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風格的全新意象 – MOUNTAIN RESEARCH 2017 春夏揭露

人與自然共存的戶外精神誕生

人與自然共存的戶外精神

去喜歡街頭流行的人們總會長大,有人因為出社會的關係改變了穿著的喜好,有人留著過去的服飾,配合年齡呈現不同技巧的穿搭風格,更進一步的,也有人將過去的興趣融入生活,並在當代的服裝產業下走出屬於自己一條獨特的路,這也是本回所要介紹的品牌 – MOUNTAIN RESEARCH,而這個屹立在東京目黑川旁的品牌,被 2007 年於台南成立的特色選貨品牌 WASHIDA 相中,正式引進台灣,也讓過去只聽其名,無緣至中目黑一親芳澤的讀者朋友,現在有更方便的管道認識這支具特色的品牌。

ABOUT MOUNTAIN RESEARCH (PHOTO : BEAMS)

要介紹 MOUNTAIN RESEARCH,追本溯源,要先從前身 – 1993 年成立的 GENERAL RESEARCH 說起。走過裏原宿時代,GENERAL RESEARCH 主理人小林節正先生,就以經改良的軍事風格、機能性的設定以及稍帶龐克的調性,吸引了藤原浩與高橋盾為之合作,其作品的魅力,在木村拓哉 2004 年主演,以冰上曲棍球為題材的日劇《Pride》中穿著多樣 GENERAL RESEARCH 單品,在當時亦掀起了一股熱潮。在目黑川畔設立的據點,曾在周邊設立「WIN A COW FREE」與「COW BOOKS」的限定企劃店舖,2006 年 GENERAL RESEARCH 正式更名為「……. RESEARCH」,以「研究」所伴隨的好奇心及冒險精神,先後推出了 NAVEL RESEARCH、PRISONER RESEARCH、WAR FIELD WEAR RESEARCH 等分支,其中以 MOUNTAIN RESEARCH 最能呈現小林先生對於服裝與生活的想像。

MOUNTAIN RESEARCH 傳奇的奠定,除於早年跟著製鞋的父親學習製鞋,進而從事服裝製作,小林先生於「……. RESEARCH」時期開始,基於對山林野遊的樂趣,以及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費時七年時間,於長野県森林某處徒手打造了一處住所,在這個秘密基地,成為了小林先生的研究中心,除進行產品的發想,也是開發與測試最佳的場所。所謂的「山系」風格,一部分正是從 MOUNTAIN RESEARCH 而起。一方面取材當代機能性的物料,另一方面卻呈現 6、70 年代重磅的登山風格,在實用與美感相互激盪之下產生絕佳的設計平衡,這也是讓成熟一輩重視服裝設計與生活品味的愛好者,如此喜愛 MOUNTAIN RESEARCH 的原因所在。

MOUNTAIN RESEARCH 的核心意涵 – Anarcho Mountaineers。過去端正的圓圈 A 字,象徵著 80 年代龐克主義宣揚「無政府」(Anarchism)概念的代表識別,也受到了同屬自然主義及無政府主義思想家 – Thoreau (梭羅) 的薰陶。經過小林先生的重新詮釋,將山的形象融合其中,甚至改以木材與鹿角重新建構圖像,對於小林先生而言,與野生共存、與大自然相處,進一步檢視當下與未來,在設計上如何停止浪費,在身心靈以「忠於自我、提升個人自由」的意涵亦顯得更為重要;另一部份小林先生幻想了馬克思、列寧、毛澤東與梭羅這四位代表 MOUNTAIN RESEARCH 的思想家,如果是身處同一個時空的野遊同好,會是什麼樣的情境,將四人以縮率 1/22.5 製成的模型系列「Mountain man(s)」,也成為品牌具特色的識別之一。

SAUNTER : NOWHERE PARTICULAR 2017 ss

2017 春夏,MOUNTAIN RESEARCH 以 “SAUNTER” (閒晃) 為主軸,在 “NOWHERE PARTICULAR” (漫無目的) 的精神引導下,開啟一系列隨性、無拘束、擁抱自由的戶外系列。SAUNTER 系列源自思想家梭羅的《湖濱散記》(Walking),在人與自然的相處中,如何在社會與自然生物間取得平衡,當我們短暫的離開都市的喧囂,行走於樹林間,在一片清新的薰陶下自然的檢視自己,進而成為更好的人,如此的春夏概念,以機能性的多口袋象徵自由的精神,貫穿此季服裝,就算是於都會叢林間穿梭,穿上 MOUNTAIN RESEARCH 仍舊能帶著一絲的愜意,自在的遊蕩著。

影響 MOUNTAIN RESEARCH 的重要思想家梭羅,於《湖濱散記》的字句,為本季 “SAUNTER” 主題增加畫龍點睛的亮點。

將馬克思、列寧、毛澤東與梭羅這四位代表 MOUNTAIN RESEARCH 的思想家,以縮率 1/22.5 製成的模型系列「Mountain man(s)」,在此次也引進來台。

看似具斜度的戶外木椅「Holidays in the Mountain」,其實是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坐起來相當舒適。

在上一季少見以小熊為主題的可愛設計,在本次也有少量到貨,此外如扇子或者兔毛製成可在野釣時放置毛勾的別針,當作裝飾也相當具特色。

MOUNTAIN RESEARCH 與野生共存、與大自然相處的意涵反應至服裝上,代表的識別之一即為包含兔子、貓頭鷹等野生動物刺繡。

以紅白藍三色建構的漁夫帽,野外可使用的地墊以及幫助野炊生火的工具,集合美感、設計與實用,MOUNTAIN RESEARCH 為生活帶來更多戶外的樂趣。

除在有機棉 T-shirt 上以直白的趣味呈現山系的字樣,過去從 GENERAL RESEARCH 時期讓支持者津津樂道的機能性設計,到了 MOUNTAIN RESEARCH 獲得更多的延伸,如結合釣魚與軍事背心的多口袋配置,可進一步結合袖部與下擺結合成為完整的外套,可拆袖設計一直是 MOUNTAIN RESEARCH 最具特色的元素之一。如這件以威化布建構的背心,釦具使用了美國的銀幣製成,並結合馬皮袖的異材質拼接,相同規格下,消費者甚至能購買 MOUNTAIN RESEARCH 個別販售的袖子,組裝成專屬於自己的風格,徹底展現品牌高度的自由性。

成立至今超過十個年頭,從豐富的服裝呈現,延伸至山間野遊的各項器具,MOUNTAIN RESEARCH 希望傳遞的不是裝備競爭,而是以忠於自我的方式,融合於日常,實現每個人心中的理想生活。如此的思維反應至產品,不僅建立了穩定的支持群,也深受藝術、設計與文化界多方人士的推崇。本回  與 IF and DOUBLE U 合作策劃的Mountain Research 17 年春夏發表,接下來將自 7/7 起,於戶外用品店 AMOUTER 持續一個月的 Mountain Research POP-UP Store。也歡迎讀者朋友前往實際體驗,這支結合人與自然共存意涵的特色品牌。

Mountain Research POP-UP Store in AMOUTER
販售期間:
7.7 Fri. – 7.31 Tue. / 12:30 – 21:30
販售地點:
AMOUTER/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7弄10號
主辦單位:
WASHIDA / AMOUT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