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復古新浪潮 – 專訪 Dance Pop 新世代 Awesome City Club

首度海外公演於台北 The Wall 展開

流行的浪潮總是經過一次次的更迭,源自於泡沫經濟時期的的 City Pop,70 年代開始便以當時美式的流行音樂融合日式的細膩溫柔,進展至 80~90 年代來到高峰,透過日本快速成長的經濟與社會氣氛,變化出多元而具有都會氣息的搖滾、舞曲、靈魂樂等面貌,成為第一波 City Pop 的起源面相。近年 City Pop 再次回歸日本的主流地位,其中蔚為代表的團體,莫過於 2013 年結成, 兼具都會復古與流行思維的 。應本次海外公演於台北 舉行,起點編輯部特別與兩位靈魂人物 Atagi、PORIN 進行對談,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角度一同認識這支充滿獨特魅力的東京樂團。


About Awesome City Club

而在推出『Awesome City Tracks』系列最終章專輯《Awesome City Tracks 4》後宣告即將邁向全新階段的 Awesome City Club,不僅獨家授權台灣發行收錄了過往三張作品精華曲目的精選限定盤《Awesome City Club Special Collection》,同時更將帶著最新作品來台演出,獻出他們珍貴的首次海外公演。目前廣受樂迷一致推崇的 Awesome City Club 首場 The Wall 海外公演,期待與熱愛都會復古的樂迷共享。



Atagi (Vocal)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感到驚喜或有趣的事情與讀者分享。

Atagi:我們最近在日本巡迴時很喜歡玩一個遊戲,就是在 Instagram 上做一些即興的 Live,然後上傳,在各地即興會有完全不同的感覺,現在連樂迷都會期待下一站巡迴會有什麼樣的即興演出。也許在這次台灣場也會有這樣的表演出現。

PORIN:我最近很喜歡漫畫家原泰久著作的《Kingdom》(中譯:王者天下),這部作品現在在日本非常流行,而且連其他團員們也相當著迷。

Awesome City Club 在各地巡迴時即興作的 Live,融合各地的特色深獲樂迷的好評。


曾是井上雄彥老師助手的漫畫家原泰久,於 2006 年開始在集英社雜誌《週刊YOUNG JUMP》上連載的漫畫《王者天下》,並曾在第 17 回手塚治虫文化獎獲得漫畫大賞。故事以秦國的少年李信揭開序幕,帶出滂薄的春秋戰國時代。
本次海外台灣專場,在選曲上有什麼特別的考量。

Atagi:雖然這次是第一次來台灣演出,本來想的是以曾經發行過的專輯中挑選曲目來進行演出,但一方面我們在日本巡迴演出,演出時反應特別好的曲子,我覺得這些才是應該呈現給台灣的樂迷們。所以基本上,曲目會與日本巡迴沒有太大差異,但也許會有一點驚喜也說不定,這點就請參加專場的樂迷們期待了。

Awesome City Club 樂團成立的起點可否與樂迷分享。

Atagi:我、PORIN 以及 Bass 手 Matsuzaka,本來是在練團室一起工作的夥伴,因為出入的人嘴上聊的都是音樂相關的話題,有天我們突然有了「要不要組團來玩看看」的想法,因此結成了 Awesome City Club。

成員在音樂上有受到什麼樂團或者音樂人的影響。

Atagi:我自己主要受到 70 與 80 年代靈魂樂的影響,宇多田光也是我相當喜愛的歌手,一開始組團時,我們也曾想過是不是要像加州的獨立樂團 Foster The People (擁抱人群樂團) 一樣,不過最後還是形成了我們自己的風格。

PORIN:每個團員被影響的音樂類型都不相同,我的話是很喜歡日本以前的一些歌謠曲,還有宇多田光的音樂我滿喜歡的。

發跡於加州 LA 的三人組獨立樂團 Foster the People,成員包含天才型的主唱 Mark Foster、負責打擊樂器的 Mark Pontius 以及 BASS 與合音的 Cubbie Fink,〈Pumped up Kicks〉相信許多朋友並不陌生,Foster the People 也帶有一種 80 年代復古加上迷幻的律動感。

“感覺親近,並且想加入與我們同樂,這就是 Awesome City Club”



PORIN (Vocal)
巡迴至目前,團員有沒有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PORIN:在福岡 BEAT STATION 舉辦的巡迴是目前最嗨的,有觀眾因為太熱烈,結果在場上流鼻血,是目前印象最深刻的。

成軍到現在是否有過最不滿或不甘心的時候。

Atagi:玩音樂的每一個人,其實都會有他們自己的強項,與魅力所在,有時候會非常羨慕擁有這些特質的人。

PORIN:在參加音樂祭時,如果前一團反應特別熱烈,會讓自己有點小小不甘心,希望有更好的表現。

團員之間平常有什麼維繫關係的方式。

Atagi:其實沒有特別做什麼讓大家團結在一起,但基本上一個團要上台演出前,那個氣氛就會自然影響到這個團的,每個人也會注意彼此間的溝通跟交流,不會過於刻意或放鬆,自然會抓到一個平衡點。

