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聞香,與《咖啡關西》作者 CHEZ 喝咖啡、聊咖啡

A cup of coffee with ......

晨起時來杯做為一天的開始,到了下午利用咖啡因的加持提神醒腦,或在遇到煩惱的時候用一杯咖啡的時間理清思緒,對許多人來說「咖啡」可說是日常中療癒身心靈的必需飲品。而《咖啡關西》作者 CHEZ 更是「咖啡成癮」的代表性患者,在一年內從東京到關西,走訪了兩百家當地店家後集結成冊,在數位化的現在,以最原始的文字方式與讀者分享越洋咖啡香。這次 KEEDAN 對談特別邀請到 CHEZ 共進咖啡,無論是咖啡還是文字的溫度,都跟我們一起好好體會吧!

無論是去年出版的《東京咖啡選》或這次的《咖啡關西》,都是以日本作為基礎的咖啡選店介紹,為什麼會選擇這個地區作為中心?

日本對我來說是第二個故鄉,除了台北之外我最熟悉的就是東京跟關西,它除了是流行文化的起源,也跟我原本潮流編輯的工作息息相關,因為工作、個人喜愛,通常一年都會去上好幾次,接觸到當地很多咖啡店,這些地方的咖啡文化也在這幾年迅速的成長,新型態的咖啡館正大肆崛起,密集度也逐漸提高,對我來說這些細節都很值得記錄。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日本依舊還是台灣的觀光重心,身邊許多朋友太常去這幾個城市工作、旅遊,所以出書也是能方便友人在日本找到喜愛的店享受咖啡。

在一切都趨向數位化的環境中,為什麼選擇以出書的方式介紹咖啡店,而不是以部落格或臉書專頁做為主要媒介?

我很喜歡紙本的東西,尤其是書、雜誌這樣的物品。雖然說網路、手機很方便,可以快速找到想要的資料,但網上的資訊很快就會被洗掉,而且我觀察到還是很多人會帶著書本旅行,也看到很多人在路上拿著書沿途尋找自己喜歡的店。而且我覺得書籍是你平常就能翻閱或紀錄,但網路就是這樣刷過去就沒了,相較之下書本會更容易保留,同時影響更多人,而且我覺得書本的排版設計、影像呈現都能更多元的呈現作者想表達的訊息。

在語言及文化完全不同的國家採訪及撰書應該會遇到不少印象深刻的事吧?或有沒有遇到什麼挫折?

有些店家不喜歡被拍攝,但我還是會很想要一直溝通、交涉,尤其是遇到真正喜歡的店家,當然還是有遇過無論如何都不願意被拍攝的店家,最後只能捨棄照片、只放介紹文字。另外會的到比較遺憾及挫折就是走了半個小時的路要去找一間咖啡廳,但是卻遇到它臨時休業,只好再花半個小時走回車站到下一個店家地點,有時候就是運氣的問題!但在東京、大阪也都遇過特別友好的店家,後來還進一步認識成為朋友,在 Facebook 上也會互相關心,其實他們對外國人、喜歡咖啡的人都會非常樂意交流。

要是沒特別關注的話,許多人都沒發現到 Café 跟 Coffee 原來是不同的意思啊!

Coffee 比較像專門店,咖啡會是主要販售內容,而 Café 則是以食物為主的用餐空間,咖啡有時候只是附屬的,前往 Café 的顧客目的多半是甜點或沙拉。

每日早晨最需要的清醒劑

工作時的興奮劑

夜晚的安心劑

前陣子在出版業引起不小迴響的日劇《重版出來》跟《校閱女孩》讓許多文字工作者看了感同身受!有沒有什麼咖啡相關的影視作品也會讓咖啡愛好者有深刻體悟呢?

其實我對咖啡的日劇涉略較少,但《咖啡屋的人們》讓我印象蠻深刻的,它在講的是咖啡屋裡面發生的故事,而不是咖啡本身,可能針對咖啡這樣東西拍部日劇可能會相對小眾,那不如用咖啡屋裡發生的事情來詮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會更有趣。而我的旅行中常常拜訪日劇中的場景,例如影響有一位影響我很深遠的導演宮藤官九郎,許多他執導的日劇都成為了經典,從《池袋西口公園》、《小海女》,還有電影《舞妓Haaaan!!!》等等,都成為我在日本必要造訪的景點之一,我第一次去東京就跑去池袋西口公園朝聖,第一次去關西則是因為《舞妓Haaaan!!!》而計劃行程。另外這次書裡也因為看了日劇、電影的《信長協奏曲》,特別加入了有關織田信長的景點行程。

《咖啡屋的人們》主要在敘述店中顧客所發生的故事,在 CHEZ 拜訪過那麼多的咖啡聽中,有沒有遇過其他桌讓你印象深刻的客人?

在咖啡廳蠻容易遇到同好,不只是咖啡,有時候我會遇到流行的同好,像在美國咖啡廳就遇過一樣喜歡球鞋的人,被隔壁桌的客人腳上穿的球鞋吸引後就會互相寒暄問候,也曾因為服裝或是手上的書而產生交集。還有一次很特別的是在紐約的Starbucks 遇到位藝術家正好在畫滑板,但當下我不知道對方是誰,後來他去上廁所時拜託坐在旁邊的我及同行友人幫忙看管一下隨身物品,我趁機看了一下他放在桌上的作品,真的很棒!這差不多是十年前的故事了,很可惜後續沒有上前認識這位藝術家,至今都還不知道他到底是誰,可能他是一位大師,也可能只是位咖啡廳角落的過客,遇到這樣的事情就是記憶中的一個難忘體驗。

日本對許多人來說相對遙遠,能不能請 CHEZ 推薦些位於台灣的咖啡店?

Goodmans!雖然 Goodmans 的老闆伊藤篤臣先生是一位日本人,但他卻很積極的在推廣台灣本土種的阿里山咖啡豆,無論是咖啡本身或店裡的環境氛圍,甚至還有器具教學,伊藤先生都不遺餘力的想做到最好,所以我很喜歡他們家的咖啡。

下一步打算介紹哪個地區的咖啡店?

我自己心目中還有很多咖啡地圖想一一的去探索,但這些地點不一定適合出書,這樣的店家我就會透過 Facebook 或網誌分享,也可能下本書也不是以咖啡為主題啊!

這次 CHEZ 在訪談的過程中使用了他最近的心頭好: Nest 巢.家居的「Kinto」手沖咖啡壺進行示範,有別於日系咖啡器具專注於功能方面,Kinto 在專業的用具中注入了更多設計感,為這樣的生活器具增添 Lifestyle 的溫度。而手沖咖啡的特點在於能更精準的呈現豆子本身的花、果香氣,讓飲用者能享受到新鮮且不因沖泡而失去原產地特色的咖啡。

GOODMANS COFFEE 由伊藤篤臣先生創立,身為日本人的他卻對台灣當地的阿里山咖啡豆情有獨鍾,並極力推廣進而成為店中特色。除了舒適的環境外,伊藤先生設立的咖啡相關課程也深受顧客喜愛,讓許多愛好者對咖啡能有更進一步的接觸及體驗。而店中也供應來自 LE GOÛT、每日限量配送的職人級麵包,無論是伊藤先生親自烘烤的磅蛋糕或熱騰騰的新鮮麵包,都反映出 GOODMANS COFFEE 想給上門喝咖啡的朋友們最好的招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