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TRW∆VE 登場在即 – 專訪 ROKON 首腦 DJ Mykal a.k.a.林哲儀

華人電子音樂廠牌第一把交椅 將帶領大家進入前所未見的感官世界

滾石唱片,這個孕育無數華語經典音樂的重要廠牌,在 2016 年激盪出全新的化學變化。其中不僅簽下了深耕電音領域,國際知名音樂人 DJ Mykal a.k.a. 林哲儀,進一步以開放的自主性,聯手資深唱片人葉雲甫與林哲儀正式成立全新電子音樂品牌『』,揭露了華語電音界的全新樂章。應滾石電音 ROKON 的重要活動 – 『MXTRW∆VE』即將於四月底登場,我們再次邀請 DJ Mykal a.k.a. 林哲儀,與我們暢談關於 『MXTRW∆VE』活動,以及 『ROKON』的內涵思維。跟著我們的角度一起來看看。


About ROKON
取自 James Lavelle 領軍組合 UNKLE 的早期同名作品〈Rock On〉,同時兼具滾石音樂的 Rock 內涵,華人第一電音廠牌『ROKON』,代表的正是孕育電子音樂的搖籃,銜接滾石音樂的滂薄基因,於主流之中奠定廣域的基石,將電音文化帶出水面,進一步與亞洲、甚至國際進行串聯,讓 ROKON 不僅成為電音 Party 和電子音樂節統籌品牌,進一步培訓 DJ 和電音專業調音師的技術應援,開啟深耕華語音樂市場的電音之路。

ROKON 旗下藝人藝人除了 DJ Mykal a.k.a. 林哲儀,另包括 、世外桃源、妮可醬、邱比,在女孩與機器人及世外桃源外,也分別與 Riin 及小O 兩位成員單獨簽約;同時也簽下製作人如白目樂團的鄭平(Djust)、妮可醬的 Molly 、與林哲儀經常合作的 Slamer (小五)以及身為 OMNI 駐場的 DJ Ground,集結當代最強電音陣容,讓 ROKON 不僅由內產出質量兼具的音樂,更有機會藉由跨界聯乘,在主流的音樂基調上施展更多的創意。

讓電音這種非主流的音樂形式,透過主流媒體變成主流音樂文化,並成為主流梅姐與電子音樂之前的橋樑,是 ROKON 努力的初衷之一。ROKON 代表的不僅是滾石音樂面對這瞬息萬變市場的創意一擊,亦帶有建構華語電音文化的前瞻性,走出台灣,放眼亞洲,進一步銜接國際市場,打造華文電音的第一品牌。



About

國際樂壇闖蕩多年的點滴紀錄奠定了 DJ Mykal 二十年來的豐碩經歷,過去擔任張震嶽全美巡迴御用 DJ,並成為 The Prodigy、The Chemical Brothers、Korn 台北演唱會唯一指定暖場 DJ,擁有與 Paul Oakenfold、Adam Freeland、Boys Noize、DJ Shadow、DJ Krush、James Lavelle(UNKLE)、Andy C、DJ Marky、DJ Hype、DJ Craze、FPM…等難以數計的知名DJ 同台演出經歷,除擔任國外音樂活動嘉賓,持續樂評與音樂專欄的產出,並推出 DJ-Mix 專輯,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慢慢引起台灣電子音樂環境的改變,也開啟 DJ Mykal 進一步全新的思維。

不僅在音樂方面的傑出表現,DJ Mykal 也是台灣少數跨足街頭流行與高端時尚的音樂人。 2007 年發表首張官方 DJ-Mix 專輯《Original Brainchild》,2015 年底發行第二張官方 DJ-Mix 專輯《ELEKTROTEQUE BASS WEAPONZ Vol 1.1》,並與好友 Pilot K 一起為台灣電子流行樂團女孩與機器人的單曲製作 Remix 入圍金音獎最佳單曲,如今擔任滾石旗下電音廠牌 ROKON 主理人,DJ Mykal 將銜接主流與非主流音樂的範疇,讓台灣電音走出國際,帶領至全新的境界。



