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KLE Sounds 登台倒數 – DJ Mykal a.k.a. 林哲儀帶出 James Lavelle 魅力大剖析

睽違十年的再次登台可別錯過了

提到經典電子廠牌 Mo'Wax 主腦 () 的影響力,可能超出讀者們的想像,音樂面曾與 Radiohead、Oasis、Metallica、Ian Brown 等傳奇音樂人相繼合作;流行方面包含 A Bathing Ape、Supreme、NEIGHBORHOOD、MEDICOM 等國際知名單位帶來豐富的聯乘作品。而 James Lavelle 這位傳奇的音樂創作者,即將於 4 月 22 日站上 Neo Studio 展演館舞台,本回的起點對談,特別邀請今年踏入音樂生涯二十週年的國際知名 DJ,,帶領讀者們進一步認識 James Lavelle 的多方魅力。


About DJ Mykal a.k.a.林哲儀

國際樂壇闖蕩多年的點滴紀錄奠定了 DJ Mykal 二十年來的豐碩經歷,過去擔任張震嶽全美巡迴御用 DJ,並成為 The Prodigy、The Chemical Brothers、Korn 台北演唱會唯一指定暖場 DJ,擁有與 Paul Oakenfold、Adam Freeland、Boys Noize、DJ Shadow、DJ Krush、James Lavelle(UNKLE)、Andy C、DJ Marky、DJ Hype、DJ Craze、FPM…等難以數計的知名DJ 同台演出經歷,2007 年底更獲田中知之(Fantastic Plastic Machine)力邀赴日擔任在東京指標夜店 Yellow 舉辦之 Grand Tourisme 七週年派對的 Guest DJ。近幾年來除陸續受邀到內地上海、北京、廣州、深圳、杭州、福建等地擔任嘉賓 DJ,持續樂評與音樂專欄的產出,並推出 DJ-Mix 專輯,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慢慢引起台灣電子音樂環境的改變,也開啟 DJ Mykal 進一步全新的思維。

不僅在音樂方面的傑出表現,DJ Mykal 也是台灣少數跨足街頭流行與高端時尚的音樂人。過去與陳柏霖創立流行品牌 BCDC,與台灣自製品牌維持良好的關係並協助品牌混音專輯的製作,也曾為 Christian Dior、Marc Jacobs、Adidas Originals、Puma 等知名時尚品牌 Fashion Show 擔任 DJ;連同張震嶽、MC Hotdog 兩度赴香港與時裝集團 I.T. 旗下品牌 Fingercroxx 合作帶來絕佳好評。

過去 2007 年發表首張官方 DJ-Mix 專輯《Original Brainchild》,2015 年底發行第二張官方 DJ-Mix 專輯《ELEKTROTEQUE BASS WEAPONZ Vol 1.1》,並為台灣電子流行樂團女孩與機器人的單曲製作 Remix 入圍金音獎最佳單曲,如今擔任滾石旗下電音廠牌 ROKON 主理人,DJ Mykal 將銜接主流與非主流音樂的範疇,讓台灣電音走出國際,帶領至全新的境界。



About James Lavelle
要如何形容 James Lavelle 呢?他是位星戰迷、一位資深的玩具球鞋收藏家,曾入選世界百大 DJ,19 歲與 Tim Goldsworthy 成立極具傳奇性的音樂廠牌 Mo'Wax,出產了 DJ Shadow、DJ Krush、Air、Nigo of Ape Sounds、Money Mark、Tommy Guerrero 與 David Axelrod 等蔚為經典的音樂人,也奠定了「Trip Hop」,這源自於 90 年代英國的音樂類型於國際發光發熱。

James Lavelle 締造的傳奇不僅於此,除邀請 Futura 參與 UNKLE 的專輯包裝,製作繪製了一系列以 Point Man 為主題的圖像,1998 年的《Psyence Fiction》,2003 年的《Never, Never, Land》,讓 Point Man 成為 Futura 最具代表的創作元素;DJ Shadow 在 Mo'Wax 旗下發行的《Endtroducing…..》專輯,成為音樂史上重要的專輯之一;DJ Krush 於 Mo'Wax 發行的《Strictly Turntablized》,讓日本的 Hip Hop 於國際受到矚目,更不用說過去為 A Bathing Ape 擔任形象代表、以 UNKLE 名義或者與 Eam Chen 合作的品牌 Surrender 盡情的和世界知名品牌 Nike、Converse、A Bathing Ape、NEIGHBORHOOD、UNDERCOVER、Hysteric Glamour、MEDICOM 等展開精彩的跨界聯乘,James Lavelle 不僅在音樂面掀起了一場革新,在街頭流行上也奠定了具歷史性的不滅地位。



