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讓大家感受動漫結合鋼琴的魅力」- 與網路跨界鋼琴新星 marasy 的起點對談

首次海外獨奏會於台北河岸留言展開

提到「鋼琴」兩字,也許讀者朋友腦中閃過的會是具詩意的魯賓斯坦、有鋼琴王子之稱的李查克萊德門,亦或為多部知名日劇及電影創作配樂的西村由紀江,然而網路影音平台上一位鋼琴作曲家的誕生,巧妙的將古典鋼琴揉合膾炙人口的動漫歌曲,不僅打破大眾對於古典鋼琴的認知,更將日本的動漫呈現推展到全新的境界。如今這位被推崇為神人級的鋼琴家 marasy ,本回將在台北進行首度的海外獨奏會。透過本回的起點對談,跟著我們一同認識 marasy 讓人驚艷的演奏魅力。

About marasy

熟悉古典的鋼琴樂迷也許對這位鋼琴演奏家有點陌生,但對現正活躍於 YouTube 及日本 niconico 等線上知名影音網站上的鋼琴演奏家們來說「marasy」可是心中所膜拜的神級人物。尤其每當 marasy 演奏時,一旁擺放或配帶粉色的長手猴子玩偶,令人倍感親切,也因此獲得「觸手猴」這個愛稱。

出身於名古屋的 marasy,其獨奏的嫻熟程度總是令人驚艷,時常將經典知名的動漫及人氣樂曲進行二次創作改編,是最為人所知的特點之一,演奏代表作品為日本當紅虛擬歌手(Hatsune Miku )的 VOCALOID 曲目「千本櫻」。其實力派的彈奏技術既不失原曲的風範,亦無過多的浮華,以柔和流暢指尖敲擊鍵盤保持曲子的完整性,或剛或柔,或急或緩,恰到好處地演繹各種不同的音樂情緒,而個人的原創作品又有著獨特風采,更被票選為最具潛力的 VOCALOID 詞曲作者。

4 月 26 日於日本發行第三張最新演奏專輯《PiaNoFace》,為此 marasy 特地至音樂之城納許維爾的 Blackbird Studio 進行收錄,美國期間 marasy 更將其珍貴的錄音經驗,一如往常的線上直播與喜愛他的樂迷分享,其生放送更是於短短的三天內就創下 15 萬人線上收看的新記錄,亦造成各地樂迷熱烈迴響。

在首次海外正式鋼琴演奏會,marasy 除了預計發表被大家喜愛的樂曲之外,更是準備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作品,期待帶給台北的樂迷不一樣的感官饗宴。樂迷可把握此與 marasy 近距離接觸的機會;2017 年 6 月 3 日台北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Marasy Piano Live in 台北》鋼琴演奏會,絕對精采可期。

最近在生活上有無感到新奇或有趣的事與讀者分享。

marasy:最早我是在日本的 niconico 生放送進行演出成為線上的藝人,最近則是在 Youtube 架設自己的頻道進行直播,結果發現在 YouTube 上的效果與收看的人數也是反應相當踴躍,算是讓我感到相當驚奇的部分。國籍的分佈上,80% 還是日本人,不過接下來的 20%,有許多來自美國、台灣、中國與韓國的樂迷在 YouTube 上與我進行交流,其實相當有趣。

選擇台灣成為海外獨奏首站的原因,歌曲上如果進行挑選。

marasy:會想在台灣舉辦首次海外公演的原因,源自於  2011 年在台灣台北 Legacy 與高雄 The Wall 舉行的「ASIAN NEW STORY LIVE」,當時是第二次來台灣,表演受到許多樂迷的支持,爾後在 YouTube 上的直播,亞洲也是台灣觀看的人數最多,因此第一場海外獨奏演出就選擇了台灣。曲目上會選擇一些容易與樂迷產生共鳴的樂曲,以及初音未來軟體「VOCALOID」中的一些樂曲,希望跟大家一起度過快樂的時光。