ROKON 因 UNKLE 的〈Rock On〉單曲而生,Mykal 覺得 ROKON 最大的特點為何,對於廠牌有著什麼期望。

DJ MYKAL:ROKON 現在簽的藝人主要分做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當然是樂團跟歌手,樂團部分有妮可醬、OVDS、女孩與機器人及世外桃源,歌手部分有邱比、世外桃源的小O閻韋伶及女孩與機器人的 Riin;另一個部分是 DJ 與製作人的部分,包含了我、Slamer 小五、白目樂團的 Djust 鄭平、妮可醬的 Molly 以及 DJ Ground,我在 ROKON 本身的活動上面,以及在 DJ 製作的方面就會有這兩條路線出現。樂團部分還是會以 EP 或者專輯的方式去醞釀成形,DJ 製作人的部分則是可以用單曲的方式發行,所以這路線上我可以很清楚地去確認各種不同類型的 Club Sound,它可能有 Future Bass、Trap、Dubstep 與 Drum and bass 等形式,樂團創作部分會有其不同的形態,在我的邏輯裡,ROKON 在成立的時候,我並沒有設定它是一個獨立電子廠牌,當時簽約滾石並且有機會與老闆段鍾潭(三毛)老闆闡述我的想法,很幸運的老闆對於這部分是有興趣的,因此 ROKON 得以誕生。

簡單來說,我希望 ROKON 可以接觸更多主流媒介,讓更多人去認識到我覺得好的電子音樂人,獨立的電子廠牌像派樂黛等,相信在運作上他們一定做得比我還好,然而 ROKON 的部分我希望透過這二十年來的累積,人脈、資歷或可能的資源,將這些東西串起來,爭取更多的平台與管道;建立 DJ 製作人的部分這條路線更重要的意涵是,當主流音樂媒介需要製作 Club Sound 類型的歌曲,ROKON 不僅專業,更是可以勝任且信賴的,而所製作出來的電子作品,確實可以在 Club 進行播放。這些是我在 ROKON 一開始成立時就有想到的規劃。

混聲 MXTRSNDZ 在發行上選擇黑膠的考量可否與我們分享。

DJ MYKAL:跳過 CD 這件事,一開始先發行了數位,爾後對於實體的思考,對我來說就是回到當我做一個電子廠牌,第一個正式發行的東西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也因為我們由 Club 而生,自然實體黑膠的意義會大於 CD。並非為了發而發,同時黑膠在我從事 DJ 生涯二十年來也佔了相當重要的部分,接下來在混音 EP 的部分也同樣會以黑膠形式發行。

聊到混聲 MXTRSNDZ 的設計層面,DJ Mykal a.k.a.林哲儀表示:「混聲 MXTRSNDZ 的名稱是我訂的,主要是因為我簽的藝人與團體,大家的有各自不同的特色,加上我自己的DJ 風格是走 Mixture 概念,自然將 「Mixture」與「Sounds」結合,形成「MXTRSNDZ」這個複合字。名稱出來之後委託我信賴的夥伴黃真進行設計,概念上從聲音的「聲」,延伸到了生命的「生」。所以最早是用心臟的想法來做一系列的視覺,最後執行出來的效果我們也相當滿意。電子音樂我們都有著一樣的共識,那就是一連串有機與無機的碰撞,因此從封面到影像的視覺也就因此為發想。」

“如橋樑般銜接主流媒介與電子音樂,是我身為 ROKON 成員的使命之一。”



選擇廠牌藝人的緣起,對於旗下藝人有無特別的期待。

DJ MYKAL:因為我獨裁啊(全場大笑),應該這麼說,這都依照著我的喜好與判斷。回到原點 ROKON 的成立並非在滾石經過嚴謹的商業評估或考量,開端從簽了我,然後我有對於藝人規劃及 DJ 音樂製作的想法,老闆同意後我去執行,就如同 James Lavelle 成立 Mo'Wax 時對於音樂人的挑選同樣也基於自身的喜好。當然,這些音樂人與 DJ 本來就跟我熟識,我也了解他們音樂的狀況,所以我也能抓到幫助他們的方向。「幫助他們往下一步怎麼走」,對我來說是成立 ROKON 相當重要的核心之一。預期賺錢這件事真的沒想到太多,未來的規模也勢必會再擴增。

我的期待就是大家能讓更多的人認識,這也是我簽他們的初衷。ROKON 雖隸屬滾石唱片之下,也不是一個完全的企劃導向,藝人本身創作的主體性是最大的前提,我也信任他們在音樂上的能力,所以對於期望這個部分,我並不會把我想要的加諸在他們身上,而是他們所製作出來的作品,我能夠怎麼樣幫助,讓更多人得以喜歡與接受,這就是我對 ROKON大家的期望。哪天 OVDS 可以開萬人演唱會,那種感覺一定很棒。

