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值得留意的 2017 城市遊牧影展精選

成立於 2002 年的「城市遊牧影展」,除影片的放映外,匯集音樂表演、藝術創作等各種文化展出,精選來自世界各地國際電影節,您在電影院絕對看不到的精彩作品,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城市遊牧影展已成為台灣具多方魅力的文化品牌。城市遊牧影展今年在音樂與藝術單元上,以「挑戰傳統」作為關鍵字,聚焦了多位當代前衛創作者,展現多面向的豐富創作。本回起點搜查線特別精選六部於城市遊牧影展播送的作品,在認識每部電影如何挑戰傳統之餘,也歡迎實際至戲院感受作品的獨特魅力。
《Mo'Wax混製人生》(The Man from Mo'Wax)
要如何形容 呢?他是位星戰迷、一位資深的玩具球鞋收藏家,曾入選世界百大 DJ,19 歲與 Tim Goldsworthy 成立極具傳奇性的音樂廠牌 Mo'Wax,出產了 DJ Shadow、DJ Krush、Air、Nigo of Ape Sounds、Money Mark、Tommy Guerrero 與 David Axelrod 等蔚為經典的音樂人,也奠定了「Trip Hop」,這源自於 90 年代英國的音樂類型於國際發光發熱。

James Lavelle 締造的傳奇不僅於此,除邀請 Futura 參與 的專輯包裝,製作繪製了一系列以 Point Man 為主題的圖像,1998 年的《Psyence Fiction》,2003 年的《Never, Never, Land》,讓 Point Man 成為 Futura 最具代表的創作元素;DJ Shadow 在 Mo'Wax 旗下發行的《Endtroducing…..》專輯,成為音樂史上重要的專輯之一;DJ Krush 於 Mo'Wax 發行的《Strictly Turntablized》,讓日本的 Hip Hop 於國際受到矚目,更不用說過去為 A Bathing Ape 擔任形象代表、以 UNKLE 名義或者與 Eam Chen 合作的品牌 Surrender 盡情的和世界知名品牌 Nike、Converse、A Bathing Ape、NEIGHBORHOOD、UNDERCOVER、Hysteric Glamour、MEDICOM 等展開精彩的跨界聯乘,James Lavelle 不僅在音樂面掀起了一場革新,在街頭流行上也奠定了具歷史性的不滅地位。

還記得 4 月,踏入音樂生涯二十週年的國際知名 DJ,DJ Mykal a.k.a.林哲儀,睽別七年邀請經典電子廠牌 Mo'Wax 主腦 James Lavelle (UNKLE),來台演出的盛況嗎?《Mo'Wax混製人生》(The Man from Mo'Wax) ,完整紀錄 James Lavelle 這位傳奇音樂創作者的非凡人生,如何深遠影響當代英國文化。透過從未公開的私人素材,以及與 Thom Yorke (Radiohead)、Ian Brown (Stone Roses)、3D (Massive Attack)、DJ Gilles Peterson 等重量級音樂人的訪談,樂迷得以透過本片,一窺這位殿堂級音樂盟主,充滿顛覆再造、喧囂混亂又光芒萬丈的傳奇紀事。對於 UNKLE 與流行文化有興趣的讀者更是不容錯過。

《Mo'Wax混製人生》(The Man from Mo'Wax)
上映日期:
2017 年 5 月 14 日(sun.) 21:15
2017 年 5 月 16 日(tue.) 21:15
上映地點:
真善美戲院 /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 116 號
《LSD一億滴》(Orange Sunshine)
「用 LSD 照亮世界」,這是永恆之愛兄弟會 (Brotherhood of Eternal Love)的成立切衷。1960 年代,美國正深陷長達二十年的越戰中,社會上存在種族歧視、性別不平等問題,反文化運動如火如荼進行著。一群住在加洲的的年輕衝浪客,深深被使用迷幻藥後打破肉體界限、靈性覺醒的超凡經驗所感動,他們深信人類只要服用 LSD,心靈得以超越時間空間、變得開放自由,與宇宙融合一體,人與人之間的仇恨消弭,尊貴人性價值得以彰顯,最好「人人享有免費的 LSD。」Brotherhood of Eternal Love 可說是 6、70 代最大的大麻跟 LSD 供應商,版圖橫跨南美、歐洲、阿富汗,他們的高純度夢幻逸品 Orange Sunshine,好比飲料界的明星商品可口可樂,各種迷幻藥深受歡迎的程度,迫使美國尼克遜總統啟動反毒戰爭,永恆之愛兄弟會甚至幫助迷幻史上的傳奇人物-主張用藥可「打開心扉、自我探索、遠離塵世」的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 Timothy Leary 越獄。

