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EVER 69 – MotoGP 傳奇車手 Nicky Hayden 殞落

Nicky Hayden 1981 - 2017

對於競速的賽事,雖然滿載著緊張的刺激感,然而壓力與死亡的威脅往往是如影隨形,往往一個小因素所造成的蝴蝶效應,就可能發生難以挽回的憾事。對於熱衷此類運動的狂熱者而言,賽車這種男人們祭出生命與之的搏鬥,選手如死在賽道上,或許也象徵著擁有進入英靈殿(Valhalla)的資格,但如果意外在日常生活發生,有時真的感嘆死神怎麼會開如此的玩笑。

美國籍的 MotoGP 傳奇車手,在國內暱稱為登哥的尼克海登(Nicky Hayden),這位出身自賽車世家的肯塔基州男孩,2002 年在家鄉的 AMA 賽事嶄露頭角獲得冠軍,2003 年開始投入頂級摩托車賽事 MotoGP,並在當時選擇與世界冠軍小飛俠羅西(Valentino Rossi)搭檔,代表 Honda 本田車隊參賽。Nicky Hayden 最偉大的傳奇莫過於 2006 年與 Valentino Rossi 競爭世界冠軍一役中,以五分之差勝出獲得世界冠軍,之後在 AMA 超級摩托車錦標賽及 MotoGP 均有優質的表現,隨著 2015 年轉戰有限制使用市售機車改裝來參加比賽的世界超級摩托車錦標賽 WSBK (World SuperBike Championship),Nicky Hayden 也成為 MotoGP 最後一位美國籍世界冠軍。

這個事件發生在 Nicky Hayden 替 RedBull 本田車隊完成 WSBK 在義大利分站比賽的三天後,17 日 Nicky 於義大利里米尼 (Rimini) 海岸邊騎腳踏車進行心肺訓練時,被一台 PEUGEOT 206 Coupe Cabriolet 轎車追撞,其強烈的撞擊造成顱內出血與多處骨折,經過五天與死神的搏鬥終究宣告不治,成為賽車界再一顆殞落的巨星。對應今年四月同樣發生於義大利,有著菲洛特拉諾的老鷹之稱,隸屬 Astana 車隊的 37 歲前環義總冠軍 Michele Scarponi,結束 Tour of the Alps 賽事後,在菲洛特拉諾(Filottrano)住家附近短程訓練,於路口遭到廂型車撞擊而不幸身亡的意外,以及過去 MotoGP 永遠的 9 號阿部典史(Norick Abe ),於 2007 年遭到卡車違規轉向,車禍下結束 32 歲的人生,更讓人感嘆世事的無常。

對於今日,請各位讀者朋友,出外不僅要小心路況,更要留意身邊是否有三寶竄出,起步時多一分留意,也為同行旅伴多一分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