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正式延燒 – 老莫 ILL MO 以饒舌詞韻道出兼任教師不平之聲

話題新作已衝破 800 人次的分享

以知名地下饒舌樂團 Non Phixion 於 2002 年《The Future Is Now 》專輯中的〈The C.I.A. Is Trying to Kill Me〉作為藥引, ILL MO 要將詞韻化為尖銳的雙刃突破當今教育體制的病灶,道出所有遭不當解聘兼任教師的不平之聲。

在我們敘述這個事件之前,先簡單介紹一下 Non Phixion 這個知名的饒舌團體。由 Ill Bill、Goretex、Sabac Red 與 DJ Eclipse 於 1995 年組成,這四位出身紐約布魯克林區的男孩,以最尖銳的詞句以及真實的態度,開始於東岸展露頭角。2002 年在波士頓音樂廠牌 LandSpeed 協助下成立自身廠牌 Uncle Howie,並推出成軍七年以來的首張專輯《The Future Is Now 》,不僅繼饒舌詩人 Nas 《Illmatic》專輯後再次匯集了 DJ Premier、Pete Rock、Large Professor 等白金級的製作陣容,精彩的詞曲演出讓 Non Phixion 所屬的地下與幫派饒舌攻占主流的告示牌 Billboard 排行榜,成為白人饒舌界的代表團體之一。〈The C.I.A. Is Trying to Kill Me〉這首在《The Future Is Now 》中的代表單曲之一,不僅狂氣且赤裸的針砭當時社會的現象,對於體制的壓迫也有著鉅細彌遺的陳述。對照接下來所反映的事件心境,作為 beat 的使用一語雙關,其實更為貼切。

私立淡江大學 700 多名無本職兼任教師,在 3 月無預警收到將不續聘占全校兼任教師總數 3 成,約 200 名無本職兼任教師將失去教職的工作。無獨有偶在 2017 年初,甫爭取到無本職兼任教師將適用於勞基法,並將於 8 月施行,校方突如及來的大動作,在這當中同時受到影響的,亦包括已於淡江大學英文系執教 7 年,同時為英文系博士候選人與 Beatbox 社指導老師,傳奇饒舌團體「」成員老莫(Ill Mo)。身為學院派的饒舌先驅,在面對此嚴肅的議題上,老莫老師選擇用最直接的態度,以 Non Phixion〈The C.I.A. Is Trying to Kill Me〉單曲為基底,創作了〈了不起,負責〉這首現在為之瘋傳的單曲。不改用字遣詞的犀利與靈活的壓韻,藉由饒舌音樂的 flow 真實陳述事件的過程,也將這一記記刺拳,打進所有年輕學子們的心。順帶一提當時 Non Phixion《The Future Is Now 》台壓版專輯侧標,提筆介紹的文字正是由老莫老師所撰寫。當 200 位兼任教師解聘,少掉 800 堂課的校園不僅影響了教師的工作權,同時也閹割了學生的受教權,一來一往這樣的冰山一角,其實也在各私立大專院校成為現在進行式。

寫到這也許有朋友會產生疑問,為什麼不能音樂歸音樂,政治歸政治,然而這些朋友可能忽略了,饒舌音樂源起的本質,與黑人政治社會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反諷、批判、針砭,乃至於體制的衝撞,在屬於公共的空間發聲提出質問,挑戰統治階級,這正是饒舌音樂的精髓所在。「It's not what you say,but how you say it.」是筆者過去對於老莫老師說過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如果您曾受兼任教師的教導而啟蒙,或者對於時事有著熱情與敏感度,請讓我們一起關注這個事件的熱度,為許多優秀的兼任教師加油。如果您因此對於嘻哈、饒舌音樂勾起了興趣,也歡迎至老莫 ILL MO 的粉絲頁汲取更多專業的資訊。

這場將詞韻化為利刃所衝破的序幕,現在起將正式延燒下去。

老莫 ILL MO 官方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