《LSD一億滴》(Orange Sunshine) 將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重新搬上大銀幕,穿插如加州陽光灑落的迷人色調下,帶領我們跟著這群走私販、藥頭、享樂主義份子、愛的福音傳播者,進行一趟超凡入聖的神奇旅程。

《LSD一億滴》(Orange Sunshine)
上映日期:
2017 年 5 月 14 日(sun.) 17:15
2017 年 5 月 19 日(fri.) 21:40
上映地點:
真善美戲院 /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 116 號
《再見地下布魯克林》(Goodnight Brooklyn)
身為本次 2017 Urban Nomad 城市遊牧影展的開幕片,初見《再見地下布魯克林》(Goodnight Brooklyn) 中,哪間 Death By Audio 的感覺,就彷彿讓人記憶倒轉至曾在師大路,在 2012 年畫下休止符,曾孕育無數獨立音樂者,簡稱為「地社」的地下社會。從製作知名吉他效果器的破舊倉庫到蘊育地下音樂的溫床,Death By Audio 無疑是紐約最具 DIY 精神的展演空間之一。這裡曾是三不管地帶,油漬漬的地板與搖搖欲墜的天花板,地上灑滿喝光廉價啤酒罐,但貧窮困頓反倒激發它的無限創意與蓬勃生命力。這裡也是實現理想的烏托邦,樂手、歌迷、嬉皮士、藝術家、無政府主義者,人們在擁擠黏膩的體溫與無所畏懼的搖滾樂中建立強烈歸屬感,也建構屬於每一位參與者的獨特回憶。隨著大企業進駐,獨立藝文空間經營越顯困難,書店、唱片行紛紛倒閉,曾盛讚「Death By Audio 是布魯克林最怪的音樂場地」的 Vice Media 竟然要收購 Death By Audio 成立辦公室,在這樣的背景下,帶著無論如何都要狂歡一場的心境,電影記錄了熄燈前,反收編的人們如何藉音樂衝撞資本主義,用最熟悉的姿態向這個聖地道別,喜歡獨立音樂題材的朋友請務必留意。
《再見地下布魯克林》(Goodnight Brooklyn)
上映日期:
2017 年 5 月 11 日(thu.) 19:30
2017 年 5 月 13 日(sat.) 19:05
上映地點:
真善美戲院 /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 116 號
《搖滾快門》(Shot! The Psychospiritual Mantra of Rock)
Mick Rock 是誰,您可能對這名字不甚熟悉,然而他拍攝過太多的經典照片,為一個音樂世代留下了完整的紀錄。Mick Rock 被稱作是 1970 年代華麗搖滾的見證者,他拍攝過 Syd Barrett、、Iggy Pop、Lou Reed《Transformer》、The Stooges《Raw Power》、皇后合唱團《Queen's II》拍專輯封面,性手槍、Ramones、Blondie 樂團跟他都有關。尤其是已故的搖滾變色龍 David Bowie,Mick 當時一見到這個音樂家正轉變音樂與造型的風格,相機快門就停不下來,不只拍了舞台表演,還去他家拍他化妝的樣子,金蔥般的刺蝟頭、濃厚的睫毛膏,還有豔紅或金黃色口紅,這成了 David Bowie 第三張專輯《The Rise and Fall of Ziggy Stardust and the Spiders from Mars》封面與宣傳照,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閃電妝」。Mick Rock 見證了搖滾的靈魂歷史。過往十年,蘇富比和佳士得拍賣他的攝影作品,金額起跳也是一張幾萬美金,更別提他另一個為人稱道的身分,其實是邪典電影 (cult film) 始祖《洛基恐怖秀》現場平面攝影。

