相較於鋼彈之前的機器人動畫著重的是超級系英雄式的劇情,《機動戰士鋼彈》在戰爭、國家以及人物的刻畫,甚至是對於政治的隱喻,在後來反而獲得熱烈的迴響,不僅讓知名的動畫導演富野由悠季名揚國際,RX-78-2 也成為「鋼彈」這二字的代名詞,從此也奠定了《機動戰士鋼彈》成為日本的代表文化之一,並成為不朽的經典作品。


而近日對於喜愛鋼彈的朋友為之振奮的消息,莫過於接替台場 DiverCity 的「RG1/1 RX78-2 Gundam Ver.GFT」鋼彈,將由《機動戰士鋼彈UC》(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UC)中繼承鋼彈之名的 RX-0 獨角獸鋼彈於 2017 秋天繼續屹立於台場 DiverCity。對於選用獨角獸鋼彈接替 RX78-2 ,除了象徵鋼彈再往前躍進一個世代,《機動戰士鋼彈 UC》也是鋼彈動畫中少有的由小說改編,非原創的鋼彈動畫,儘管有不同的聲音覺得這所謂針對大人所製作得鋼彈動畫,與過去《機動戰士鋼彈》無異,不過在人物生命力的刻畫下還是獲得許多粉絲的好評。我想這波決定所產生的效應也正開始發酵,照這樣的邏輯推論,也許過五年下一架接替 RX-0 獨角獸鋼彈的,說不定是《機動戰士鋼彈鐵血的孤兒》中的獵魔鋼彈了。


近期除了《超級機器人大戰V》(日语: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V)的推出讓喜愛鋼彈的粉絲可以於遊戲中盡情觀賞精彩的動作場景,第二季《機動戰士鋼彈鐵血的孤兒》演至最近,四代目流星號駕駛-西諾的戰死想必讓不少同好不爭氣的被賺走兩行熱淚,不過有一件值得鼓勵的新聞要在此推薦給各位朋友,就讀濱江國中二年級的邱顯鈞同學,以「OVER WAR」主題於 2016 年底參加「2016 GBWC 鋼彈模型製作家全球盃」總決賽,最後以驚異的細節榮獲青少年組全球冠軍,運用超齡的舊化手法,並配合朽木呈現戰爭帶來的影響,讓邱同學成功擊敗上千名挑戰者拿下世界冠軍。不論是年輕的朋友或者是已步入社會的人士,相信「鋼彈」所產生的感動、樂趣與漣漪,將繼續延續下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