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鞋履設計師勝川永一造訪紳裝名所 DAPPER,開啟歷代經典鞋款「H.Katsukawa 展」

合多元素材發想,堅持原創風味

日本獨立製鞋品牌「H.Katsukawa」同名鞋履設計師-勝川永一(Eiichi Katsukawa),即便擁有許多光環與名聲,這些年來他依舊選擇窩在中目黑的尾端,池尻大橋這一邊研發自己的創作一邊開著一間小小的修鞋店「THE SHOE OF LIFE」,他說:「藉由修繕每位客人的鞋子,其實總讓我得到更多的靈感。」在這親民作為的另一面,從新宿伊勢丹、DOVER STREET MARKET到Studious都販售他H.Katsukawa的鞋,詢問業界人士,原來魅力之處就在於H.Katsukawa除了從地道正統的英國紳士靴型融合多元素材發想,堅持原創風味。他坦言這當中著實吃了不少苦頭,但也因此足夠了經典足夠了個性。

這回在上海紳裝服飾新名所DAPPER新開幕邀請下,曾經數度造訪過上海的勝川永一決定啟動這「H.Katsukawa展」,一口氣展示歷代經典,從轉印再製、星盤皮革、左右同鞋到其代表皮革「Nibe Leather」的基本款與發想全系列,都足足凸顯出H.Katsukawa天馬行空的設計發想與循規蹈舉的品質實踐。被問到為何會有這些想法,本人提到:「亞洲人的優勢就在於多元的文化,我認為做紳士鞋履這麼歐美的產品,除了展現出我身為日本設計師的細膩之外,設計上可以一點好玩又有意義,獨特性很重要。我喜歡在傳統當中嘗試新東西,也希望能夠讓人們從我的鞋子當中感受到生命,所以皮革一直是我的最愛。」

 

其中這H.Katsukawa最接近生命的皮革「Nibe Leather」是採用成年老牛中皮革的最深處,與血肉相連之地帶,其製作過程所需要的細膩造就出獨特性與藝術性,當中一款名為「Return to the Soil」更是被英國英格蘭北安普敦博物館與藝術畫廊(Northampton Museum & Art Gallery)認同指定收藏,這一雙要價二十五萬日幣的特殊款式也成為這次上海展覽中的熱門詢問款。

 

Return to the Soil

 

  而這被日本業界許多 Buyer 稱為比誰都還要努力的天才,本人自己是笑笑地說:「說是不甘心於此嗎?或許我只是不想老靠同樣的設計賺錢,那對我而言同等於削足適履,我希望打造許多有我的樣子的獨創。所以我努力創新,代表作很重要,但能夠每五年就有新的代表作才是我的目標。」

 

 
  除了開發再開發之外,他近年更開始將「Nibe Leather」註冊品牌化,發展出皮衣、帽子、小物甚至還有高端經典 STOCKMAN人 檯架的限定版本,多元的展品之外,更延伸出眾多新色,從 2016 年的白色、紅色,到今年成功與日本藍染職人合作完成了「Indigo Nibe Leather」,同時商業上也將原本那詼諧幽默香菸插鼻孔變魔術的 LOGO 化身名為「Mr.POPPY」的角色,延伸出專屬周邊產品,遽聞今年有許多聯名即將發生,期待接下來這「H.Katsukawa」的新進化。

「H.Katsukawa展」即日起展至 8/10
展出地點:DAPPER(上海市徐匯區延慶路36號)

Top