成為鋼琴家的起點,有無受到哪位音樂家的啟蒙。

marasy:我從 4 歲開始彈鋼琴,一直到 14 歲開始接觸另一種領域的彈奏方式。不過 14 歲至 18 歲的四年期間,當時跟父母以及鋼琴老師在觀念上有很大的爭執,導致這四年完全不碰鋼琴,反而是一直在打電玩,一直到 18 歲才又慢慢把鋼琴抓回來,並且貫徹現在的表演形式。如果真的要說啟蒙的人,媽媽很喜歡聽鋼琴王子 Richard Clayderman (理查克萊德門) 的演奏,可能因此有受到一點影響,影響我最多的應該還是動漫方面的元素。(笑)

演出中放著粉紅猴與大字報的由來可否與讀者們分享。

marasy:因為在生放送時彈奏是不會說話的,所以就想到增加一些與觀眾互動的媒介,像是寫大字報有時反應歌曲讓人聯想,或者寫字直接與觀眾對話,以及妹妹以前參加運動會的獎品猴子放在鋼琴上或纏在手上演奏,意外的獲得好評也讓我嚇一跳。

「marasy」藝名的由來源自於對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精靈寶可夢)中,第二代的御三家之一 – 火屬的マグマラシ(火炎鼠)。因為對這隻類似火球鼠,但頭上多了一撮類似頭髮火焰的生物相當喜愛,所以取「マラシ」的發音作為藝名,也成為「marasy」的由來。到現在 marasy san 還是熱衷於 Pokémon GO 這款手機 App 遊戲。

marasy san 鋼琴傳說的起點,2008 年以〈ねいてぃぶふぇいす〉(原曲〈ネイティブフェイス〉收錄於 2007 年東方系列的第十部作品東方風神錄)震驚網際網路各大社群,當時由妹妹在旁手持協助攝影的演出,已展現高水準的彈奏技巧,也顛覆了一般人對於古典鋼琴的想像。爾後 2010 年使用初音ミクdark 創作投稿的樂曲〈夢、時々…〉,之後創作「pianissimo」與「月景色」皆進入 VOCALOID 殿堂,獲得極高的評價。2012 年使用鏡音鈴創作〈アマツキツネ〉一曲,甚至被收錄在 N3DS《初音未來未來計畫2》遊戲中,無疑是對於 marasy 創作功力的高度肯定。

對於動漫的喜好,有無近期推薦的作品。

marasy:最喜歡的是《東方Project》裡妖怪之山的記者 – 鴉天狗射命丸 文,因為很喜歡她所以自然買了很多相關的公仔。(羞)在今年記得《東方Project》於台灣也有相當豐富的活動,上週(五月底)有博麗神社うた(音樂)祭in台湾以及第二回博麗神社例大祭in台湾,有點想在那時就來到台灣啊。(笑)最近比較熱衷的遊戲是手遊的《Fate/Grand Order》(中文:命運/冠位指定),另外還有 THE IDOLM@STER(偶像大師)。

如何看待自身將動漫作品結合古典鋼琴的創作風格。

marasy:我想大家接觸鋼琴一定是從古典開始這是肯定的,但這也是我後來一度不想彈鋼琴的原因,因為我不想聽從老師一板一眼的教導,而是希望自己有所突破,所以才會將動漫這些自己喜歡的元素放進鋼琴中。能夠因為這樣的演奏方式,讓原本對於鋼琴沒有興趣的今後我也希望繼續堅持這樣的道路。

