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驚呼聲跟細節都多到滿出來的 POLIQUANT 設計師專訪

帶你一探品牌的二三事

由日本設計雙人組杉田純一與丸山数馬制理的日本品牌 POLIQANT,在我們先前關於 機能服飾品牌 的報導中也有提及,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才是。POLIQANT 這個品牌蘊涵了不少個性及元素,而該如何解釋它所呈現的風格呢?或許由設計師本人所述:品牌名稱由「POLITE」及「PIQUANT」兩個單字组成,前者「優雅」、後者「辛辣」,乖張的揚示著雙面性格,便是該品牌獨特、也不讓人能一眼看穿,越咀嚼越發味道的本質吧。而在前陣子,這二位前暗黑品牌 ROEN 的設計師,杉田及丸山本人親身來台,並舉行了它們在台首次服裝展演會兼預覽會,同時敬邀了許多的媒體及各店舖買手一同與會。起點編輯部便趁此機會,除了向大家介紹一系列充滿反骨、多重意義面向的新系列服飾之外,也和二位設計師坐下來促膝而談,深入了解品牌的二三事,也帶大家更加認識他們二位。



每樣單品都非常出色,不如今日推薦給讀者們一件單品吧

編輯九:從網路的文章或實際關注過 POLIQANT 的讀者們,相信大家都對於品牌 2017FW 的「MULTIVALENCE」這個系列中發出過不少驚呼和讚嘆,不論是機能取向的快拆拉鍊、或是原先作為醫療用途使用,玩心般實際使用在服飾中的口袋作為隔合的靜電魔鬼氈等令人激賞的細節、感受出設計師投入超過百分之百的心血。此次就向讀者推薦一下,這次系列你們各人還有什麼特別喜歡的單品呢?

衫田:就我個人而言,由於每件單品都像是我的孩子,當然全系列每樣單品都很喜愛囉,不過硬是要推薦給讀者的話,這次我就選擇拼接二手衣的那幾件吧。其中有皮革外套、上衣等等。不只是製作出完全的新品,這次我們實際使用真實的古著來作成新商品,賦予二手衣新的生命,同時做出新的呈現,我覺得這樣的價值體現對於我的設計精神中是極具意義的。

丸山:同樣也是我的孩子們,實在不太想特別寵愛誰呢(笑)。我蠻喜歡這次用西裝布料材質製成的 SWEATER 上衣,非常的特別喔。另外像是教練外套、Coat 的那個系列是我平時就很喜愛穿著的類型。像是那件多車線綠色的大衣外套,上面布料的磨痕及刷破可是先將布料先縫製在上頭,再用特殊的化學技法來製作它的破痕,可是非常地費工喔(編輯部認為已經達到鬼斧神工等級了)在這裡推薦給大家。


服裝設計師重要的靈感如何取得?

編輯九:在你們的系列中,看得出很多細節、收納性的巧妙運用,能否向大家介紹一下,除了靈感突然啪拉一閃的出現以外(以為是漫畫嗎),這些很酷的概念,是如何產生的?你們會把 定位成什麼概念的品牌?

衫田:關於這個問題,這些靈感的產生並不是非常刻意去尋找的,或許大家想要聽到我們是向何種文化、經典電影或是設計師取經或致敬而來那樣的答案,但我們的靈感都是由日常生活而產生的。我自小就在東京長大,那是一個流行訊息充斥在任何生活之中的地方,從小的時候我們也經歷過裡原時期、曾經看著街頭各種文化的起落載浮,加上自己也非常關注周遭所發生的一件人事物,總合來說,我只是把我過往至今所看到的東西,用我自己的方式來做演進,做一個全新的詮釋,讓這些概念成為具體化的展現而已。

丸山:POLIQUANT 是什麼概念呢?還是要回歸到本身這個單字:溫文潤雅和辛辣有勁這個意思。

衫田:我要特別強調,我是絕對不會保留 IDEA 的人,想到什麼有趣的點子、任何的想法都會把它表現出來,可以說是在每個時刻都做到全力以赴吧。對於我的感覺來說,FASHION 這個東西本來就是 CIRCLE,不停在循環,你必須把握當下,在那個時刻,想辦法做出最酷的東西,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至於 CIRCLE 多久會再回歸,或是會以什麼方式重現,這些事情是很難預料的。



二人如何分配工作?


編輯九:我們都知道 POLIQUANT 是由你們二位創立的,大家可能都和我同樣好奇,在工作分工方面,你們有劃分各負責什麼事務嗎?

