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manent Age – 大人的時尚與哲學一拳揭露

7/8 ~ 7/16 期間限定店舖於小器藝廊展開

Permanent Age

大人的時尚與哲學一拳揭露

故美國天才導演,執導《大國民》的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曾說:「Style is knowing who you are, what you want to say, and not giving a damn」。年輕時我們開始嘗試了各種風格,到了中年可能因為工作而有所取捨,可曾想過,一轉眼到了白髮蒼蒼,面帶皺紋的時候,穿著的風格又會變成什麼樣子?回應前面的引言,重點之一無非是了解自己,並由內涵的充實延伸至外在的品味。

現於日本兵庫縣西宮市苦樂園的高雅社區內,有著一間名為 Permanent Age(永遠的年紀)的服飾店,紅色充滿朝氣的招牌,反映在每件商品的咬標上,與一般服飾完全不同的是,Permanent Age 以「適合熟齡的服飾」為初衷,由林 行雄與林 多佳子這對青梅竹馬至今逾 60 年的夫婦,推廣讓年長者也能穿出時尚感及品味的服飾及選物;由主婦と生活出版的ナチュリラ別冊《「毎日の大人服》,其中一期由林行雄夫婦分享熟齡的時尚學,更被視為服飾業者必讀的一期刊物。本回應小器藝廊的邀請,Permanent Age 將第一次海外展覽獻給台灣,除展出經典的時尚選品,林 行雄夫婦亦親次來台,透過講座與大家不藏私分享自己的搭配心得;隔日受熟年優雅學院 2017 年會之邀,為〈第三人生自己設計〉命題進行分享。更多關於 Permanent Age 的搭配思維,除可參考太雅出版社出版的《永遠的年紀》,現在請跟著起點編輯部的觀點一探究竟。

Permanent Age Founder

Yukio HAYASHI
&
Takako HAYASHI

1949 年出生於神戸市的林 行雄與林 多佳子夫婦,年輕時經歷了 60 年代的常春藤時尚(Ivy Look)、70 年代菊池武夫(TAKEO KIKUCHI)創立的 BIGI,以及 80 年代 DC 品牌(Designer's & Character's)的盛行(川久保玲、山本耀司等設計師皆發跡自此時期),從中發掘對服飾的熱愛,多佳子女士於貿易公司上班,行雄先生就讀藝術大學的紡織學系,25 歲時兩人共結連理,並從服裝的剪裁面料,美感的培養、進而到上游的生產製作,皆在此時醞釀深厚的底蘊,爾後先開設了「林工作室」,30 歲時取西宮市郵遞區號成立的店舖「662」,至 1985 年於芦屋成立第一間 Itional 服飾公司,這時夫婦倆僅至 36 歲的年紀。

Itional 服飾公司,在日本全國店面曾多達 10 家的規模,中間夫婦倆在歐洲各國的採購中,從法國與義大義等地,從品牌與當地人的搭配中,受到更多薰陶,似精彩的時尚冒險,卻在 50 歲那年,毅然割捨光環,急流勇退,取回了生活、健康、自由的時間,重新面對現實環境與新的人際關係,竟讓夫婦倆感受更多未曾接觸的體驗。在阪急甲陽線「苦楽園口」徒步五分即可到達的 Permanent Age 中,從基本款搭配「小小的講究」,用細節去呈現永不退流行,且適合熟齡人士的穿著;並親自面對每位客人,幫助對打扮與時尚有些許興趣的人,為他們提供有趣的日常服飾,讓他們每天都從穿著上得到樂趣

Permanent Age 的包款主打的訴求為輕量與易收納,另外在裡面內襯的設計多為紅色,原因是不單純只是好看,而是年紀大後視力會變差紅色的內襯可以幫助突顯內容物,讓消費者更容易拿取欲使用的物品。

除了「基本款」是熟齡人士搭配的重點,可以讓人感到安心,再加上一些「小小的講究」,便可展現屬於自己風格的潮流與時尚。這些小小的講究包括一點飾品的點綴、眼鏡的選擇,手錶、球鞋、皮鞋等紳士與休閒間的交錯運用,都是能輕鬆呈現時尚感與品味的穿搭技巧。