最近有什麼感到新奇與驚奇的事物與讀者們分享。

DJ MYKAL:覺得很累可以嗎(大笑)。我覺得不管驚奇或有趣,應該說打從二十年前開始踏進 Spin 當 DJ,我已經下定決心要進這行之後,我覺得在把音樂這愛好做為我的事業,一路上所經歷的,對我來說都是新奇與驚喜,包括每一個學習的過程。當然這一年對我來說最新奇的部分,莫過於成立自己的廠牌 ROKON,除了新奇之外,當然這也是個學習的經驗,對我來說,我之前一直在經營我自己,現在必須要面對我覺得優秀的這些創作者跟藝人,這當中所有的溝通,與合作的過程,都是新奇的經驗。

如何在這次促成與 UNKLE 的合作,籌備過程中印象深刻的部分。

DJ MYKAL:其實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因為 ROKON 廠牌的名字,就是從 UNKLE 的單曲〈ROCK ON〉而來,所以當時廠牌在運轉的過程中,到我今年規劃二十週年活動的想法時,當然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有沒有可能再次邀請 James Lavelle 來台,因為上次來已經是十年前的時候。一開始我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不過對於我想做的事情,我就是去嘗試看看,所以我先詢問新加坡的朋友,同時也是 James 的好朋友可行性,一聊之後發現 James 在今年發行新專輯《The Road Pt.1》這我知道,那在新專輯發行前他已經有計劃到亞洲,所以因此搭上線,我再去詢問 James 英國的經紀人,發現在他亞洲巡迴時還可安排時間,因此就促成了 James Lavelle 來台的契機。

1998 年《Psyence Fiction》專輯起,歷經 2000 年 Global Underground 時期至今,最喜愛哪個時期的 James Lavelle。

DJ MYKAL:James Lavelle 對我的影響,《Psyence Fiction》 的九零年代末那段時間,最重要是觸發我從聽音樂跨到接受潮流領域,那段時間 James Lavelle 可能奠定了我從音樂到流行事物的美學,跟我想做的事情的態度,這是相當重要的根基;Global Underground 時期從 2002 2004 年發行兩張,那段時間電子舞曲的潮流其實在走 Nu-Breaks 的時候,我在當時也算是放 Nu-Breaks 放的滿兇的 DJ 之一,幾乎那段時期影響我的包括 Nu-Breaks 的選曲、DJ set 的鋪陳、怎麼樣去安排一個好的 set,對於 DJ 這件事情上,James Lavelle 給了我更明確的啟發。所以 James Lavelle 在不同時期,皆給予我不同層面的影響。

推薦給讀者認識 UNKLE 的三首歌曲。

DJ MYKAL:第一首一定是〈ROCK ON〉,因為是我廠牌名稱的由來,〈ROCK ON〉也是 James 偏早期的作品,再來我其實會跳過《Psyence Fiction》,因為我覺得這張專輯認識的人比較多,包括當時的黃金陣容以及鮮明的 DJ Shadow 風格,第二首我會推薦《Never,Never,Land》專輯中的〈Reign〉,今天身上選擇的 Tee 也是來自這。選擇〈Reign〉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合作的對象是 Ian Brown,Ian Brown 對我而言,從原本的 THE STONE ROSES 開始,90年初促進我大量的閱讀國外獨立音樂資訊,進一步認識所謂瘋徹斯特(Madchester)風潮。THE STONE ROSES 在那時候影響我滿大的,而 UNKLE 與 Ian Brown 的合作,也是當時相當重要的一首單曲,包括〈Reign〉這首歌後來在單曲混音上有幾首相當好的 Breaks 版本,而那也剛好觸及我放 Breaks 的年代;第三首就是《War Stories》專輯中的〈Burn My Shadow〉,在我 DJ 生涯中的重要時期,一個是 Spin,另一個就是 Partyroom,〈Burn My Shadow〉是我在 Partyroom 時期相當喜歡放的一首歌,歌詞部分也相當吸引我。