如何看待電音廠牌於台灣及亞洲的發展。

DJ MYKAL:我覺得做電子音樂這件事情,相對於華語流行跟搖滾樂,他要跨到國際的可能性其實應該更高,很多時候電子音樂更沒有語言之間的隔閡與限制,如同紐約的音樂製作人 Josh Pan 其實來自台灣,電子音樂在網路流通,相較於詞句,樂曲本身有沒有中更為重要,國籍來自哪裡其實不是重點。所以 ROKON 在視野上自然可以更廣,現階段在台灣把我們的 content 做好,未來從台灣以外,甚至亞洲以外去做嘗試,這部分也可能銜接過去我邀請國外 DJ 來的 knowhow與建議的關係,去做聯繫與推廣,讓旗下藝人得以讓更多人認識,並喜愛電子音樂。

Zepp 集團即將於台灣興建展演館,Mykal 對於台灣的展演空間有著什麼看法。

DJ MYKAL:場館的問題,相對於鄰近的香港來說,其實台灣的展演空間不少,但我更在意的是這些展演空間,多數對於電子音樂的演出其實是不友善的,可能以前沒有這麼多電子音樂類型的音樂人演出,這部分其實沒有這麼注重,但現有的場館,搖滾樂部分早了電子音樂至少十年,很多的設定其實是以搖滾樂團演出為主,就連聲音技術人員的養成亦然;就電子音樂展演的大小來說可能目前 The Wall 是最適合的,場景部分以現有的狀況,可能還無法到搖滾樂的規格,往上移到 Legacy 演出可能會有困難,畢竟族群還不是這麼大,所以我覺得台北什麼時候會有一個適合電子音樂演出的場地,是我更關切的一部份。



對於 30 號 ROKON 廠牌的演出,推薦樂迷一定要到場的原因。

DJ MYKAL:30 號的演出就像是五個小專場,並非同個燈光打到底,而是從五個團體的歌序去討論適合的燈光,比如女孩與機器人會是燈光強過視覺,邱比則是視覺要強過燈光,每個團的演出特色將會在這晚完整呈現,如同五段不同的旅程等著大家去探索。

ROKON 接下來的企劃,可否先行揭露給 Keedan 的讀者們。

DJ MYKAL:近期最快會發生的一件事,就是廠牌會增加一個新的 Remix系列。在我簽入滾石之前,當時滾石拍了一系列的滾石愛情故事,因緣際會延伸出了一張 Remix 的合輯,當中我請 FPM 與台灣部分等音樂人一起進行,當中因為策略的安排後來沒有發行,但陰錯陽差下我成立了 ROKON,所以這部分將會在 ROKON 下進行推出,以滾石經典系列為主的混音。當然 ROKON 也不會排斥其他廠牌或藝人的混音合作,這概念對於個電子廠牌而言不突兀,或許對 ROKON 來說還帶點必要性,因為 ROKON 在滾石底下,滾石就是有著豐富的經典歌曲,如同經典的爵士廠牌 Verve 也曾推出爵士的混音系列,將舊的音樂重生獲得了不少好評。所以新的 Remix系列,這部分短期內就會正式啟動,且會由女孩與機器人製作林憶蓮的〈傷痕〉打頭陣。此外五月我會邀請 FPM,六月是 m-flo 的 Taku 來台,因為過去合作建立起的關係,在提出混音的邀請上他們一口就答應,這種聯乘本身也超越了語言的限制,目前釋出的片段不論是放到 Instagram 或 SoundCloud 皆有著不錯的迴響,而與兩位合作的混音單曲,也會以黑膠 EP 的形式發行,封套的設計則是委託 YOSHIROTTEN 操刀,並與 Remix 合作,以 Box set 的形式推出,這部分也請各位讀者期待了。

用一句話形容 ROKON,DJ Mykal a.k.a.林哲儀的選擇是 。

DJ MYKAL:未來。ROKON 不僅是我想要的未來,也是這個電音產業的未來。



ROKON 滾石電音 presents『MXTRW∆VE』
演出日期:2017 年 4 月 30 日
w/ 世外桃源 / 邱比 / 妮可醬 / 女孩與機器人 / OVDS
演出時間:18:30 進場 / 19:00 開場

演出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一號 / 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 / 中五館
預售票:NTD$ 700 with 1 drink
現場票:NTD$ 1,000 with 1 drink
ROKON 滾石電音官方粉絲頁
DJ Mykal a.k.a.林哲儀官方粉絲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