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alot – 值得您密切注意的 Sofubi 創作新勢力

他們所專注的表現手法,領先了 Sofubi 的起源地日本

集結軟膠玩具客製化的獨特性,以及皮件技術移植的多元感, Le Kuo 與 Louiz 7 所結成的創意單位 Zealot,足以代表開創台灣以及世界 新思維的 Key Maker。

由「Soft Vinyl」一詞經日語轉譯而成的「Sofubi」,其代表的軟膠意涵,愛好者遍及了世界各地。日本可說是軟膠玩具的發源地及生產大國,60 年代起與特攝電影的興起,造就了 Sofubi 的第一波浪潮,也誕生了 BULLMARK、丸三 MARUSAN 等知名的軟膠玩具公司。80 年代歷經特攝電影與產業的蕭條,一度讓許多優秀的玩具公司幾盡凋零,爾後從萬代 BANDAI 開始延續了軟膠的發展,SECRET BASE 到 MEDICOM,至 2000 年起各式藝術家軟膠的誕生,取材自過去知名動漫或者特攝電影,多元的呈現形塑出全新的玩具文化,這時期 Monster Worship,Paul Kaiju 等美國藝術家也相繼開啟了自己的原創品牌,無論是題材選擇還是藝術表現,用色更為前衛大膽,進一步提升軟膠玩具的表現力外,也影響回日本激盪全新的火花。

日本悠久的軟膠工藝造就品質優良的軟膠玩具,不論是過去的怪獸軟膠藉由當代的玩具廠牌重新復刻,或者當代各獨立設計師推出的限量作品,少量製作下運用抽選的方式進行販售,不僅增加購買的刺激感,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其中 NagNagNag 和 HS(Hirota Saigansho) 就因為稀少的數量與獨特的藝術魅力成為許多藏家的夢幻逸品。而當時玩玩具的小孩現已成為了大人,自然在經濟能力許可下得以多一番興趣與收藏,更進一步的,也可能追求與眾不同的獨特性,除了購買稱為「One Off」的設計師塗裝作品,也開始委託獨立單位為其製作專屬的設計與配件,掀起一股新的 Sofubi 風潮。

2015 年由 Le Kuo 與 Louiz 7 所結成的 Zealot,將其狂熱的思維貫注至 Sofubi 的改裝領域,從第一隻改裝 (Mutant Vinyl Hardcore)的代表作品 BERSERKER,在短短兩年時間已經成為世界軟膠藏家中知名的創意單位。是什麼樣的原因讓 Zealot 在悠久的軟膠文化瞬間取得穩定的立足點?「相較於其他玩具品牌,我們不僅深入歷史,同時也展現對於各式次文化的喜愛。」 Louiz 7 如此表示著。由 Le Kuo 負責色彩上的設計,出身於知名服飾品牌吉豐重工的 Louiz 7,在同質性高的皮革工藝中找到新的切入點,兩者根據每一隻 Sofubi 的特性,為其打造專屬的皮革製品,從電影進行取材,或者從動漫的角度切入,結合 Cosplay 的戲服製作,獨樹一幟的表現手法超越了一般為 Sofubi 上色或製作配件的認知,甚至 Ron English、MVH、Paul Kaiju、Gummon 等當代知名玩具藝術家都曾在網路讚賞 Zealot 的設計。可能會有朋友好奇,玩具好好的真有人會希望去請人上色進行特製嗎?在專業藏家的心中,「獨特性」的重要遠高於市售的單品,也因此在近年所謂「素體」的單色軟膠越來越風行,或者會以現行品委託將顏色洗掉重新上色,再配合皮革的布料各式車縫技法打造專屬的式樣,讓角色去浮現適合的主題,成為欣賞 Zealot 作品的醍醐味,至於某位世界知名的足球巨星也擁有 Zealot 特製的軟膠,這部分礙於版權只能當作一個小小的秘密。

接下來 Zealot 除持續為軟膠玩具設計別注色系,也將開始籌備自身品牌的玩具設計。未來也會朝更廣闊的異素材結合,產生全新的創作。突破一般大眾對於軟膠玩具的認知,Zealot 超越日本的 Sofubi 思維,值得您密切留意。

Zealot 官方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