成為鋼琴家至今,有無覺得最不滿與不甘心的時候。

marasy:現在其實只要能夠彈琴就會感到相當開心。如果要說最不滿可能還是我 14 歲到 18 歲這四年時間,因為一直被父母還有老師催促要一直練習,當時變的不是因為對於喜歡鋼琴而談讓我產生厭惡的想法所以不想去做,直到 18 歲後自己又產生興趣,才開始重拾琴譜。我想,在 niconico 與 YouTube 進行生放送,以及 VOCALOID 進行投稿,並不是想著讓自己出名;如果透過生放送,可以讓我的彈奏技術影響更多朋友對於鋼琴的興趣,或者帶來快樂,希望能慢慢延續這些過去在網路上看表演的人,能夠在現場看著我的演出,享受鋼琴帶來的樂趣。這次第一次在海外辦獨奏會,希望今後可以繼續這樣的方式,不僅帶給大家快樂,同時也刺激自己有新的表現。

今後有什麼可以透露給讀者的企劃。

marasy:除了持續進行動漫歌曲的投稿,以及一些合作的進行,未來希望這樣獨奏會的形式可以持續運作。也許是多來台灣幾次,或者於海外其他國家進行演出,讓更多朋友認識不一樣的鋼琴呈現,這點我自己滿期待的。

用一句話形容自己,marasy 的選擇是。

marasy:fun fun fun ! 盡情的享受當下吧。

 

Toyota Aqua 是在 2011 年底推出的車種,在當時號稱全世界最省油,爾後在台灣銷售的名稱是 Prius C。2013 年 Toyota Aqua 推出的形象廣告中,背景歌曲選擇了知名秋葉原系女子團體 Perfume 於 2008 年《GAME》專輯中暢銷單曲〈チョコレイト・ディスコ〉(Chocolate Disco),卻以古典鋼琴的呈現掀起當時的討論熱潮,而背後擔任彈奏的正是 marasy san 。問到這段合作 marasy san 表示,當時廣告的製作商希望尋找一位活躍在網路上的藝人,結果就透過經紀人找到了 marasy,演出的成果也讓廠商相當滿意,成為當時具話題性的一支 CM。

在聊到近期受到影響的音樂人,marasy san 表示今年三月曾來台演出,由日本音樂團體「supercell」成員 ryo 擔綱音樂製作,神秘女歌手 chelly 擔任主唱的虛擬音樂團體「EGOIST」,在之前有過合作的機會;而在五月 Billboard Live TOKYO,與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NGELION 主題曲〈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主唱高橋洋子的同台演出,也是一次印象深刻的演出。其實在 2014 年傑尼斯偶像團體「嵐」專輯《THE DIGITALIAN》中,二宮和也的單曲〈メリークリスマス〉,marasy 正是擔任幕後鋼琴手一職。

After The Interview

要用一句話形容 marasy san,我想「技術宅」三個字再適當不過。私底下的他像大男孩般靦腆,卻擁有著高超的鋼琴技藝,聊到音樂,以及艦娘、偶像大師、電玩遊戲等話題,可以感受到 marasy 對於動漫領域的喜愛。以往我們稱之的「御宅」,或者現在廣稱的「秋葉原系」,某程度依舊被灌注刻板的印象,不過對於日本主流市場,甚至世界各國大幅的進行取材,從 2020 東京奧運使用的諸多元素,不可否認這些以往被視為次文化的領域,在今日是有其更值得了解、引發共鳴的魅力。「身為一個日本人,動漫文化是讓我感到驕傲的,也因此成為我創作的動力。」marasy san 講出這句時那一分堅定,讓人怎麼能不喜歡這個有趣的領域呢。不論是喜愛鋼琴的彈奏技巧,或者日本動漫的多元呈現,都歡迎來到河岸留言,一睹 marasy 讓人為之驚艷的演奏魅力。

Marasy Piano Live in 台北
演出日期:2017 年 6 月 3 日 (六)
演出地點:台北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
演出時間:18:00 進場 / 19:00 開演
預售票價:NT $1,800
現場票價:NT $2,000
主辦單位:Subcul-rise Record
協辦單位:world apart ltd. / Hz presents
購票請洽:河岸留言官方網站博客來售票系統、或洽全台 7-11 ibon 機台點選博客來售票系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