這三首同時也代表 UNKLE 在音樂上不同時期的轉變,《Never,Never,Land》專輯開始,James Lavelle 已經試圖退去《Psyence Fiction》中 DJ Shadow 過濃的色彩,並開始試著將迷幻與歌詞創作放進電子舞曲的模式,到〈Burn My Shadow〉時期,其實更強化了迷幻搖滾的音質。所以要我推薦 UNKLE 給讀者的歌曲,〈ROCK ON〉、〈Reign〉與〈Burn My Shadow〉是我會推薦的三首歌曲。



若要檢視 90 年代重要的音樂專輯,1998 年 UNKLE 的《Psyence Fiction》絕對是最星光閃耀的存在。DJ 的部分綜合了 James Lavelle 與 DJ Shadow,製作部分加入了 Metallica 貝斯手 Jason Newstead、英國搖滾啟蒙先驅、前 Talk Talk 主腦 Mark Hollis、為 Massive Attack 經典單曲 〈Unfinished Sympathy〉擔任絃樂編排的 Will Malone;演出陣容更包括 The Verve 的主唱 Richard Ashcroft 與 Radiohead 的 Thom Yorke,Beastie Boys 的 Mike D,掀起瘋徹斯特浪潮的 THE STONE ROSES 靈魂要角 Ian Brown 等傳奇樂手,如此的黃金陣容,也讓 UNKLE 成為古往今來重要的音樂創作單位。

關於專輯名《Psyence Fiction》,有此一說 UNKLE 取材自 X-Japan 靈魂人物 hide 將「psyco-」字根與「science」而成的複合字「Psyence」。也因此讓 《Psyence Fiction》專輯,在電氣之中更帶有一絲引領入心靈的迷幻氣息。

“一個好的 DJ set 就是讓他成為一段最棒的旅程,UNKLE 亦是如此”



對於 UNKLE 在音樂以外,印象最深的品牌合作。

DJ MYKAL:品牌的部分印象最深的還是 A Bathing Ape。對我來說 James 跟 Ape 之間在 90 年代的互動跟關係,對我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觸發,這種衝擊是遠超過 UNKLE 與其他品牌的合作。包括在音樂合輯的聯乘,到服飾的穿搭,以及 《Psyence Fiction》 的日本版其實是由A Bathing Ape 相當重要的設計師 Sk8thing 所繪製,其實我是因為這個部分才認識 A Bathing Ape 這個品牌,當時的想法就是 Ape 到底是什麼東西啊,可以讓一個我這麼喜歡的廠牌音樂人跨出英國,去與他進行這麼多合作,才進一步去促使我了解這個品牌。James Lavelle 與 A Bathing Ape 的合作不往往只是一樣單品,更進一步延伸至視覺以及 party 的設計,其中也不得不承認 James 幫助了 Futura 打進了日本市場,更進一步與裏原宿文化擦出火花,所以音樂之外,還是與 Ape 的合作直到現在,依舊吸印我的目光。

推薦歌迷一定要親自到現場看 James Lavelle 演出的原因。

DJ MYKAL:對現在的年輕朋友來說,DJ 這件事情大家比較熟悉的,多是屬於百大 DJ 的表演形式,當年 Global Underground 在 30 歲以上的電子樂迷來說,那個系列之所以這麼經典,是因為每一輯找了不同的 DJ 製作,所反映的是 DJ 把音樂當作創作,不單純只是從 party 的角度切入,自然在 DJ set 的安排上有其細膩度。所以我真的很誠心推薦喜歡 DJ 的朋友可以去聽 James Lavelle 的 set,因為他本身是個創作者,他又是個 DJ,我覺得他是用「寫歌」的角度在選放歌,老一輩的 DJ 都會不約而同告訴我們,一個好的 DJ set就是讓他成為一段最棒的旅程,Ninja Tune 的 Coldcut 在以前也有一張相當棒的 DJ mix,1996 年的《Journeys by DJ》就是個將 DJ set 成為一段旅程最好的例子。所以我真的很推薦年輕朋友一起到現場認識 UNKLE,他可能不是像百大 DJ 這樣從頭嗨到尾,但他是可以讓你細細品味選歌與放歌邏輯的優秀音樂人。