短 Tee 是行雄先生相當推薦的單品,在 Permanent Age 推出的短 Tee,版型皆相同,材質為棉、絲、麻、喀什米爾羊毛與炭纖維。除了麻質的短 Tee 是春夏限定,其他材質四季皆有提供。由於彼此之間有細微的差異與相當容易搭配的特性,屬於重購率相當高的單品。品牌本身必備的三個色系是白、灰、深藍,其他的顏色為適合穿插搭配的重點色。對於最喜愛的材質與顏色,行雄先生表示,棉質,而且白色是自身最喜歡的設定。棉具耐洗耐穿的特性,價格也相對實惠,相當適合初心者進行嘗試;而不論任何材質,最推薦的顏色則是白色,白色是最好搭的顏色,如果今天是比較暗沈的色系,白色就是主角色;如果穿著鮮豔的顏色,白色就是相當好的配襯色,所以白色是相當重要的顏色。這邊要特別注意如果白色衣服久了變黃、變髒,就會建議再換一件純白的,維持漂亮的純白狀態是相當重要的準則。

「賈桂琳‧甘迺迪(Jacqueline Kennedy)與史提夫‧麥昆(Steve McQueen)是最佳的 icon。」對於熟齡人士最重要的搭配技巧,行雄先生表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顏色搭配」。原因在於人到了一定年紀,皮膚與人的狀態會自然的呈現暗沈,這時候最忌諱暗沈的顏色搭暗沈的顏色,會顯得很沒有精神;一件暗沈的單品無妨,但不要上下,或者內外都是暗沉色,而「純白」也是屬於亮的顏色,「至於年輕人的話,請盡量嘗試各種風格吧。」行雄先生開朗的笑並說著。

由於直覺上覺得行雄夫婦對於眼鏡有相當程度的品味,詢問下行雄先生此次配戴的眼鏡是有德國鏡皇之稱,RODENSTOCK 的古董匡。「我跟太太大概各自有 4 50支眼鏡,對我們而言眼鏡是相當重要的配件,一般出外我們也會帶個兩副眼鏡,依照穿著與心情選擇配戴。」行雄先生如此說著。過去創立於 1877 年的 RODENSTOCK ,為人所知的是在於光學技術,眼鏡鏡片與鏡頭鏡片的卓越科技,古董的鏡架算是相當難覓得的珍品,交流中行雄先生也於提包中拿出另一付眼鏡,那是直接委託製鏡工廠直接製作的手工鏡框,沒有品牌的印記,卻流露出一絲蘊藏的真功夫。

對於日本而言,雖然近年來景氣是萎縮的,但市場卻是成熟的,所謂有品味,懂得穿衣服的人,其實是相當清楚自己的喜好、需求以及適合哪些服裝。「年輕時當然會有狂買亂買的時候,這都 ok,但當培養出自己的品味時,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麼,狂買亂買的部分就會大為降低。」行雄先生表示,也因為日本的市場已經相當成熟,多數都已經是這種類型的消費者,大家選擇適合自己的衣服,不適合的就不會買,自然會將金錢轉移至其他可以提升自己的地方。

50 歲之後的人生或許對許多朋友仍是遙遠,然而年長是自然的事,與其抵抗,不如接受變化,在林 行雄先生與林 多佳子女士開創的第三人生中,趁著還能自主之際,盡可能開拓自己的視野,認真學、開心玩,以自己的步調來做想做的事,當無法再繼續下去時,無需勉強,自然而然的放手,面對無法決定的時限,以正向積極的心態以對,沒有玻尿酸與肉毒桿菌,滿佈著銀髮與皺紋,一切竟是如此優雅。林 行雄夫婦把永恆不變的精神,帶進每個不一樣的今天,這樣的思維不僅適合熟齡人士,更值得年輕一輩好好的思考,這個人生必面對的課題。

Permanent Age pop-up shop in Taipei

展出時間:7.8(六)-7.16(日) 12:00-20:00

展出地點: / 台北市大同區赤峰街17巷4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