從華麗搖滾剛萌芽的倫敦到咆哮嘶吼的紐約龐克俱樂部,Mick Rock 將帶我們走入那瘋狂不羈的年代。喜歡影像與音樂的題材的朋友,請留意上映時間。

《搖滾快門》(Shot! The Psychospiritual Mantra of Rock)
上映日期:
2017 年 5 月 14 日(sun.) 19:05
2017 年 5 月 18 日(thu.) 19:30
上映地點:
真善美戲院 /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 116 號
《八位元世代》8-Bit Generation: The Commodore Wars
所謂的八位元世代(8-Bit),在當代成為一種復古的象徵,不論是呈現的點陣圖像,或者是看似粗糙卻在當時經過仔細計算的電腦音軌,在 1970 年代中期至 1980 年代間,8 位元可說是定義了整個數位世界。任天堂紅白機雄霸日本與美國市場,歐洲則有 Commodore 64 盤據一方。有關 Commodore 的傳奇要回溯至70年代,當 Jack Tramiel 發明了第一部「將軍」電腦,這種能夠廣為大眾所使用的「個人化」工具從此開啟了科技世代的革命。隨著彩色顯示器的發展,電腦更由一架大型計算機器與打字工具,逐步發展出兼具視覺美感與娛樂功能的人機互動形式,更催生了往後數十年風靡於大眾文化市場的電玩遊戲。俄羅斯方塊、瑪利歐兄弟等裝載於電腦或家用遊戲機的八位元電玩,以前所未有的氣勢席捲全球,電腦科技與普羅大眾之間嚴峻的分水嶺自此消彌,成為了通俗文化不可或缺的要角之一。

《八位元世代》訪問了 Commodore 的創辦人 Jack Tramiel、蘋果的 Steve Wozniak 與 Atari 創辦人 Nolan Bushnell 等業界巨擘,對 Commodore 的發跡故事展開 一段繞富趣味的考古,挖掘被稱為「蘋果殺手」的它,是如何與微軟、IBM 與 Atari 等其他電腦巨頭展開爭霸,以及個人電腦是如何成為形塑當今數位與科技世界的重大關鍵。

《八位元世代》8-Bit Generation: The Commodore Wars
上映日期:
2017 年 5 月 13 日(sat.) 15:00
2017 年 5 月 21 日(sun.) 13:45
上映地點:
真善美戲院 /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 116 號
《我是變態》(Hentaida)
該怎麼形容三浦純((みうらじゅん))這位多方涉獵的文化人呢?曾在電視廣告中和女星仲間由紀惠一起演出而聲名大噪,漫畫家的身分出道之後,還當過插畫家、隨筆作家等,在各領域都十分活躍,甚至還是位眾所皆知的情色照片剪報收集家,自製的剪報冊甚至超過了 200 本之多。寫到這讀者可能覺得三浦純也太另類了,然而三浦純不僅對於佛像有相當深切的喜好與研究,療癒系吉祥物(ゆるキャラ),這個由日本誕生的名詞,創造者正是三浦純,並於 2004 年時正式登錄成商標。

《我是變態》改編自三浦純的短篇作品,描述一個毫無才氣的中年音樂人渾渾噩噩的混亂人生。當他和大學女友,一名 SM 女王一起聽完了一場奇爛無比的 live 演出,積壓多時的生活焦慮面臨爆發的臨界點。這個俗稱中年魯蛇的大叔,究竟會不會因此做出什麼不平庸的人生選擇呢?插畫家與藝術指導出身的導演安齋肇 (Hajime Anzai),搭檔曾掌鏡福山雅治、深田恭子、早安少女組等藝人寫真,且風格跳 tone 多變的資深攝影三浦憲治 (Kenji Miura),以及身兼樂團鼓手的音樂人古田 (Takashi Furuta),巧妙玩轉黑白光影與 J-Rock 元素,甚至帶點公路電影的狂氣,加上鬼才導演宮藤官九郎快閃出沒,以及人氣性感偶像白石媽媽茉莉奈的演出,入選東京影展的話題作品,或許將成為此次城市遊牧影展的黑馬。

我是變態》(Hentaida)
上映日期:
2017 年 5 月 15 日(mon.) 21:30
2017 年 5 月 20 日(sat.) 22:25
上映地點:
真善美戲院 /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 116 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