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帶路 — Let’s Go SUP!站在海上享受日出美景

Amazing的立式划槳初體驗

可以穿著輕薄的泳衣坐在板上享受海風,卻不用像衝浪得適應晨間冰冷刺身的海水,這對不諳水性的人來說,應該是在夏日最能讓心情放鬆倘佯大海的方式,也多虧近年台灣有越來越多海邊俱樂部和專業教練開始推廣這項老少咸宜的(Stand Up Paddle)立式划槳活動,其機動高、入門快且可動可靜的特性,讓以往不敢挑戰高門檻衝浪,只能穿著比基尼站在岸邊踏水踩沙的女性,都能開始更獨立地享受水上運動的樂趣。

清晨5點鐘,穿著助浮衣、綁上腳繩、拿著划槳蹲坐SUP板上,膝蓋和腳掌離微波粼粼的深藍色海面大約只有15公分的距離,眼前的畫面被海平線切割成兩大塊,隨著線上橘黃的光芒升起,大清早渾沌的睡意才逐漸褪去,對平常這時間意識應該墜在夢境不知第幾層的上班族來說,是多麽超現實的情境。

為了在日出探頭前順利下海,我們在Fanatic Taiwan專業教練紅燒(Evan)的帶領下,先於金山員潭溪景觀橋邊的海灘進行15分鐘的立槳教學。換上助浮背心、提起一只充氣式立槳板(Inflatable SUP)和輕巧的划槳,從單、雙人各坐(站)立的定點開始講解。以中間的提把為中心,雙人共乘前後需隔一個肩寬步伐的距離,單人的話則直接置中坐(站)乘,若一開始無法習慣站立平衡的人,可從跪姿或坐姿開始適應。除了平衡,划槳的施力方向和手勢也是進行SUP時需要注意的地方,貼著板身,從板頭開始挖水划向身側,前進的速度取就決於挖水的深度和速度。待習慣了海面的搖晃程度之後,再試著站立挖水划行,除了備足體力,整趟SUP航行的技巧就是這麼簡單。

_OUR COACH TODAY – EVAN/紅燒教練_

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休閒運動系畢,為風浪板資深玩家,現有14年資歷,2005年至夏威夷進修風浪板課程時,首次認識到SUP立式划槳衝浪,並於2011年開始接觸。有感於風浪板運動在台灣較冷門,且當時市場上的經營業者對於裝備所能提供的資訊或技術經驗都非常有限,對運動裝備特別講究的他,在難以找到優質的海上裝備的狀況下,決定於2011年投入經營Tidal Force潮力有限公司,代理專攻風浪板和SUP板的奧地利品牌Fanatic、ION水上運動用品以及NorthSails專業風帆產品,同時為Fanatic Taiwan的專業教練,提供SUP和風浪板教學。

從金山員潭溪景觀橋出發,雙眼邊盯著冉冉上升的日出,慢慢划行隔壁燭台雙嶼對面的小沙灘,這一趟暖身的航程約40分鐘,大約每10分鐘就歇停一下,途中還能偶爾喝口水、拿起相機捕捉眼前的美景(沒錯!除了能悠閒地背著防水背包,板頭還能放置水壺。)待逐步習慣海面搖晃的程度,也能慢慢克服了一人划行的緊張感,過程中教練也會同時觀察海象、指引安全滑行的路線。上岸後休息片刻,天空也變得更明亮,隨後便以沙灘為據點來回划行,此時也能開始嘗試站立划槳,並放鬆心情,悠閒地享受這段SUP時光。

_站立划槳運動簡史_

Stand Up Paddling(SUP)看似為近年新興的水上運動,其歷史源頭最早可追溯至西元前2000年,埃及人即是以小獨木舟和划槳在尼羅河上移動,而緬甸茵麗湖上的漁夫,從古至今也一直保留著以站立划槳捕魚的傳統。20世紀初期,站立划槳都還只是一種水上交通工具,直到1940年,夏威夷Waikiki海灘上的一些衝浪高手(又稱Waikiki Beach Boys)如SUP傳奇人物John Zapotocky和John Ah Choy等人,既承襲了衝浪之父Duke Kahanamoku的腳步,持續開創這種手持槳的衝浪方式,他們也被視為立槳衝浪的始祖。

立槳初期的概念也是實用大於創新性:方便衝浪教練能在水上巡視學生,還能悠閒地手持香菸,邊拿相機拍照,而SUP也一直是夏威夷衝浪者在風平浪靜時,在海上邊玩水邊健身的運動(可訓練臂力和核心),而SUP專用板的雛形,可回溯到90年代晚期,知名夏威夷削板師傅Jimmy Lewis專為來自加州的衝浪好手Laird Hamilton訂製的第一塊SUP板開始,在這些指標性人物的帶動下,立式划槳才開始成為新興運動在大眾間流行起來,並延伸出各種玩法。

紅燒教練表示,近年由於社群媒體興起,歐美名人開著遊艇出海兜風、划著SUP度假的美照在網路上隨處可見,才讓這項水上運動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關注,台灣也是近兩年才開始普遍盛行,而且女性新手特別多,「除了享受海上風光,更能帶著SUP裝備輕鬆到湖泊、溪流、穿梭海灣,或長距離巡航,探索雙腳足難以到達的無人沙灘。現在還流行搭配帆船出海或露營行程,使戶外行程更加豐富。更棒的是,你還能隨身帶著相機,從水面上的角度捕捉與眾不同的自然景緻,這也是為何SUP大受女性歡迎的原因。」

此外,教練也推薦大家帶著充氣式的立槳板和安全裝備出國,只要出發前有做好功課,清楚了解當地水域的法令,透過SUP的視野遊歷海外景點,也是相當獨特的玩法,「今年我就跟另一半帶著一塊充氣板到冰島沿路紮營旅行,到了冰河湖和冰川河畔就換上防寒衣,兩人共乘一板在湖中划槳探險,享受日出光影映照在湖面和冰塊上的美景,偶爾還會看到可愛的海豹在做日光浴,非常難忘。其實那附近也有些汽艇業者可以帶你遊湖,但能自己划SUP板控制方向、親近水域,才更有身歷其境之感。

當然,出發前我也得先確認過當地的規定,只要不影響當地生態或造成污染,從事SUP活動並不違法,但由於景點離市區很遠,救援時間自然會非常久,有任何意外或風險就得自己承擔。除了隨時提高警覺觀察湖面的狀況,我們的應變措施便是換上可耐零下極低溫度的防寒衣和助浮衣,航行距離也不能離岸上太遠,一定要是能游泳回來的範圍,當然,充足的暖身運動是絕對必要的。」若沒有預算探索海外景點,紅燒認為,台灣北海岸的象鼻岩和宜蘭東澳烏岩角一帶的海灣也相當適合進行SUP運動,且景緻獨特完全不輸冰島的風景,趁著夏日海象平靜,值得大家一再探索。

SUP初體驗結束後隔天,看著紅燒教練傳來一張張在海上為我們捕捉的美照,才發覺這趟旅程的後遺症有多強烈,清晨一片深藍不見底的海水,和隨著波光擺動的日出還深刻地印在腦海中,搭配回程後肩膀輕微的酸痛,再看著曬黑一階的手臂,這趟週末行程讓上班一整週的心情都感到特別充實和滿足。而除了音樂祭和工作拍照之外,現在終於有一個讓編輯期待去海邊的理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