2007 年曾因「黑潮搖滾之夜」巡迴來台演出,由 Jonathan More 和 Matt Black 組成的 Coldcut(冷盤二人組),同時也是獨立音樂界最有名的忍者 Ninja Tune 創辦者。 80 年代中期 Coldcut 曾為許多不同風格的音樂作品參與混音工作,90 年代與 UNKLE 掀起的 Trip Hop 浪潮中同屬 「London 派」, Coldcut 過去將 DJ 時使用的音樂樣本結成推出的「Jazz Brakes」,被當時視為夜店的寶典,而從事過美術老師,與電腦工程師的 Jonathan&Matt,1997 年發表自行研發的軟體 VJamm,拓展了多媒體視覺藝術與音樂結合的可能。將 Funk、Old Skool 與 Hip-Hop,經由 Coldcut 獨到的拼貼手法與電子音樂結合,成為至今蔚為經典的團體之一。


用一句話形容 UNKLE,DJ MYKAL 的選擇是。

DJ MYKAL:我會用 Tower Records 的經典名言「NO MUSIC,NO LIFE」,選這句話的原因很簡單,我從 James Lavelle 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他如何將生活上喜歡的事物融入到他喜歡的音樂裡,因為當時 Mo'Wax 的重點是在於,反映出的就是 James 所喜歡的街頭,以及所喜歡的事物,他把這些元素放進廠牌的音樂裡,進一步形成了一套生活美學,音樂、封套設計、周邊發想等,都要有一套固定的脈絡,與喜歡的藝術家合作,把廠牌的識別建立起來,這也同步影響到我現在經營 ROKON 這件事,從開始三張 EP 的發行,到現在黑膠的設計,作為一系列的視覺呈現我覺得很重要。所以多年來我也試圖把跨進潮流與時尚的東西,與音樂產業做結合,這樣會讓我自己有樂在其中的感覺,因為你就像是在過生活,那個心理狀態會變得完全不同。這點跟很多經營品牌的朋友一樣,做的其實都是如何把生活與一路上受到的影響,放入品牌設計,這點我覺得很重要。

後記
與 DJ Mykal a.k.a.林哲儀的對談中,筆者與 Mykal 曾討論出一個脈絡:James Lavelle 就像是一個觸媒,如果沒有他在音樂上彙集多方人才打造《Psyence Fiction》、《Never,Never,Land》等膾炙人口的專輯,並將高木完、藤原浩、屋敷豪太、工藤昌之(K.U.D.O.)與中西俊夫的 hip hop 廠牌 MAJOR FORCE 帶往英國成立 MAJOR FORCE WEST,且帶出了世界級的藝術家 Futura 前往日本,為日後立足原宿發揚至全世界的裏原宿文化留下一個重要的根基,說不定這些年世界流行與音樂的交融將不會如此豐富。James Lavelle 就是這樣的傳奇與特別,且將生活中的喜愛,與音樂元素結合,形塑獨到的生活美學,James 的魅力,值得在現場透過細膩的 DJ 鋪陳,進而細細品味。

無論是於 Global Underground 時期開始沈浸在 James Lavelle 的 Mix 美學,或者是從 UNKLE 時期陶醉於 Thom Yorke、DJ Shadow、Richard Ashcroft、Mike D 等知名音樂人眾星拱月下呈現的深沈迷幻,還不認識 James Lavelle 也沒關係,將 2017 年 4 月 22 日空下來,UNKLE SOUNDS 將再次帶領大家進入那虛幻的 Never, Never, Land。



JAMES LAVELLE présents UNKLE SOUNDS TAIPEI
演出日期:2017 年 4 月 22 日
support by DJ Mykal a.k.a.林哲儀 / OVDS (special club set)/ Slamer / 林貓王
演出地點:Neo Studio 展演館 / 110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 22 號 5 樓
預售票:NTD$ 1,200 with 1 drink
現場票:NTD$ 1,500 with 1 drink
入場請攜帶身分證
UNKLE 官方粉絲頁
ROKON 滾石電音官方粉絲頁
DJ Mykal a.k.a.林哲儀官方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