在創作遇到瓶頸時的排解方式。

Atagi:這個問題其實我常常都在想,我能夠做的只有多想一下怎麼做會更好,所以滿難回答的。

PORIN:我其實是個很不喜歡思考的人(笑),所以我會盡量聽別人給我的意見,不過最近正在慢慢改變這個習慣,開始自己多做一點思考。

有別於 MV 亮麗的一面,私底下成員的穿著風格,有無喜愛的品牌與讀者分享。

Atagi:有兩個是我相當喜歡,同時也很友好的日本品牌,一個是 CYDERHOUSE,另一個是 WEYEP

PORIN:我喜歡的品牌是 Agnes b.,還有古著與二手的混搭。

CYDERHOUSE 出自於設計師 Yuji Okamoto 對於英倫文化的想像,品牌名亦取自英國樂團 CHAOS 的其中單曲。2017 年春夏,CYDERHOUSE 以英國思想家湯馬斯‧摩爾 (Thomas More) 名著〈utopia〉烏托邦為發想,並邀請曾演出宮藤官九郎電影《TOO YOUNG TO DIE!》的人氣演員吉村界人,進行服裝詮釋。


2015 年由設計師森部裕也創立的品牌 WEYEP,集結過去於 Barbudos 品牌的經驗,以「新復古」打造解構及重新設計的易搭配服飾,獲得藝能界人士的好評。四月號的 EYESCREAM 雜誌,當中人氣搖滾團體 RADWIMPS 主唱野田洋次郎,於雜誌中著用的復古短 tee,即為 WEYEP 的作品。
初次的海外公演,也帶來台灣的精選輯,有沒有覺得當中哪一首歌是特別適合台灣的。

Atagi:我會選擇〈Don't Think, Feel〉。有別於上海與香港的華麗,台灣的感覺給我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第一次來台灣,也讓我感覺與這首歌相當的契合。

PORIN:我選擇的是〈涙の上海ナイト〉(淚眼上海)這首單曲。我其實沒有去過上海,所以以一個想像中的亞洲進行發想,台灣給我感覺像是亞洲的一部分,所以選擇這首歌,加入了一點玩心。

對於成員來說,有無哪一張專輯或單曲是最有意義的。

Atagi:第二張專輯,2015 年《Awesome City Tracks 2》的〈OUTSIDER〉單曲,對我來說最有意義,感覺就像是引領我們朝之後目標邁進的一首重要單曲。

PORIN:今年推出的專輯《Awesome City Tracks 4》中的單曲〈青春の胸騒ぎ〉(青春的騷動),這首歌很明確的把現在 Awesome City Club 的樣貌,以一種很自然的方式傳達出來,MV 與歌詞相當契合外,我們也在這首 MV 中發現新的自己。

面對 City Pop 的熱潮,成員覺得 Awesome City Club 是如何進行詮釋。

Atagi:其實這邊可能會讓大家有點失望,雖然外界將我們冠上 City Pop 的曲風,其實我們不覺得 Awesome City Club 走的是 City Pop,而相較於 Punk 與 Rock,City Pop 本就沒有一種既定的形式,只是種類型的名詞,自然沒有風格的區別。我們五個人想要放進音樂裡的元素,就是要讓聽眾覺得「我也可以加入這五個人當中」,成為我們的一員,不會太過於 Cool 或裝模作樣,而是種親近,能跟我們一起同樂的元素,就是我們會不斷嘗試放進音樂裡的東西。

選擇適合台灣的歌曲,Atagi 選擇了〈Don't Think, Feel〉。有別於上海與香港的華麗,台灣有一種人與人之間的溫暖,與此歌相當契合。
帶著對於亞洲國家的想像,〈涙の上海ナイト〉(淚眼上海)在歌曲中帶著一點玩心,PORIN 覺得滿適合台灣。
用一句話形容 Awesome City Club,兩位的選擇是 。

Atagi:我選擇的是「調皮」,雖然我們的歌曲有比較酷的,也有比較安靜的,只要來親自看我們的 Live 演出,看到我們團員間的關聯性,就會發現我們是相當頑皮的人組成的團。所以俏皮、頑皮的感覺,我覺得很適合形容我們 Awesome City Club。

PORIN:我覺得是「自由」,也許大家對於我們 Awesome City Club 有不同的看法,我希望大家不論在音樂或文化,都是用自由的方式去了解我們。



Awesome Talks -One Man Show 2017-
演出日期:2017 年 4 月 30 日
演出時間:18:00 進場 / 19:00 開場

演出地點:The Wall Live House /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200 號 B1
現場票:NTD$ 1,700
※憑序號入場
風雲唱片 Guts Records Fan Page
Awesome City Club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