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最可愛的方式拯救海洋 – 寓教於樂的 Pollutoys 企劃登場

將地球環境的未來寄望於新生代的主人翁上

用最可愛的方式拯救海洋,Sea Shepherd 的 Pollutoys 計畫,期許從最小部分開始影響,放眼未來將保護海洋的漣漪無限擴大。

海洋,這個被譽為「生命之母」佔地球百分之七十的領域,不僅孕育出各式的生命,也為所有生物的延續帶來豐沛的生機。但,當我們望著無邊無際,看似遼闊與美麗的海洋,各位讀者朋友們您知道嗎,在全世界每秒鐘有超過 200 公斤塑料被傾倒入海洋,累計每年有超過 800 萬噸塑料留在海洋當中;換個方式計算好了,目前海洋中至少留有 5 萬億至 50 萬億噸的塑料碎片,而這些無法被分解的物質化為塑膠微粒,有些地方比浮游生物高出 26 倍,並且至少會在海洋中存留數百年。全球每年大約有 10 萬頭海龜、海洋哺乳類動物,以及超過百萬頭海洋生物因此受害,不論是生物吃進塑料導致無法進食而死,或者因塑料本身的毒性進入食物鏈的過程,如果這種環境傷害仍舊持續著,專家已預測,2050 年甚至更早,海洋中漂流的廢棄物將正式超越全球現有的海洋生物總數。我們可以藉由各式震撼人心的影像重現,去提醒大眾海洋廢棄物對於生物的影響,或者,我們可以換一個方式。

以「用最可愛的方式拯救海洋」(The Cutest Way To Save Our Oceans)為號召,1977 年由動物星球頻道「護鯨大戰 WHALE WARS」裡的保羅瓦森船長創立的「Sea Shepherd-海洋看守保育協會」,於 2017 年法國獨立創意公司佛海佛瑞 FRED & FARID 上海分部推出一項全新的企劃中進行支持。針對三到五歲學齡前兒童,透過手作絨毛玩具藝術家 Andrea vida 的設計下,創造了 DARLA (海豚)、MARK (鯊魚)、PELLE (鵜鶘)、PENNY (企鵝)、MARTHA (魔鬼魚)、TURF (海龜)、WARLUS (海象) 與 WILLY (鯨魚) 八種可愛的海洋生物,名為「Pollutoys」的教育計畫藉由絨毛玩具與小朋友進行最直接的溝通,在老師帶領遊玩的引導下,讓小朋友們知道這些生物可愛的外表下,卻充滿著可憐的傷害,拉開拉鍊從胃中拉出的塑膠袋、寶特瓶、塑膠刀叉、塑膠杯等無法分解的塑膠垃圾,都會對這些可愛的動物們甚至我們人類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Pollutoys 教育企劃目前已開始使用於 CompaNanny、orange panda、Magnolia Kindergarten 等國際組織,並針對近年海洋污染最嚴重的紐西蘭及中國大陸,試圖進行更多,對於學齡前兒童影響的可能。

正所謂「孩子的學習不能等」,當我們無法扭轉這個世界的大人們對於某些習性的認知,換一種方式從深耕開始,重新形塑未來主人翁們對於環保的重視,或許這樣的漣漪,可以在不久的將來為環境的保護帶來改變,激盪為之不小的蝴蝶效應。讓我們一起 donate 這項深具意義的企劃吧。

Sea Shepherd Global 官方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