衫田:我以以前在義大利學過幾年的服裝設計,另外也有進入打版學校再精深這方面的技術。所以目前品牌的創意、設計、打版等服裝發想,這部份是由我來負責,而丸山他十分熟悉工廠端那部份的事務,對於布料、材質的專門知識及理解都相當的深,這部份他來負責讓我們十分的放心。簡單來說:我負責設計,他則可以將我的創意找到最適當的輔料來完成。


與日本知名軍事改裝單位 TOKYO POSTEXCHANGE 的合作


編輯九:除了貴品牌主線之外,這次你們還有與日本的軍裝改造專家岩越學所主導的 TOKYO POSTEXCHANGE(註) 合作,不同的單位聯名激發出不同火花,能為我們談談這個合作的始末嗎?未來如果還有與其它單位合作,會想嘗試什麼樣類型的東西呢?

丸山:這次的出發點,除了我們一向對軍事風格很有興趣之外,本身和岩越學也是好久的老朋友了,他所代表的 TOKYO POSTEXCHANGE 目前也是在業界做軍事改裝的專家,東西非常的獨特而且有味道喔(有興趣的人點此觀看 TPX 的 IG)。而這次我們合作,除了想將他所代表的軍裝加入我們品牌的概念,以較為時裝的感覺做呈現,並加入一些機能概念,故有本次的合作及企劃商品誕生。未來當然不排除與更多有趣的單位合作,往後我們會突然產生什麼樣的想法,和哪方面的職人合作,別說你們了,連我們自己也很期待喔。

註記:軍裝改造專家-岩越學所主導的TPX(TOKYO POSTEXCHANGE)
憑藉著豐富的知識和細膩的手作,近年在日本引起眾多客製風潮。


對台灣的印象?


編輯九:這是你們第幾次來到台灣呢?能否談談對於台灣看到的流行文化的感覺?看過許多流行都市的你們?覺得台灣人的風格如何呢?

丸山: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台灣,五年前有來台灣觀光過,但基於公事此回還是第一次,我覺得台灣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地方,路上的年輕人也都充滿著活力,雖然這次沒有去到很多地方,或許沒辦法真正感受到在地服裝愛好者真正的”台灣風格”,但總體來說,仍然是一個流行發信地,也可以察覺到這裡的人對於流行的敏銳度相當地高,可以接受並融合各國的穿著文化。


推薦給讀者們自己的造型術


編輯九:除了穿著自有品牌以外,你們都如何搭理自己的造型呢?像是用古著、戶外服混搭?還是用什麼樣的配件去讓自己的造型完整? 這次也有看到你們都穿著 NIKE 的球鞋,平時都喜歡穿什麼樣的鞋款呢?

衫田:基本上,看我們製作的衣服就可以感受到,我們二人都歡偏 URBAN、並且有一點俐落線條的服飾。也由於我們都是在原宿長大的小孩,所以我們品牌裡所呈現的:不管是戶外、機能、古著、正裝甚至是帶有一些運動和工裝,每個風格我們都有涉獵喔。而最近最喜歡穿的鞋子是 ACRONYM x NikeLab Air Presto Mid,今天穿的是 Nike sock dart,這雙鞋的外型跟配色我也很喜歡。

丸山:關於這點還有一點我要補充,由於我們是日本人,在選擇其它品牌和配件上,我們都相當支持一些東京、日本發源的本土設計師所製作的單品及配件。最近最常穿的球鞋,就是今天穿這雙 ACRONYM 的 AF1 囉。

(被問及個人特色的衫田設計師,更褪下他帥氣的服飾,為我們展露他包甲包腿的刺青,這珍貴的畫面取得不易,十分珍貴)



後記


暗黑品牌體系出身,反骨的在二人新的品牌作出完全相異的服飾系列。這次他們將 2017 秋冬系列主題命名為 多重意義/MULTIVALENCE,本系列擁有多重意義及面向,不但有歐系時裝的風采,融入日式道地機能,無肩線和服式的T-shirt設計、多重色染的整套系列、也有癟四與大頭蛋 Beavis and Butt-head、校園包 Day Pack 的拼接版本,各種機能及拼接的元素組織起來,和善變的女人一樣,”相異”及”變化多端”反倒成為了它最出色及吸引人的相似點。看完這篇訪談,相信你也和我們一樣會對 POLIQUANT 流露出的趣味感和叛逆感到著迷。

POLIQUANT
POLIQUANT I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